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阿爺要管死香港?

2016/11/05 10:11:33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早前與一班學者朋友吃飯,席間談到梁頌恆、游蕙禎事件和中央可能釋法的問題。坊間話「梁、游二人是中央派來香港搞事」的陰謀論,仍然很盛行,學者朋友似乎都相信。

        我的回應是不要想到中央是那樣的無遠弗屆,否則,香港便天下太平了。如果梁、游二人是中央派來的,中央搞出這樣多的事情,所為何事呢?學者朋友回應話,可能是中央想借件事加強管死香港。

        香港人有香港本位的看法,所有事情都從香港角度出發,看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亦復如是。

        我對認為中央蓄意搞事為了管死香港的看法,甚不認同。不論香港抑或台灣,只要太平無事,中央根本不想去理會。台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了,可以說明問題。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當上台灣第一任的民選總統,隨即搞「兩國論」,開始除下國民黨的外衣,露出台獨派的原形。內地雷霆大怒,急忙應對,於一九九六年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企圖震懾之。

        內地在軍演期間發射大量導彈,誰知被李登輝譏諷為「空包彈」,原來李登輝收到情報,知道內地發射的導彈沒有提攜帶彈頭。李登輝這個「大嘴巴」為在口舌上逞強,洩露了台灣的軍情機密,觸發了中央大肆「捉鬼」,追查是誰洩漏了內地軍事實力的資料。

        從這事件中,可見中國自一九七八年走上改革開放道路以後,初期全心全力發展經濟,沒有花錢在軍備上,才會出現演習示威也只能打「空包彈」的困局。但隨着台獨氣燄日漸高漲,內地唯有加大力度投資軍備,認真製造導彈彈頭,不用再受到台獨份子的譏笑。

        香港的情況,亦復如此。香港回歸以後,中央基本上不想管香港,放任香港人搞港人治港,甚至大力約束內地政府各層級機構來港活動。這個「中央不理香港」的局面,直至二○○三年五十萬人上街大遊行,才發生變化。中央見到大遊行,才驚覺香港局面不妙,於是急忙成立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統籌對香港的政策,還於二○○五年換了特首。

        種種事例表明,中央的基本國策,是集中在自身的發展,大力發展經濟,希望到二○二○年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令全中國人脫貧。中央無論是對台灣或者香港,都是在當地的獨立運動冒升時,才作出回應。所以,假設中央在香港搞出很多事情,佈出精妙的局,是為了加強干預,甚至有目的地想破壞「兩制」,這只是香港人看問題的方法,並沒有設身處地,轉換以中央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就以這次的人大釋法為例,中央當然不會苦候機會要利用釋法來收窄香港的司法權力,反而只是覺得港獨局面相當失控,而本地政府又無力應對,只能夠用釋法的方式去解決。

        可以想像,釋法只是第一步,往後中央還會在可能範圍內,打壓港獨勢力的滋長。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1/05 12:00:08 回覆

如果不加強國民教育,保証,三四十年後,香港大部份人,都支持港獨!

 

那個國家,不教育國民愛國的?只有香港這個怪地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