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無私的城隍尊神

2016/11/10 21:34:56 網誌分類: 城隍爺
10 Nov


公正無私的城隍尊神

    走入城隍廟總給人感到一種肅穆的氣氛,在於祂的公正無私辦理陽世間人們的善惡功過、陰間孤魂野鬼的冤屈,就像巡案大人辦案那樣的正直嚴肅。所以城隍爺主要職責是賞善罰惡,為善為惡在你一念之間,全都紀錄在文判官的生死簿上,當陽壽已滿離開陽間,把判決交由武判官去執行送到閻羅王那裡去。這樣的一絲不茍勸世人向善勿為惡,即時法網恢恢可逃掉,終究難逃城隍爺的審判。

    信眾所參拜的保生大帝、神農大帝、媽祖等神明一律平等,而城隍爺卻是有官階的,大多仿照陽間的制度,依明、清地方制度分為都城隍、省城隍、府城隍、州城隍、縣城隍五級;依現行度分為首都、省、縣市城隍三級。祂是採官吏式的,具有德能的人來到任,做的好就升官、做不好的就換掉,換誰我們並不曉得,因祂們是無形的,所以會顯現奇蹟與我們溝通如「立茭」。

石碑及軼事

*嘉慶九年梓官附近乞丐時常聚集城隍廟,地方民眾不堪其擾遂報請鳳山縣堂頒發『碑記示禁』石碑一座,嚴禁乞丐聚集擾亂地方,因次所有乞丐疏散,地方始告平靜。該碑豎立於正殿左側廂房右壁上,石材為花崗石,距今已199年,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傳說廟公的親身經驗:

夏天某日因天氣熱,廟公未在值夜的房間就寢,睡在正殿和左廂房相連的拱門處,因此地較涼爽,睡的正熟,城隍爺踢他的屁股說:「你怎麼睡在這邊,妨礙我辦案。」。這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也說明城隍爺開庭審理時,是相當神聖不容許被打擾的。

    *民國八十八年城隍爺北巡的故事:

一.當天看好六點出發,前面的陣頭已到石螺潭了,主帥轎卻還在廟內出不去,拉都拉不走,信眾遂擲茭問原因,原來城隍爺說:「沒有帶火鼎,不能出發。」廟內委員解釋說有帶了,正跟著車隊走在後面,城隍爺認為這樣不行,必須要有人扛著跟在祂後面才可以,就這樣辦好之後主帥轎便順利出了廟門。

火鼎—辦理較兇的孤魂野鬼時,炸小鬼用的。

二.當隊伍北巡到阿蓮橋這個地方,據說阿蓮橋的右下方有一間工廠,什麼人到那兒開工廠都倒閉,原因是鬧鬼。結果城隍爺的神轎到那裡,就ㄌㄟˊ下去開始抓鬼,意思是陰間掃黑,親眼目睹的人說當時旁邊的竹林都嘰嘰的叫,氣氛恐怖,同時顯現出城隍爺的威嚴。

梓官中崙城隍廟

    民國八十八年,有一女子到中崙城隍廟拜拜,直茭時竟呈立茭的狀態,整整一個禮拜,人們走動也無影響,信眾看城隍爺顯奇蹟,一定有事要交代,遂問公事,城隍爺說祂到任了要北巡,經過37間廟,到各廟宇巡視一下,同時視察管區有沒有要投訴的冤魂。中崙城隍廟的管轄區北起阿蓮、岡山、路竹。南至右昌、楠梓。距上一次的北巡已經相隔52年了,而民國六十九年南巡到現在也有21年,這一點跟其他的廟宇每年都有熱熱鬧鬧地進香一次有很大的不同,因城隍爺是奉命行事,而且出去巡視必定有任務,所以城隍廟只有出巡並無其他盛大的儀典。

    城隍廟現址新建於嘉慶七年,因年代久遠,部分建築腐朽且地勢低漥時有水浸之患,咸感有失虔敬之禮因之積極提昌重建,於民國六十六年展開籌備,歷時約兩年之久完工。興建至今約201年的歷史,神恩普庇,四方賴以安寧,信徒甚眾,是梓官地區居民的共同信仰。城隍爺掌管陰陽二界,世人怯於因果報應的問題而虔誠參拜,是個很大的宗教信仰向心力。

    本廟城隍爺頭戴宰相帽、身著黃龍袍,係依當時老城隍爺的樣子而穿著,屬「都城隍」,但梓官為一樸實鄉村,並非都城,是因地名有「官」字,賜地名官字之福澤,故可奉祀。內殿擺設有神桌、是城隍爺辦公的地方,晚上孤魂野鬼若前來投訴,就在此開庭。祂手下的司法僚屬不少,有文武判官、六部司、六將爺、三十六關將、七十二地煞等,協助城隍爺鋤奸除惡,一般城隍廟後堂還有官眷,包括城隍夫人、少爺等,就樣陽間地方官一樣的排場。

先鋒官七爺(謝必安)、八爺(范無救)的故事

    你聽過七爺八爺的由來嗎?謝必安是個非常孝順的人,家裡只有一位老母親,有一次受到朋友的牽連犯了官司,被抓到衙門的牢獄裡;范無救是牢房的牢頭,為人非常正直。春節過年時,牢房準備年夜飯給犯人吃,范無救看謝必安沒有吃年夜飯而在哭泣,問其為什麼,謝回答說:「我家有一老母親,是生是死不知道,所以傷心的吃不下飯。」范也很有義氣,當下偷偷地放了謝回去探望老母親,因他算一算從衙門到謝的家裡,來回七天的路程應該足夠,兩人約好七日後謝必安一定要回來,所以放心的放走了謝。可是當謝回到家裡,老母親重病去世了,他料理完後事卻耽誤七天回來的行程,到了第八天因謝還沒回來,范受連帶處分因而服毒自殺,所以八爺的臉是黑的;第九天謝回到牢房見范因他而自殺,他也悲痛地上吊自殺,所以七爺的舌頭是吐出來的。他們兩個死後,玉皇大帝感動他們信義的表率,封謝為白無常謝將軍、范為黑無常范將軍,世人稱七爺、八爺。謝將軍右手夾了一個木頭叫木酷,左手拿火籤令;范將軍右手拿拘捕令、左手拿鏈條,他們兩人的職責是當人陽壽已盡,負責帶到陰曹地府報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