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希拉里陷激戰兩大變數或衝擊選情

2016/11/06 09:24:36 網誌分類: 政治
06 Nov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剩4天。 有分析指,在選情不明之際,維基解密對希拉里的爆料,以及10月就業數據已成兩大變數。 圖為今年3月4日,川普在密歇根州一個集會上演說。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剩4天。有分析指,在選情不明之際,維基解密對希拉里的爆料,以及10月就業數據已成兩大變數。圖為今年3月4日,川普在密歇根州一個集會上演說。(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僅剩4天。4日公佈的民調顯示,選情更加激烈。希拉里在全美仍領先3個百分點。不過,川普在很多戰場州支持度看漲,令這些州變得勝負難分。有分析指,維基解密對希拉里的爆料和10月就業數據,成為左右選情的兩大變數。

 

希拉里全美仍領先3個百分點

 

據《華盛頓郵報》與ABC新聞4日公佈的追踪民調,最近4天的平均民調顯示,希拉里以47%對44%領先川普,相較於上次同一民調中希拉里2 %的領先優勢(47%對45%),幾乎沒有變化。

不過,希拉里的領先優勢已大大縮減,10月23日發布的同一民調還顯示,她領先12個百分點。

最新這項民調也顯示,在民主黨聯盟的基石非白人群體中,希拉里以76%對17%領先川普,這是她自7月以來最好的表現。不過,川普也在白人中以53%對38%希拉里。

兩人的支持率仍有變化的空間,尤其是因為川普有53%的支持者對他有強烈熱情,而希拉里這樣的支持者只有47%。

選民將經濟列為頭號重要問題,之後依次為政府腐敗、恐怖主義和國家安全、健保、移民。《華盛頓郵報》說,這樣的排名對民主黨可能是一個危險信號。

在處理其中4個問題上,希拉里的信任度與川普相當,或稍稍領先,包括經濟、恐怖主義、移民和健保。在處理政府腐敗問題上,川普則以48%對39%明顯領先。

這項民調是10月30日至11月2日進行的,訪問了1,151位可能投票的選民,誤差幅度為3個百分點。

RealClearPolitics的全美平均民調顯示,希拉里僅領先川普1.7個百分點,而不到3週前,希拉里還領先7個百分點。

14個戰場州川普多州聲勢看漲

過去一周來,一系列戰場州民調顯示,選情正向有利於川普的方向演化。在一些關鍵的戰場州,川普的民調持續改善。10月27日(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宣布重啟“電郵門”調查的前一天)到11月2-3日,川普在12個戰場州支持度都走高。在新罕布什爾州的平均民調中,他領先希拉里1.5個百分點。

不過,因為希拉里之前在很多戰場州領先,川普支持度上升使更多戰場州陷入勝負難分的僵局。據RealClearPolitics的平均民調,截至11月4日,兩人在6個關鍵戰場州實際打成平手,包括佛州、新罕布什爾州、北卡州、愛荷華州、科羅拉多州、內華達州。

川普目前在3個戰場州取得領先,包括俄州、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

希拉里則領先5個戰場州,包括賓州、威斯康辛州、密歇根州、緬因州、弗吉尼亞州,但與10月27日相比,在一些州的優勢縮水。不過,4日她在一些州的支持度似乎已停止下降,如威斯康辛州和弗吉尼亞州。

CNN預測:希拉里未達270張選舉人票

據CNN最新的選舉人票地圖,算上希拉里穩拿的民主黨州和傾向於她的州,希拉里的選舉人票數共有268張,未達270張的當選門檻。

將穩固的共和黨州和傾向川普的州算在內,他可獲得204張選舉人票。

剩下有6個戰場,包括原本傾向民主黨的新罕布什爾州。3大戰場──緬因州第2國會選區、俄亥俄州和猶他州也正倒向共和黨。

雖然希拉仍然享有優勢,但CNN選舉人票地圖顯示,川普有了更多機會獲得270張選舉人票。

但多數專家認為,川普必須拿下佛州才能贏得足夠選舉人票。他需要贏得民調中與希拉里打成平手或稍稍領先的州(如俄州、內華達州和北卡州)。他可能也需要奪取近幾周民調中很傾向希拉里的一兩個州。有待關注的州包括:賓州、新罕布什爾州、科羅拉多州、密歇根州,川普在這些州的翻盤可能非常大。他在那裡實現大逆轉很關鍵,但也非常不易。

維基解密爆料一大變數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網站報導,在大選最後關頭,維基解密爆料將成為一大變數。

希拉里遭遇的許多麻煩都與電子郵件有關,她的團隊正摒息觀望,希望在選前最後一刻不要再有“炸彈”爆出,震盪選情。

維基解密幾乎每天都在曝光希拉里競選團隊主席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的電郵。這些電郵有些會令希拉里尷尬,有些則會損害其選情。報導說,這些電郵的影響力度,因FBI重啟“電郵門”調查而加強。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格一向鄙視希拉里。他曾誓言,在距美國總統大選日最後幾週,曝出關於希拉里團隊的“破壞性信息”,令希拉里的總統夢化為泡影。

就業數據另一大變數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勞工部4日公佈的最新就業報告也是大選中一大變數。報告顯示,10月新增16.1萬個就業機會,已是連續73個月增長;失業率下降1個百分點,達到4.9%,僅為2009年的一半,表現亮眼。

報導說,理論上,這對希拉里應該是個好消息,因為做為民主黨總統提名人,無論怎樣,她都不得不接受奧巴馬經濟。

不過,問題是,下週的投票是否很類似於1988年或2000年。在這兩年,失業率分別為5.3%和3.9%,此前經濟都已蓬勃發展多年。

儘管1988年老布什當選,接替裡根,共和黨人連任三屆總統,但2000年,克林頓執政時期蓬勃發展的經濟,並未足以使副總統戈爾入主白宮。

報導說,今年,因怕被認為對選民焦慮充耳不聞,希拉里大談強勁的就業數字,同時努力不誇大經濟收益,而選民焦慮正是川普所利用的對象。川普團隊已強調任何的不足。就在就業報告公佈的當天,該團隊指出,勞動力總體規模按月下降──比9月下降0.1%(但仍比上年同期高1.7%),他們把這作為所謂“奧巴馬──克林頓經濟徹底失敗”的一個標誌。

報導說,還不清楚,希拉里是否會像奧巴馬當年競選那樣,得益於改善的就業數字。

責任編輯:林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