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殺小學雞焉用牛刀?

2016/11/09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人大常委會就議員宣誓的問題釋法,引起社會關注。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早前批評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及梁頌恆行為「好小學雞」,不必要地踩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底線,觸發中央釋法。

        香港很多有識之士,都和譚允芝一樣,覺得游蕙禎在宣誓時那種「re-fxxkingof支那」的講法,是小學雞行徑,不經大腦。甚至有些人會進一步覺得,阿爺殺小學雞焉用牛刀,不理會它便是了,沒必要以釋法這樣大陣仗去處理。

        我與一些內地官員談過,了解到他們認為香港的港獨問題,已經去到一個臨界點(Triggerpoint),再不處理,局面將不可收拾。後來看中央官員釋法後的表態,亦印證了阿爺對港獨問題態度,由不承認變成高度重視。

        那麼,到底是中央誇大了問題的嚴重性、不知這班鼓吹港獨的「小朋友」,只不過是很不成熟的小學雞?抑或問題已經愈演愈烈,這些貌似小學雞其實已經變成兇猛的大麻鷹呢?

        我認為情況屬於後者,在立法會選舉之中,本土與港獨派拿到了19%的選票,有很多年輕的支持者。這些人大舉進入立法會,並且在宣誓時公然挑戰中央,甚至用辱華的語言代替誓詞,又公然在自己的facebook上用粗口罵《基本法》,公開聲言以慢讀宣誓是要否定誓詞內容。我覺得香港的有識之士,已經不能夠再把頭埋在沙堆裏面,還在說問題並不嚴重。

        其實,若果真是小學雞的問題,在眾多環節上,本來可以及早解決。第一,事件去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關口,只要主席能判定游蕙禎、梁頌恆、劉小麗的宣誓無效,決定取消他們的議員資格,整件事的主客位置便要改寫。政府毋須入稟法庭,反而是被取消議員資格的議員會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由於法庭一般不會干預立法會決定,他們能夠成功推翻立法會主席裁決的機會會很小,人大可能不用釋法。

        第二,這些本土派議員一直大罵泛民議員為「大中華膠」,指泛民承認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是「戇居」的立場。但諷刺的是公民黨及民主黨都有議員護送游蕙禎及梁頌恆進入立法會,尤其是公民黨議員更加積極。試想想,如果立法會建制及泛民齊聲譴責游、梁兩人的行為,那麼立法會主席在人多勢眾之下,膽氣較壯,可能會做出比較果斷的決定。泛民議員一邊給本土派辱罵,一邊卻支持本土派,目的無非是為了爭取年輕人的選票。為了選票,喪失立場,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第三,案件去到法庭,大家對法庭能落閘的期望已很低了。

        在上述多個環節的「大人們」貌似好人,實質是膽小怕事的情況下,小學雞已變成猛禽,愈來愈失控了。

        在香港,除了支持建制或者支持泛民的群眾以外,還有一大片政治上比較不積極的市民,他們希望香港能夠維持一個和平和穩定的狀況,對無日無之的爭拗感到厭煩,他們拒絕接受立法會內愈來愈多粗口、暴力,甚至辱華的行為,但現實上卻沒有人能代表他們的意見。

        過去的事例表明,當香港對抗阿爺的聲勢愈大,阿爺的抗擊力也愈大,你搞佔中,阿爺就搞出人大「831決定」;你要搞港獨,阿爺便釋法。這樣對抗下去,香港吵鬧不休,只會兩敗俱傷,市民希望能夠平靜生活的卑微願望,也愈來愈遙遠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1/09 09:45:53 回覆

如果只得一兩隻小學雞,無問題。

問題是:這種小學雞現象,已經普遍地,或多或少地,存在在年輕人的心裡。

 

年輕人會長大的,二十年,三十年,之後,香港就是這些小學雞的了。

你願意,香港這樣嗎?

不止於微時,後果,會怎樣?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