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反社會的潮流說不

2016/11/10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全球化以來,財富暴增,科技進步,但是世界有沒有變得更好?一位德國記者的紀實報告《無法融入社會的人》(TheAsocial)認為,德國社會變得愈來愈分裂,公平和正義一再遭到侵蝕,人心渙散。

        德國稱得上是最成功的中產國家,擁有龐大的中產階級、完善的社會福利、健全的法治,社會結構超穩定,「德國模式」絕對是歐洲為人稱羨的標準。但是這位記者調查採訪發現,德國的上層階級和下層階級,都與德國主流社會愈走愈遠,形成三個平行社會。

        首先是上層階級的富豪過着隱世生活,百分之一最有錢的人擁有整個德國百分之二十五的財富,這些人到底有多少錢,連德國政府也不知道,上層的富豪不僅離地,和普通人的距離有如從地球到太空。過去的貴族要對國家和社會承擔責任,但今天的富豪對本國社會全無投入感,他們只須把巨額財富委託給理財顧問就可以與世隔絕,這些德國富豪絕對不會干預政治,拋頭露面參選或者經營企業,因此,德國社會到底如何發展,與這些有錢人沒有一點關係。

        同樣,下層階級也不關心社會,德國沒有物質意義上的「窮人」,德國完善的福利制度保障窮人的住房、綜援、學費和醫療津貼,福利當中還包括雪糕、甜品、罐頭食物、車船津貼等五花八門,窮人雖然沒有多餘的錢,但是溫飽絕對不成問題。長此以往,窮人已經失去了工作動力,因為工作的收入甚至比不上政府的救濟金,漸漸形成「自願失業」的現象,這樣的人對於社會當然也沒有融入感,他們毋須納稅,毋須承擔任何責任,社會是死是活,經濟是好是壞,也跟他們沒有一點關係。

        德國社會的上下兩個階層,都跟主流社會脫節,財富的增加不但沒有消除社會階級的差距,反而令不同階層老死不相往來,只剩下中產階級承受整個社會的所有責任和代價。如果政府開放邊境,廣收移民,小孩上學,老人看醫生,國民退休保障,包括排隊等車的時間,一切多出來的社會成本,受到牽連的只有中產階級,對於上層的富豪和精英的利益,毫髮無損。在這本書裏,記者發現,許多德國窮人不但對社會沒有責任感,對自己的家庭也一樣,他們生育繁多,但從來不必負擔兒女的撫養和教育。德國各級政府支出中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都用於福利和津貼,有些地方政府的福利支出更高達百分之四十。與此同時,上層階級也在享受社會的保障,在金融海嘯中,德國政府出面挽救銀行,保護上層階級的財產,用的是所有納稅人的公帑埋單。

        但這絕不僅是德國的問題,而是全球蔓延的重症,由精英階層把持的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已經到了弊大於利的地步:階層固化,欠缺流動,財富分配不義,上層和下層同時在消耗社會,已經病入膏肓。所以今年美國人投票選出特朗普,借這個狂人,向這一切說不。

        陶傑

        
回應 (1)
我要發表
好奇的人
好奇的人 2017/02/28 09:15:44 回覆

在哪裡可以看到紀實報告, 當然要英文版或中文版, 謝謝~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