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三鐵跑手的故事

2016/11/07 05:39:13 網誌分類: 運動
07 Nov

越恐懼,就越要面對。

剛滿21歲的Eric,年紀輕輕已是香港三項鐵人「一哥」,游水、單車、跑步樣樣精,但跑步是他的弱項,所以努力改善尋求突破。

今年他首次參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2016」,每周練跑5天,增強耐力,更為自己定下33分鐘完成10公里的目標,挑戰個人最佳成績。

三項鐵人,三倍艱辛,別人眼中「攞苦嚟辛」,但Eric卻自得其樂,享受這種挑戰體能極限,磨練意志毅力的運動。

「比賽最重要不是成績,而是過程,我們鬥足三個項目,經歷也比其他單項選手來得精彩。」

10歲開始接觸三鐵的他,越練越愛,他最喜歡游泳和單車,最怕跑步。記得最初由青年組升上成年組,要跑10公里,距離長一倍(青年組為5公里),相當吃力。不過,Eric深知必須克服弱點,才能提升整體實力,他現時進行長距離中速耐力的針對性訓練,單是跑步就要跑60至90分鐘,每星期練足5天,以加強持久力。

喜歡跑山、呼吸大自然空氣的Eric不諱言,作為三鐵選手特別「襟捱」,亦因有游泳訓練基礎,心肺功能較強,跑步有一定優勢。此外,他的強項是永不言棄:「每次覺得極度疲憊,快要倒下時,我都會在心裡數10聲,靠意志力堅持下來,然後就能走到終點。」

「去年在台北參加亞洲錦標賽,非常炎熱,水溫高達37度,彷如在溫泉比賽,完成單車賽事後幾乎暈倒,我當時就是用『數10聲』的方法熬過去。」

結果,首次越級挑戰精英組的Eric,以第4名衝過終點後即告休克,被送到醫院吊鹽水,儘管無緣三甲,但這次深刻經歷,令他學懂戰勝苦難,唯有靠堅持。

矢志在2018年亞運會贏取獎牌,以及爭取2020東京奧運入場券的Eric,現在追求的並非名次,而是成績:「之前參加三鐵賽事,跑10K約花34分鐘,這次希望挑戰33分鐘,取得突破成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