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大閘蟹風波啟示

2016/11/05 10:1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食物安全中心抽驗市面上的大閘蟹,發現有些來自江蘇太湖的大閘蟹二噁英含量超標六倍,令一眾售賣大閘蟹的老字號生意大跌。這次風波只是揭露了問題的一小部份:大閘蟹是養殖水產,除了二噁英,還有機會含有重金屬、孔雀石綠、氯霉素和雌激素。

        孔雀石綠和氯霉素同屬抗生素,是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一般情況下能殺死細菌,但濫用抗生素會引致細菌變異成耐藥性的「超級細菌」,這類「超級細菌」引致的疾病難以醫治。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經濟論壇把「耐受抗生素」(antibioticresistance)定為全球衞生危機和全球風險。

        世界各地畜牧業以工業模式生產,密集飼養令動物出現毛病:豬隻互相啃咬或雞隻在密閉環境的焦慮而引致皮膚病,抗生素成為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超級細菌」在這些長期食用抗生素動物的腸道內形成,最終不但令肉品含菌,更污染環境,增加公共衞生風險。據一項二○一三年的本地研究,在購自本地零售商的肉類樣本中,有百分之二十一點九的豬肉、百分之六點八的雞肉和百分之四點四的牛肉驗出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可見問題嚴重。

        中國急速發展,工廠和畜牧業把污水排到大自然,據統計在太湖周圍有超過兩千家高密度畜牧場。充滿有機污染物的污水令湖內的海藻大量增加,加上工廠排出的重金屬廢料,令水質嚴重污染。中國的污染問題已經響起警號,近年很多大陸農產出現問題,大家挑選食材時應多做功課了解產品背景,政府和入口商亦要多做檢測。最重要還是謹記:「便宜莫貪」!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