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一個小島一個故事

2016/11/03 08:41:2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猶記得春季,趁着到岡山之便,順道往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走走,當時只花了四天,在十二個小島會場中遊走了兩、三個,已深感藝術祭背後並不單為推廣藝術,而是希望日本年輕新生代藉着到小島藝術之行,重新認識這些被遺忘的地方,讓嚴重老化的小島再度活起來,甚至吸引他們重回小島居住。

        上次短遊,覺得時間太短,這個秋季,便趁藝術祭落幕前再來一趟。今次大膽地決定了十二日之旅,除卻去過的豊島、小豆島部份地區及男木島外,計劃把餘下的小島都走一遍。最初擔心長期看展品會出現藝術疲勞,後來發現藝術總監北川富朗很懂利用藝術品展現小島傳統民情與自然風光,愈走只會愈令人覺得身心愉悅,甚至走得上癮。

        我最初以為,十二個小島位置接近,島風都大同小異,細味後才知道瀨戶內海內每個小島,都有自己的故事,如西部的伊吹島盛產鯷魚,東部的小豆島以釀製醬油、種植橄欖為主,豊島的唐櫃則盛產紫菜。不過瀨戶內海部份小島的歷史,其實有點不堪回首。小島遠離城市,上世紀初工業時期已開始被徵用為重工業工場。直島曾為煉銅重工之地、犬島除練銅外,還被大量採石、豊島西側則被作為重工業廢料垃圾傾倒場、本島過往是水軍和海員訓練基地,大島甚至曾被用作強制隔離痳瘋病人,部份小島曾被重金屬污染海水,而精煉廠排放的空氣也曾造成嚴重污染。鼎盛時期,小島可住上數千人,直至重工業時代沒落,有的小島今日只餘下數十人定居,學校被撤、荒落凋零。每天在島上遊走,我彷彿在透過藝術品及與當地人交流,聽着小島的故事。(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