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吞拿魚魚子

2016/11/07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每年夏天,我多會到歐洲度假,每次亦會買些手信回來給朋友,經過這麼多年,發現都是買吃的東西最實際,最受歡迎,畢竟家裏空間愈來愈有限,實在再不能多放東西,而歐洲各國都有自己特產小吃,各自各精采。

        前幾年我到了烏克蘭看歐洲國家盃,結果買了魚子醬回來當手信,收到的朋友都「嘩嘩聲」,說我大手筆;我也去過意大利北部,手信就是著名的帕爾馬火腿,也有瓶裝橄欖,畢竟當地橄欖同樣出名,意大利國旗三種選色紅、白、綠,有人說就是代表了意大利菜三大台柱:番茄、蒜頭和橄欖;從法國回來,我便會買一罐罐的鵝肝醬和鴨肝醬;從瑞士回來,當然沒有那麼豪氣買手錶作手信,卻會買上一盒盒讓人垂涎欲滴的芝士拼盤;至於到德國,我則會買杏仁糖Marzipan,還記得那次拿去送給早年在德國留學的恩師關信基教授時,他看到後驚呼了一聲,說喚起了他年青時的美好。

        今個夏天我到了意大利西西里,那麼當地又有何手信呢?那就是開心果醬及吞拿魚魚子,這裏且談談後者。吞拿魚魚子(bottarga),以往被稱為窮人的魚子醬,但如今身價亦不菲。它外型像台灣的烏魚子一樣,都是橘紅色一大塊,漁民捕獲吞拿魚劏開魚肚後取出卵巢,漂洗乾淨後以鹽漬,然後經過曝曬和風乾的程序炮製。西西里人愛把它刨碎後,用來熱炒各種麵食,這在餐廳裏是中上價菜色。買了回來,最先切粒試吃太鹹,經朋友提點,把一塊搗碎,以靚的橄欖油慢火略為炒熱,最後再加入開心果碎,成了特色吞拿魚魚子,無論用來塗麵包,或拌意大利粉,滋味都一流。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