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狂人總統是這樣煉成的

2016/11/10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一個多月前,和一個美國傳統精英見面,當他高談闊論香港的立法會選舉結果時,我插口話你們更厲害,「可能很快有個狂人總統特朗普了!」

        我這句話太刺中要害,他竟然面紅了,有點無言以對,不要說特朗普當選總統,就當一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這個美國精英也覺得羞愧。不幸的是,特朗普這個如此不堪的人物,最後竟然當選,可以話噩夢成真。

        很多人接受不了特朗普當選的事實,不明白為何出現這種災難。事前公開的民調預測全錯,特朗普最近一星期最後踩場的州份,全部納入他囊中,頗有橫掃之勢,證明特朗普的內部民調(或其他的預測工具)十分準確,所以他最後到那些關鍵州份拉票,全部都是白人工人階級地帶。

        大家不要忘記,在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上次共和黨勝選,已是二、三十年前的事。當中有不少是自由派主導的州份,都投了特朗普,他的殺傷力,比想像中大。

        總結特朗普這次豪賭成功,主要有三大因素:

        第一,投機包裝上位。特朗普本身只是一個暴起暴跌的地產商,在美國這種精英式資本主義社會,他只不過是一個愛出鋒頭的丑角,原本打不入最精英的階層。但特朗普搖身一變,把自己打扮成反建制的人物,開口話創造就業,閉口說趕所有穆斯林出美國。今天說要大加中國貨入口關稅,明天說要從日、韓撤軍不會免費保護你。總之七十歲人講說話如反叛青年,選民喜歡甚麼他就說甚麼,民主選舉就是四個字:投其所好。特朗普不是真狂人,只是扮狂人,但扮得十分成功。

        第二,精英壟斷累事。我過去一直講,美國一個三億三千萬人口的大國,為何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候選人,來來去去只有克林頓家族和布殊家族,美國真是這樣無人?今次總統選舉,民主黨精英推克林頓太太希拉莉,共和黨精英推喬治布殊弟弟傑布布殊,選民要麼揀華爾街代表,要麼揀石油商、軍火商代表,如此壟斷局面,選民如何揀得下手?特朗普就看上這個空檔,本着投機份子的本色,無底無面,卻偷雞成功,關鍵是傳統精英行事太過份了。

        第三,全球化孕育貧民。過去10多年的全球化,令生產可以大量移離本土,令資本流動性大增,大資本家賺錢更易,話事權更大,政府更不敢得罪他們,他們今晚住在紐約,明天可以移居倫敦。

        二○○八年金融海嘯,政府大幅減息大量印鈔救市,資產價格急升,資本家更富,但不止窮人更窮,連中產也變窮,因為樓價飛升,只要你不擁有房產,住屋開支大升,中產也變窮人。選民慢慢明白,只要傳統精英執政,搞來搞去,有錢人愈有錢,自己就更差,自然要投抗議票。

        從希臘長毛總理,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到英國脫歐,到美國特朗普當選。這股平民投抗議票、「否定」傳統精英的浪潮,席捲全球,未來德國、法國、意大利的選舉,都無眼睇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1/10 11:51:26 回覆

狂人當選後,突然,立即變回普通人。

好演員!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