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集中投資與漁翁撒網

2016/11/03 08:41:3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投資之道各有所好,各師各法。以投資股票而言,有喜歡集中火力重點出擊、集中投資;亦有喜歡分散投資、漁翁撒網,莫誤於掛萬漏一。

        一般而言,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多提倡分散投資,以減低投資風險,所謂「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不過亦有投資大師主張集中投資,把投資集中在幾隻傑出的股票身上,持此理論的投資大師,可以巴菲特為代表。他認為,對於每一筆投資,你也應該有信心和勇氣把你淨資產的10%以上,買入這隻股票。他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用心看護。

        切勿「死牛一邊頸」

        集中投資並非「死牛一邊頸」,而是有一定的標準。

        首先是確定投資的企業對象,投資自己最了解、風險最少、利潤潛力最大的企業的股票。如果你是一位學有專長的投資者,能夠了解「獵物」對象企業的經濟狀況,並能夠認知幾家具有長期競爭優勢;而且股價合理的企業,你便集中火力於此,不要再搞甚麼分散投資;

        其次是選擇出幾家投資企業對象後,進行組合式的股票投資,組合以5至10隻股票為上限;

        第三個要訣便是確定組合中每一隻股票的投放資金分配,不要平均分配,而是根據各股票的盈利概率,投放多寡比例不同。

        作為一個真正的投資者、股民,你不需要是一位全才,你毋須成為通曉每一家上市公司;或許多家上市公司的「專家」,你只要具備能夠對所選擇的那幾間企業的股票有正確評估能力,已經足夠。

        當然,能力高低各有不同,但能力大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的能力極限到甚麼程度。換句話說,要知道自己有幾多「料」。

        此所謂之「知己知彼」,便集中投資於自己能力範圍之內、業務簡單且穩定、未來現金流能夠可靠地預測的優秀企業股票,不作他想。

        那麼,投資大師們又如何評論集中投資與分散投資?

        投資大師認為,多元化的分散投資是「無知」的保護網,這種「挪亞方舟式」的老式投資法,最後會像是開了一個動物園;有若俗語謂之「菓欄垃圾鏟」(歇後語:香臭好爛都有)。當然,集中投資會在某些年度遭遇損失,年度投資回報率波動大,但其長期內的總投資回報率卻遠遠超過市場平均水平;相對地,分散投資不可能取得這麼好的總收益,最多也是取得相當於市場平均水平的投資回報。

        以經濟大師凱恩斯的集中投資策略為例,他管理的徹斯特基金,在1938至1945年的18年間,年均投資回報率,以標準差計算的波動率為29.2%,相當於期間英國股市波動率之12.4%的2.8倍,在這18年期間,凱恩斯操盤的集中投資平均回報率為13.2%,期間英國股市的年均回報率為-0.5%。

        當然集中投資並非全無風險,風險何在?如何把風險降至最低,下文再研究。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