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界經驗推動慈善工作

2016/11/04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國際培幼會香港辦事處總幹事蕭美娟(見圖)加入機構只有一年多,已帶來不少新衝擊,尤其在為機構建立知名度方面,憑着她在商界及社福界的豐富經驗,讓更多港人認識國際培幼會。

        蕭美娟憶述,自大學畢業後在商界打滾逾十年,涉獵的行業相當廣泛,包括餐飲、物流、銀行、地產等,其後加入香港樂施會,服務近十六年,直至去年初加入國際培幼會,致力為弱勢兒童爭取權益。她表示,在非牟利機構推動慈善工作,能擴闊自己的視野,把眼界放得遠。

        在加入國際培幼會之前,蕭美娟為香港樂施會的籌款及傳訊總監,負責該機構在香港、澳門、台灣及中國內地的傳訊及品牌策略。然而,一向喜歡接受挑戰的蕭美娟坦言,在該機構工作了十多年後,每天面對手到拿來的工作,覺得挑戰性不大,因此她認為是時候轉換一下環境,剛巧碰到國際培幼會總幹事這個機遇,於是便決定抓緊機會試一試。

        蕭美娟不諱言,自己當年把不少商界的市場學理念引入非牟利機構,並把這些理念付諸實行,其中一例就是為機構建立「營銷團隊」。所謂的「營銷團隊」,其實就是為機構籌款的「街頭募捐團隊」。蕭美娟還記得她是第一批走到街上向途人「銷售」機構的理念以募捐的人,還親自把商界的營銷技巧教授予非牟利機構的同事,讓他們明白如何向途人推銷自己的機構,以籌集善款,當年的確創了業界先河。因此,蕭美娟在加入國際培幼會後,也為機構成立了內部的「街頭募捐團隊」。

        此外,蕭美娟亦把在商界多年來行之有效的「市場劃分」理念引入,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國際培幼會在云云善長類別之中,把「兒童」劃分出來成為其中一個領域,並針對這個領域推出「童助童愛——助養兒童計劃」。蕭美娟解釋,「童助童愛——助養兒童計劃」鼓勵家長以子女的名義成為國際培幼會的助養者,此舉不但能夠幫助更多貧窮兒童改善生活,成為助養者的孩子更可以透過書信了解助養兒童所在地區的日常生活,啟發前者關心社會,並培養他們樂於助人的態度。

        在提高機構知名度方面,蕭美娟也不遺餘力,但香港有數百家非牟利機構和慈善團體,如何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呢?蕭美娟採取市場區分策略。她指出,坊間為兒童爭取權益的非牟利機構多不勝數,國際培幼會只是其中之一,如果僅以此作為「賣點」,根本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她決定重點推介國際培幼會的「愛‧女孩」行動,因為這是該機構獨創的行動。她說:「我希望達到這樣的效果,每次當人們提及針對弱勢女孩所作的慈善工作,大家就會立即想起國際培幼會及旗下的『愛‧女孩』行動。為世界各地弱勢女孩爭取權益,就成為了國際培幼會的獨有市場。」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