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邪教與政治

2016/11/09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近期很多人都關注香港的亂局,然而放眼世界,韓國更亂。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干政醜聞愈演愈烈,兩人和「永生教」千絲萬縷的關係被起底,就連兩年前造成百多人死亡的世越號船難也被說成是邪教「活人祭」事件。不論這些傳聞熟真熟假,邪教和神秘組織滲透政治已成為全球焦點。

        除了韓國邪教風波外,最近「維基解密」亦揭露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莉的競選總幹事JohnPodesta參與邪教活動,雖然當事人已否認,可是舉行類似邪教活動的主持人,活躍於Podesta親友生活中的相關電郵密件卻被證實。由此可見,邪教要滲入政治圈已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有研究發現,國民宗教信仰和宗教氣氛愈強的地區,邪教活躍度就愈高。美國有超過八成人口有宗教信仰,成為邪教最大的輸出國。至於韓國長年外憂內患,經歷日本殖民、韓戰和軍政府統治,傳統佛教被西方基督教衝擊,加上韓國人較注重家庭和社群關係,人民尋求心靈慰解反而讓邪教有機可乘。

        中國亦曾受邪教入侵,差點便造就太平天國。中央政府深明宗教對人民的影響,眼見改革開放後出現宗教復興,近日就計劃收緊宗教團體的監控,嚴肅對待未有登記註冊的宗教活動。雖然中國不時仍傳出有邪教活動,但它們要滲透到政治層面,也許非常困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