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時代來臨,世界面臨國際政治大變局

2016/11/10 19:09:46 網誌分類: 政治
10 Nov
本週,川普在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

Damon Winter/The New York Times

本週,川普在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

耶路撒冷——唐納德·J·川普(Donald J. Trump)在週二晚的選舉中獲得了驚人的勝利,其影響超出了國界,顛覆了通行幾十年的國際秩序,令人們對美國在世界上的位置產生了深刻的疑問。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人第一次選出了這樣一位總統,他承諾推翻來自兩黨的歷任總統們一直實行的國際主義,並建立實體與隱喻意義上的雙重高牆。川普的獲勝預示著一個更關注自身事務,讓世界的其餘地方好自為之的美國。

這場將他推向華盛頓兩黨統治高位的局外人革命,反映了國際政治的根本變化,這種變化從今年英國公投脫離歐盟等事件已經可以看出端倪。川普的勝利,對於在歐洲已顯而易見並逐步蔓延到世界其他地方的民粹主義、本土主義、民族主義和封鎖邊境運動來說,堪稱火上澆油。

世界各地的許多人紛紛在思考週二的選舉結果對於自己所在的地方意味著什麼。對於墨西哥來說,這似乎意味著自己與這位北方鄰居的關係進入了新時代。對於歐洲與亞洲來說,這可能會重寫現代聯盟、貿易協定與外國援助的規則。對於中東來說,這意味著它有可能與俄羅斯結盟,並與伊朗產生新的衝突。

「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墨西哥前國會議員與墨西哥形象基金會(Mexico Image Foundation)主席奧古斯汀·巴裡奧斯·戈麥斯(Agustín Barrios Gómez)說,該基金會是一個旨在提升墨西哥海外形象的組織。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凱瑞斯平·布朗特(Crispin Blunt)說,「我們一頭衝進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未知世界。」

週二晚上,選舉在世界各地都吸引了人們的關註:在特拉維夫的青年旅社裡,熬夜不睡的人們目不轉睛地看著電視;在香港,技術人員用筆記本電腦密切監控著選舉結果;就連在偏遠的尼日利亞三角洲河口,曾經是石油管道恐怖分子的人們也關心川普當選後對他們的國家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不出意料,世界上許多人都更支持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而不是把自己的外交政策總結為「美國優先」的川普。

他承諾沿墨西哥邊境建立起一道高牆,暫時禁止穆斯林移民進入美國。他質疑華盛頓對北約盟國的長期義務,呼籲減少對外援助,他對俄羅斯的弗拉迪米爾·V·普丁(Vladimir V. Putin)總統稱讚有加,發誓撕毀國際貿易協定,他攻擊中國,還建議亞洲盟國發展核武器。

民意調查顯示柯林頓在許多國家都更受歡迎,除了俄羅斯,或許還有以色列——那裡的調查結果存在衝突。去年夏天,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15個國家的調查結果顯示,在這些國家裡,相信柯林頓在外交方面能比川普做得更好的人是持相反意見者的10倍。

川普對於撤回軍事力量與經濟援助的承諾令許多國家開始提前思考,如果失去了美國這個盟友該怎麼辦。

「關鍵在於,你是否繼續以一個讓朋友和盟國們覺得可靠的盟友身份參與國際事務,」現在京都市立命館大學教書的前日本外交家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說,「如果不是這樣,美國在歐洲、中東與亞洲的所有盟國都要考慮如何保護自己。」

 

10月,一名海關與邊境保護署的隊員在美墨邊境的格蘭德河上空巡視。

John Moore/Getty Images

10月,一名海關與邊境保護署的隊員在美墨邊境的格蘭德河上空巡視。

 

在美國軍隊已經駐紮了70多年的德國,撤軍的可能性顯得難以置信。「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多特蒙德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ortmund)的新聞學教授亨裡克·穆勒(Henrik Müller)為《明鏡周刊》(Der Spiegel)撰文稱。「戰後時代,美國的核武器以及它在歐洲的軍事力量先是保護著西歐,然後又保護了中歐各國,如今就這一切就要完結了。今後歐洲不得不自行維護自己的安全。」

德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執政黨成員諾伯特·勒特根(Norbert Röttgen)稱,川普「完全不能勝任」美國總統的職位。「川普當選會導致美國和歐洲的關係達到越戰以來最疏遠的程度,而這還只是最小的損失,」他說。 

也許,最為川普勝選擔憂的是墨西哥,它反對川普要求美國的南部鄰國出資修牆的承諾。 

「我清楚地看到馬上就有危險,」智庫墨西哥媒體實驗室(Mexico Media Lab)主任、《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拉美版創始人羅薩娜·富恩特-貝蘭(Rossana Fuentes-Berain)說。「每個時刻都將是挑戰。每一個舉措或聲明都會讓我們這些鄰國感到不適——那是對所有人的傷害。」

墨西哥是美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加拿大和中國,去年美墨貿易總額約為5310億美元。兩國的供應鏈相互依賴,美國的商品和零件運到墨西哥的工廠,生產出來的商品再運回美國銷售。據墨西哥研究所(Mexico Institute)稱,50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直接依賴於與墨西哥的貿易。

前國會議員巴裡奧斯·戈麥斯(Barrios Gómez)預測,墨西哥比索短期內會貶值20%,墨西哥經濟會衰退,因為「整個大陸的供應鏈會僵化,投資會幹涸」。他說,工商界感到「異常的恐懼」。 

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很可能會進一步蔓延。日本商業團體經濟同友會(Keizai Doyukai)副主席小林泉美(Izumi Kobayashi,音)預測,美國的外來投資會縮水,因為對川普持懷疑態度的高管們會靜觀他的舉措。

「他一直關注全球市場和全球化的負面影響,」小林說,「但與此同時,你很難回到舊的商業世界。所以,他該如何向那些受益於全球化的人解釋?又該如何解釋不可能回到舊的商業模式的事實?」 

川普的獲勝在海外引起的不安遠不只存在於美國的傳統夥伴之中。阿布賈大學(University of Abuja)政治學教授阿布巴卡爾·卡裡(Abubakar Kari)稱,大部分尼日利亞人認為,川普政府不會關心美國之外的事務。

「如果川普獲勝,就糟糕至極了,」肯亞最受歡迎的一位專欄作家馬查裡亞·蓋托(Macharia Gaitho)週二在選舉開始前寫道,「那麼我們將不得不重新審視與美國的關係。」 

少數幾個熱情歡迎川普獲勝的地方包括俄羅斯。國家控制的電視台盡情享受美國大選中耍馬戲般的元素。自冷戰結束以來,俄羅斯從未在一場總統大選中扮演過如此重要的角色——川普稱讚了普丁;美國調查者認為是俄羅斯駭客攻擊了民主黨的郵箱。 

「川普當選總統會讓美國陷入全面危機,包括經濟危機,」俄羅斯專欄作家、國際事務分析人士弗拉基米爾·弗羅洛夫(Vladimir Frolov)稱,「美國將忙於自己的問題,不會來招惹普丁。」 

「所以,」他還說,「從地緣政治學角度講,莫斯科將有一個機會窗口。比如,它能嘗試掌控前蘇聯的疆域和中東的一部分。這有什麼不好呢?」

 

在一家莫斯科商店裡售賣的傳統俄羅斯套娃。左起依次為喬治·布希、比爾·柯林頓、喬治·W·布希、貝拉克·歐巴馬以及唐納德·J·川普。

Pavel Golovkin/Associated Press

在一家莫斯科商店裡售賣的傳統俄羅斯套娃。左起依次為喬治·布希、比爾·柯林頓、喬治·W·布希、貝拉克·歐巴馬以及唐納德·J·川普。

 

其他一些人試圖發現積極的一面。英國議員布倫特說他對川普選擇印第安納州州長邁克·彭斯(Mike Pence)作為競選搭檔感到欣慰,並認為這位新總統雖然厭惡貿易協議,但可能會對英國網開一面。

川普在以色列也得到了一些支持,這主要是因為有觀點認為他會放手讓該國更加自由地去處理與巴勒斯坦的長期衝突。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總理等以色列領導人和一些評論人士擔心,美國會進一步從充斥著戰亂、恐怖主義和動盪不安的中東地區抽身。

「決策是無法推遲的,」曾在以色列國會擔任議員,現為以色列民主研究所(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所長的約哈南·普萊斯納(Yohanan Plesner)說。「敘利亞的局面非常混亂。該地區依然動盪不安。美國必須決定,它是否想要在塑造該地區發展進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此外,就連一些或許期待從美國的撤退中獲得某些好處的國家,也對相關影響感到擔憂。聽上去可能有悖常識,但川普許下的從亞洲撤走美國軍隊的諾言讓中國憂心忡忡。

「如果他真要從日本撤軍,日本可能就要發展自己的核武器,」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沈丁立說。「而且如果川普不在韓國部署導彈了,還讓它自己面對朝鮮的核威懾的話,那韓國也會發展核武。這怎麼會對中國好呢?」

對美國選民來說,這並不重要。過去數十年裡他們一直憂心於怎麼做才對其他國家有利,現在則認為是時候去考慮怎麼做才對美國有利了。而川普已經承諾要如此行事,即便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或許並不願看到這種情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