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城寨猛「醬」打出頭 冠珍興記力拓中港 美洲增長有限 香港製造保證

2016/11/07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Nov
        廣東式醬料一直是香港飲食文化的一部份,自1928年開始在港生產醬料的元朗冠珍興記醬園,產品一直遠銷海外,近年打正旗號以港產品質,致力開拓本地及中國市場。記者陳智培

        起源於九龍城寨周邊地區,冠珍興記起初以「前舖後廠」形式經營,1967年遷入元朗凹頭佔地約30萬方呎廠址並運作至今。現時冠珍由陳氏及譚氏家族營運,生產醬油、海鮮醬、燒烤醬及蝦醬等近30款產品。

        黃藍色包裝醒目易認

        冠珍與同珍、美珍(現為九龍醬園)等在九龍城起家的「珍」字派一樣,主力外銷。冠珍負責人之一陳天佑說,公司九成產品銷至美洲、北歐、非洲及杜拜等地,每日出口6至7個貨櫃的產品,當中北美為主要市場,而中港地區只佔銷售一成。

        曾在美國留學的陳天佑笑言,當地大部份華人或亞洲食品超市都可見到冠珍的身影,很多外國人即使不知其名,亦會認得其標誌性黃藍色包裝。此外,當地連鎖餐飲集團及亞洲餐館亦是冠珍的主要客戶,市場重要性直接反映在策略上。

        他舉例,北美餐館及加工廠普遍有自動開罐設備,加上當地幅員遼闊,居民傾向儲備較多食物,令鐵罐裝成為冠珍產品最主要包裝。此外,受美國龐大需求帶動,海鮮醬(即香港人所認識的甜醬)成為了冠珍最暢銷的產品。

        眼見美洲業務增長有限,冠珍積極部署進入中港市場,如早前在上海高級超市上架,上月擴展至杭州,目前正研究進軍其他上海鄰近地區。為配合中國餐飲市場的需要,又加強了其易開膠樽裝產品線。

        另一負責人譚永明指,近年區內接連爆出黑心食品醜聞,消費者更關注食品安全,公司在2008及2009年分別取得HACCP及ISO22000認證,加上香港製造的品質,對中國消費者而言是信心保證。

        中高檔路線不與主流競爭

        人工及地價可說是香港工業生產兩大難題,陳天佑慶幸當年公司買下元朗廠址,直至今日在現廠房旁邊仍有剩餘土地,公司亦有計劃擴充生產,但人手方面就要多動腦筋應對。

        積極機械化減少人手

        目前冠珍聘用近100名員工,與很多傳統老字號不同,冠珍設立了不同梯隊確保生產工藝的傳承。但在香港工資上漲、廠址偏僻、製造業式微下,要招募合適員工始終不容易,因此管理層正致力增加生產機械的應用,希望減少人手的壓力。

        陳天佑強調,冠珍醬油選用加拿大非基因改造黃豆,在香港天然發酵及生曬,無人工色素及防腐劑,需時半年或更久生產,釀造頭抽後豆渣成為醬料原料,不再用於醬油釀造,因此醬料醬油風味濃郁,生產成本高,因此品牌走中高檔路線,無意與主流牌子在價錢上直接競爭。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