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荒誕劇

2016/11/08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Nov
        現實比虛構更荒謬,今屆美國大選不斷披露的內幕消息,選情之峰迴路轉,連人氣政治劇「紙牌屋」也相形遜色。

        跟現實相比,「紙牌屋」的劇情甚至堪稱幼稚,紙牌屋的男主角由奧斯卡影帝奇雲史柏斯扮演,都說演技爐火純青,但演員只是為了表演而磨練演技,政客的演技卻是迫於環境所需的生存手段,已經深入骨髓,連自己也不辨真假。

        「紙牌屋」的劇情不如現實誇張,反而是受制於創作的客觀條件,譬如為了製作方便,劇情大多局限在美國國內,對國際政治只能點到為止;其次,但凡涉及性愛關係,出於廣播條例規管,編導出手只能保守。但現實生活第一沒有廣管條例,第二美國政治影響全球,再加上網絡世界無遠弗屆,現實政治的光怪陸離,當然比電視劇誇張得多。電視劇只寫美國記者在暗地調查,現實中的黑客卻潛伏世界各地,還半路殺出江湖怪客如阿桑奇。阿桑奇握有的內幕有多少,希拉莉電郵事件之大譁,都非編劇所能想像。

        但美國人寫政治,不能放下「文以載道」的精神包袱,過去的「白宮群英」形象光明,今天的「紙牌屋」則風格黑暗,其實都略顯造作,最好的政治劇只能是諷刺喜劇,譬如英國八十年代的「遵命大臣」系列,但當時政客的影響力有限,為禍的幅度也不大,普通人對於政客的醜行,尚可一笑置之。但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個跨國界的頂端階層已經連通,政治、金融、訊息等各種資源匯攏,盡在精英階層手中,此一荒誕局面,在普通人看來,已經找不到笑點,「紙牌屋」厚黑世故,令人壓抑,但現實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