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社交媒體的迷思

2016/11/04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畢馬威的研究發現,大部份香港的CEO都未有充份利用社交媒體發展業務,當中有四分一人曾以社交媒體與客人互動,只有一成人視社交媒體為銷售渠道。事實上,除了香港的CEO,全球有很多高管都未能掌握社交媒體的趨勢,尤其在企業運用社交媒體的策略和相關成效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可廣泛應用的方法。

        雖然社交媒體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溝通和娛樂渠道,可是有不少企業利用社交媒體促銷業務時處處碰壁。規模愈大的傳統企業,投資在社交媒體的回報跟傳統媒體愈不成正比。全球最大的消費品公司寶潔(P&G)宣佈減少在facebook投放廣告,並表示有調查指這類廣告效果欠佳。

        澳洲有研究發現,市場學理論經常強調的產品差異化、市場細分或提升忠誠度的策略,於實際應用時多數事倍功半。現實上,很少出現單靠佔有高用量客戶的利基市場(nichemarket)之品牌,能跟大眾化消費品牌平分秋色,而以溢價在接觸面窄的媒體賣廣告亦物非所值,這結果跟P&G面對的市場反應一致。

        物理學中的「奇點」理論,現在已引申到電腦科技與人類智能兼容的奇妙時刻。大企業使用社交媒體的成效暫時未及傳統電子傳媒,但當人工智能機械人(ChatBot)和物聯網成熟時,消費市場將出現高速轉變;到時誰走得慢,誰就會被淘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