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比喻,說透人生

2016/11/03 15:30:30 網誌分類: 其他
03 Nov

01. 人生如書

  人生是一部書。少年是一本花花綠綠的連環畫,青年是一本色彩斑斓的流行雜志,中年是—本內容豐富的學術讀物,老年則是一本古典線裝書。

  書舊了,人老了,但,一顆堅定的心,依然書寫著不老的傳奇,依然向人生的書畫揮毫潑墨,刻畫著炫彩多姿的美麗人生畫卷。

  02. 人生如戲

  人生猶如一出戲,它以生活為舞台,以時間為布景,以情感起伏變化為線索,以我們經歷的人與事為情節,以精彩與成功為高潮。

  你哭也好,笑也罷,願意也好,被動也罷,這是一場你無法拒絕的表演。

  03. 人生如月

  正如月有陰晴圓缺,人生的榮辱得失也在所難免。面對生活,始終從容對待,月缺月圓都是—個過程,而不是結果。

  懂得了這個道理,就會如月一樣坦然,如月一樣自信,始終保持一個如月一般純正而平靜的心態。

  04. 人生如歌

  人生如歌,或長或短,或豪放或婉約,或曲折幽深或淺顯直白。

  我們無法把握人生的短長,或許也不能確保人生之歌精彩動人,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去做一個奮力的歌者而讓生命無憾。

  05. 人生如棋

  棋子越下越少,人生越來越短。小小棋盤之間,風雲變幻。有的人,過分追求贏局,把輸贏看得很重,贏則得意洋洋,輸則一蹶不振,忽視了下棋的娛樂和智力操練作用。這種人,生活中往往活得很累、很重。

  其實,下棋如做人,棋品如人品。贏,固然漂亮圓滿;輸,也要落子無悔。如果一味注重結果,時時事事想贏不想輸,這樣的人生一定不會是智慧的人生、快樂的人生。

  06. 人生如舟

  人生是一只舟。舟航行在浩渺的大江大海裡,人生活在漫漫的時間長河中。

  舟壞了,大海依然洶湧澎湃;人沒了,生命的舟擱淺了,時間長河仍舊汩汩流淌。這正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07. 人生如夢

  當明天成為昨天,昨天又成為記憶,再回首從前時,就會發覺人生真像是一場夢,似真又似幻。

  在如夢的人生裡,什麼都不容易抓住,惟獨能營造的是自己的好心情。如若,人生帶著太多的怨氣在生活,那麼生活的一切都會變質了,什麼都回不到原來的位置了。

  人生如夢,暮然回首萬事空。我們何不活得簡單一點呢?我們何不活得快樂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