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令小腿變粗

2016/11/10 14:32:49 網誌分類: 運動
10 Nov

很多想開始跑步做運動強身健體的人,或多或少都聽過一些似是而非的資訊,例如跑得多會令小腿變粗,練氣儲距離不如衝多幾個圈,練跑只為減肥消脂的人只需做帶氧運動就夠,跑得多自然會進步等,莫衷一是,現在就為大家一一打破這些跑步的迷思。 

跑手,尤其是新手的圖片搜尋結果

 (1)   肌肉發達會影響跑步表現?

肌肉發達,密度比脂肪高,令人誤會會因身體負重增加,從而令速度減慢。事實是跑手需要肌力鍛鍊,加強重點肌群力量,有些人跑步或在比賽時,常感到雙腳沉重,膝蓋甚至隱隱作痛,雙腳沉重,反映了下肢及核心肌力不足,跑步後膝蓋痛,與下肢肌力不足,不能緩解著地時的衝擊力,至令衝擊力轉移至膝關節或其他部位。若讓相關的肌肉得到發展,可以令它們發揮保護關節的作用,大大減低關節的受力,減少受傷的機會。

 

 (2) 專業跑手才需要提升肌力?

不只是專業的跑手需要肌力,其實初階跑手更需要肌力的支援。除了保護關節之外,全身的肌力增強,可以令跑姿更加穩定,長跑時能長時間維持良好跑姿,可大大減低整體受傷機會之餘,亦可以減去多餘的用力,對提升速度有很大的幫助。

 

 (3) 女跑手會練到像男生一樣「大隻」?

多少男生幾經辛苦也練不到『大隻』,女生根本不用擔心會練得小腿變粗壯,女性比男性天生的肌肉比例較少,因此不用害怕會練成像男生一樣「大隻」的身型。而且大量的訓練,不斷地燃燒脂肪,有時連肌肉都會被分解來當燃料,所以不論是男女跑手、初階還是專業的選手,肌肉鍛鍊都十分重要。 

 

 (4) 我只需要做對跑步有幫助的部分就可以了。

肌力鍛鍊很講究均衡。其實不單止是跑手,就算是對真正想鍛鍊肌肉的人來說,針對性鍛鍊某部分的肌肉都是錯誤的觀念。肌肉鍛鍊是講求全身均衡發展,加上跑步幾乎用上了全身的肌肉,不能只求一個位置的加減。若認為只需要鍛鍊腳部,其實並不正確。核心肌群的鍛鍊,能維持身體直立、提高平衡感及跑姿的穩定性,而背部及四肢的鍛鍊,則有助確保身體穩定之餘,亦能提高靈活度。

 

(5) 肌力鍛鍊一定要到健身房做。

很多人也以為要鍛鍊肌力,便一定要到健身房。其實鍛鍊肌力,不一定等同是重量訓練,有很多鍛鍊肌力的動作,也不用靠器械,只利用自身體重也有很好效果,只需要適合的穿著及舒適的環境就足夠了。不論你是想增強耐力、抑或只是想伸展一下身體,都輕鬆做到。

 

(6) 每次跑完步都要做肌力鍛鍊?

如果可以的話,應把肌力鍛鍊和跑步訓練分開完成,避免身體一次過承受過多的消耗。若果訓練過度,身體消耗過多,都會增加受傷風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