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不必多勞

2016/11/04 08:01:46 網誌分類: 職場
04 Nov

你有沒有試過被人讚「能者多勞」,而你心中還沾沾自喜?

有能力的人,通常在職場上佔優,表現突出,被上司交託較多的工作和責任,因為上司認為他們的表現比別人好,也更有效率和水準地完成事情。

但對當事人來說,他們和其他人拿同樣的薪水,卻比其他人做較多的事,說穿了其實非常不公平,別人常低估了他們要完成任務時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當任務出錯時,還會反過來責備指罵他們,沒人會多謝或可憐他們。

只有怪他們年少無知,從前很傻,被人冠上能者多勞時,心中便覺飄飄然,在好勝心驅使下,以為能力真的比人強,結果其他乜都唔理嘅同事日日開開心心上班去,又爽爽快快地下班走,個個月happy地逗人工,你就戇居居地每天做到夜深才下班,心中還要沾沾自喜,以為上司賞識你和看重你。

在職場中,「強者」往往要做很多額外的事情,老闆往往也會將較困難的工作交給他,但薪水卻一點也不會加多,最諷刺的是,當你在工作上表現突出時,身邊就會有同事走到你身邊說:「XXX,這個我不會做,你可以幫我完成嗎?」「拜託嘛,你那麼厲害,一定難不倒你的!」「你那麼強,做多一點沒問題吧!」

這些拿你著數的同事們,往往有千百個不同的藉口要求你幫忙,咀甜舌滑,常常用「能者多勞」這四個字來搵你著數,你勞心勞力,他們卻在背後話你戇居,想搏表現,他們拿的薪水,半點也不會分給你。

憑什麼表現較好的人,工作量就要比別人多?為什麼付出的比人多,收獲的卻和別人一樣?為什麼要無條件的幫忙身邊的同事,而他們大多數的人卻不會多謝你,還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付出比較多的人,往往得不到相應的回報?

我說出來不是要斤斤計較,只是想說句公道話,人善被人欺,人蠢冇藥醫,只怪大多數有能力的人,都是一等一的好好先生,任勞任怨!

能者終於因過勞而已死。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能力的人比較少抱怨,比較會啞忍,比較會默默的做好本份,還有餘力幫助別人,可是日子久了,除非有能力者突然醒覺,嚥不下這口氣時,不滿情緒大爆發,就會變回一個聰明的人,覺悟前非,不再啞忍。

另一個可能性是,因為能者已變成了忍者,忍者又再變成冷者(心灰意冷),到最後,能者終於因過勞,油盡燈枯而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