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當選對世界10大影響

2016/11/10 18:28:33 網誌分類: 政治
10 Nov

 

美國大選結果出爐,民主黨的希拉莉雖在選前多個民調中支持度領先共和黨的特朗普,但在非洲裔、拉丁裔選民中支持度不如預期,導致失落俄亥俄州、北卡羅來納等搖擺州份。總統寶座最終落入零從政經驗的特朗普手中。有分析指,特朗普當選將對國際及中國產生10大影響。

截至香港時間晚上11時許,特朗普已取得289張選舉人票,超過入主白宮門檻。而希拉莉有218張選舉人票。美國國會選舉、共和黨亦報捷,繼續保住參、眾兩院的控制權。

▲特朗普支持者歡呼慶祝 。(美聯社)©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特朗普支持者歡呼慶祝 。(美聯社)

特朗普在紐約競選總部發表勝利演說,他表示,已收到對手希拉莉致電祝賀,又表示首要任務是愈合選戰造成的裂痕,承諾國內所有民眾,會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他承諾上任後將推行「偉大的經濟計劃」,屆時美國的經濟增速將翻倍。在外交關係上,他強調「會把美國利益擺在第一位」。

歌手Lady Gaga亦有參與示威行動。(資料圖片))©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歌手Lady Gaga亦有參與示威行動。(資料圖片))

揚言美國經濟增速翻倍

特朗普當選後,分析指將對全球產生4大影響。

1)金融政策先炒耶倫:特朗普曾聲言,若當選總統,會撤換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取消大部分因應2008年金融海嘯而制訂的金融監管改革,預料現時量化寬鬆政策將會調整。

2)移民收緊:特朗普曾提出 將非法移民一律遣返原國,對犯罪移民採取「零容忍」,他甚至提出在美國接壤墨西哥邊境設圍牆,費用由墨方負責。

3)外交親俄: 特朗普指改善美俄關係「完全可行」,有分析指他有可能在當選後尋求與俄羅斯組聯盟,以此來減輕美國在敘利亞等問題上的壓力。

4)稅務益富:特朗普提出減富人稅,企業稅由現行35%減至15%;個人入息稅由7級稅制簡化成3級,最高級亦由39.6%下調至33%。

不過,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特朗普並非美國史上首個「狂人」總統,昔日的「狂人」最終亦會順從制度及民意,刪減不少「大膽」建議。他又指出,特朗普在參選至今,亦一直修改其言論。

對中國的影響

▲特朗普當選後,有民眾焚燒垃圾以表不滿。(美聯社)©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特朗普當選後,有民眾焚燒垃圾以表不滿。(美聯社)

5)重稅懲罰:特朗普曾以「強姦」來形容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問題,提出要對中國進口的產品要徵45%的重稅作懲罰,預料這將加大中國經濟下行壓力。

6)加壓人仔:特朗普曾指中國是「貨幣操縱國」,美國政府很可能實施某種程度的報復性措施,或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

▲特朗普揚言,美國會成為全世界經濟實力最強大的國家。(美聯社)©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特朗普揚言,美國會成為全世界經濟實力最強大的國家。(美聯社)

7)戰略夥伴:特朗普提出摒棄12國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分析指這將有利中國。

8)取消氣候協定:氣候問題方面,特朗普早前曾誓言,一旦競選成功,將取消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這將令中美談判取得的成果付諸東流。

9)對中低調:外媒宣稱,特朗普是中國派來的「臥底」,預料他對中國「低調且保持尊重」。

10)南海強硬:地緣政治方面,特朗普在南海問題上對華持強硬態度,預料為中國帶來挑戰。

回應 (2)
我要發表
k98
k98 2016/11/11 07:19:12 回覆

政治兢選原是上台演戲,

383383
383383 2016/11/10 18:57:53 回覆

當選後,立即變成一位成常人。之前競選,只是表演。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