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當選票只有瘋子和騙子

2016/11/10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十五年前的九一一,我在電視上看到美國的恐怖襲擊;十五年後的十一月九日,我再在電視機前目睹另一幕自身的恐怖突襲。

        美國大選兩候選人希拉莉和特朗普,一直被認為是爛橙還是爛蘋果之選,一個癲,一個壞,結果,癲的贏了個壞的。因為瘋子可以提防,騙子卻防不勝防;瘋子可以食藥控制,騙子卻會用毒藥控制你。

        選前民調,明明說希拉莉有八、九成勝算,主流媒體如CNN、NBC、ABC、CBS、《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每日新聞》……都一面倒撐希拉莉,結果,如同當日英國脫歐公投,跌到一地眼鏡,主流媒體原來一直在自己騙自己,民調公司也勢掀執笠潮。

        錯估民意,皆因美國媒體已失去客觀中立的原則,雖然我不喜歡特朗普,但他有句話倒是很有見地:「今日媒體是腐敗的、是被操縱的。」

        所以,美國大選結果給了香港政治生態莫大啟示:

        第一,市民已經愈來愈不相信傳媒了,所謂民調也不過是政客的數字遊戲。當大家對偏頗傳媒厭倦,就會轉向瀏覽不必用腦的網上社交媒體。

        過去一年,特朗普在網上社交平台積累了一千零三十萬粉絲,獲得相當於三億八千美元的免費曝光量,比希拉里的七百七十八萬粉絲多。所以,社交媒體已經成為政治工具,成為輿論塑造者,甚至是美國總統的造王者。

        網上資料不用查證、不受規管、傳播也快,於是直入民心,直接影響選情,英國脫歐公投、美國總統大選,正是網絡戰勝腦袋的結果。

        第二,一個沒有政績、沒有主流媒體支持、只靠譁眾取寵,甚至被視為跳樑小丑的候選人,竟然可以一點一滴積累出覆蓋全國的支持者,信他的天方夜譚,由此可見,夠癲就會Win。

        今日泛民口中不成氣候的港獨星星火,就是因為夠癲,已開始聚瘋成眾,勢將燒遍全港。所以,港獨不是要提防,而是要及早斬草除根。

        第三,看那回英國人公投後的後悔莫及,再看今日美國的哀鴻遍野,香港人,還真的想要一人一票選特首嗎?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Nordost
Nordost 2016/11/10 10:01:38 回覆

我時常都話:有電腦,冇人腦。而家電腦化身手機,情況更加倍惡劣。人人一路行、一路用手機睇新聞,點會用腦去分析「新聞」嘅真偽?

Steve Jobs 發明 iPhone時,可能冇諗過會間接成為政治煽動愚民工具。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