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熱錢續泊入 金礦股現光芒 特朗普民調反超 避險情緒升溫

2016/11/03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受美國大選形勢不明朗影響,港股昨日復失23000點關口,收市跌336點,報22810點。市場避險意欲提高,資金繼續湧入金礦股。金礦股連升三日,招金(1818)帶頭升逾7%至一個月高位,紫金(2899)升穿50天線,中金國際(2099)則升近6%並創兩年新高。隨着美國大選前夕,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加上大行預測12月加息步伐緩慢有利黃金價格維持強勢,金礦股短線有炒作空間。

        受希拉莉電郵風波影響,美國兩個民調顯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支持度反超希拉莉不足1個百分點。雖然特朗普支持度未見大幅領先,不過已引起各地市場對大選結果的憂慮。美匯指數受消息影響,一度跌破98創近兩周低位;相反現貨金價連升5個交易日,創下一個月高位並接近1300美元關口,累計升幅超過2%。今年金價走勢反覆,首三季金價累積最高升幅達29%。近日股市受大選臨近及議息會議的影響,預料金價維持上落格局。

        看好金價基金加倉

        中國黃金協會最新公佈,今年首三季累計生產黃金按年跌2.56%至347.8噸,主要受個別黃金礦山停產所致。黃金首飾整體表現仍然低迷,期內黃金消費量則按年跌12.8%至720.7噸。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小金條用金大增近6倍至42噸,主要因為其手續費低、投資門檻較低而吸引投資者。截至9月底,中國主要黃金ETF持倉按年急增逾6倍至33.9噸,反映基金看好金價而加倉。

        另外,近年各國央行對黃金需求增加,自2006年起俄羅斯的黃金儲備在10年間增加兩倍,晉身全球黃金儲備大國頭10位。

        中國的黃金儲備量亦有上升的趨勢,截至9月底中國黃金儲備達1838.53噸,按年增加7.6%。展望來年受敍利亞戰爭及英國脫歐等地緣政治影響,金價在產量跌需求升的情況下有強力支持,可吼業績較好的金礦股部署。

        瑞信最新報告指出,預測人民幣繼續貶值,12個月後人民幣匯率將貶至7.15兌一美元。該行認為人幣走低減低海外投資者買入中資股的意欲,變相對港股不利,因此預料恒指的跌幅與人幣貶值幅度相若。瑞信認為,假如人幣於明年進一步貶至8算,對10隻股票有正面影響的其中兩隻包括金礦業的招金及紫金。

        紫金有力衝年內高

        主力黃金及鋅兩大金屬銷售的紫金首三季純利雖跌15.8%至14.24億元(人民幣,下同),惟單計第三季純利大增逾1.5倍,主要是第三季的金價及鋅價明顯回升。集團財政穩健,加上近年收購海外礦務項目帶來可觀的利潤,前景看俏。走勢方面,該股早前受金價回調影響,股價回落至2.4元的水平,隨着金價反彈,股價有望持續上揚,暫時上望年內高位3.1元,跌穿2.4元止蝕。昨收報2.61元。

        另一龍頭股招金首三季純利僅為瑞信預測的一半,主要受對沖虧損及銷售等行政費用增加所致。該行預測招金的首三季資本開支較全年指引的16億元超標一倍,主要是因為旗下投資的海域金礦未有明確生產日期。大行普遍看淡招金,瑞信維持其跑輸大市的評級,目標價4.5元;高盛則給予其沽售的評級,目標價微降至6.4元。該股股價年初累計升逾90%,可趁近日高位趁機減持,獲利離場。

        恒興復甦候回分段收集

        新疆金礦股恒興黃金(2303)的第三季業績亮麗,在同業間可看高一線。恒興上月底公佈第三季產金量按年升26%至1.98萬盎司,期內產金成本按年跌27%至每盎司624美元。恒興去年由虧轉盈,至上半年利潤更有明顯增長,反映業務改善帶動利潤持續增長。恒興早前與西部黃金伊犁計劃在薄荷溝地區鑽探及勘探,業務拓展將為全年業績帶來正面影響。

        股東回報率節節升

        基本因素方面,雖然恒興規模不及龍頭紫金及招金,其股東回報率(ROE)在過往四年持續上升,同業中表現理想。不過其市帳率達4.97倍,反映估值偏貴,但相比早前已有輕微下跌。展望下半年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帶動金價向上將有助利潤增長,加上控制成本得宜,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上升。

        走勢上,該股今年累升逾44%,自7月初升至3.45元的年內高位後拾級而下,相信近日連升3日後應略作回調。展望基本面強勁及金價帶動全年業績向好,可考慮於2.6元水平分段吸納,先上望2.85元,跌穿2.39元止蝕。該股昨收報2.64元。

        金飾股搭順風車六福秤先

        金價連升5日至一個月高位,帶動金飾零售股升勢繼續上揚。六福(590)連升4日至52周高位,累計升幅達11.16%,周大福(1929)及周生生(116)昨日分別錄得4.6%及近2%的升幅。早前有內地媒體報道,發現有內地客到香港買金條後直接存放在香港銀行的保管箱,反映內地客來港買金意欲有所上升。

        花旗籲買入周大福

        本港9月份零售業務數據將於今天公佈,市場預期9月份的銷貨數字或較去年同期下跌最多7%。回顧8月份數據連跌18個月,零售業銷售表現欠佳,其中奢侈品的銷貨額更錄得27%的跌幅,為半年來最差。有市場分析認為,本港的零售業將受旅遊氣氛帶動而見底,展望內地客數目增長及銷售額緩和上升,有利金飾零售股盈利反彈,後市值得留意。

        六福上月公佈7月至9月的第二季度同店銷售跌幅擴大13個百分點至37%,惟美林美銀認為其銷售已於7月見底,相信其上兩個月中港兩地銷售及毛利有明顯改善。隨着六福在現時租用舖位上爭取減租最多達30%,租金成本控制得宜,加上珠寶首飾銷售表現可望在同業間跑出,因此重申對其買入的評級,目標價略降3%至21元。

        受訪港遊客銷售疲弱及本地零售市道淡靜,周大福第二財季經營數據亦不理想。大摩認為周大福的盈利下行風險較大,估值亦有機會進一步下調,因此周大福在同業間看得最淡,並給予其減持的評級。不過花旗報告則認為,內地反貪腐力度逐漸消退,奢侈品消費有望復甦,現時股價已反映季績欠佳的不利因素,花旗給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6.7元。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