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少點話更好

2016/11/07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即使我的國語程度很好,但在台灣,除了看電視新聞聽不清主播和記者說甚麼,平時去飯店吃飯,在酒店入住,也總會聽不明白一些話。

        那是因為總是有太多的解釋。

        很簡單的一件事,比如說拿一張房卡,或者買一杯珍珠奶茶,服務員總要說一大堆解釋給你聽,生怕你拿了房卡不會用,生怕你不知道那杯珍珠奶茶有多好。總是介紹和解釋半天,說得非常親切和體貼,有親切的笑容和嬌俏的態度。但因為你其實已經具備了這些「知識」,又被他們的親切態度分了心,常常只是聽了一堆話,明白個「歌詞大意」,其中有很多都沒聽進去,於是好像總是聽少了一些,有一些不明白。

        這當然也是被視為「台灣服務好」的一個標誌,總是笑容、客氣,還有不厭其煩的解釋。但是,真正好的服務,其實是不用這麼滿溢的,也不用這麼多解釋的,點到即止,應該多些留白——也就是透氣位——給客人,如是真的好,不用說,客人是能體會到的。但是在台灣,即使我去「春水堂」喝杯珍珠奶茶,也要在收銀員小姐那裏聽到一串急促的介紹和解釋。在日月潭的湖邊酒店裏,服務生更是用了大約兩分鐘的時間跟我解釋如何用房卡開門,連說帶比劃,令我十分分心,很不耐煩,因為全世界房卡都是那麼使用的。

        台灣的服務是很好,如果可以少說點話,那就更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