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創維高端彩電續稱王

2016/11/11 08:41:28 網誌分類: 經濟
11 Nov
        三月底年結的公司大部份都是中小企,但亦有個別市值上百億元的中型股票,今日介紹的創維數碼(751)便是其中之一,它是中國產銷彩電的龍頭公司,在內銷和出口方面均佔第一位。不過,由於最近一年進行業務重組,增加了在深圳A股上市的子公司創維數字,可能會令到盈利變得有點兒不穩定,股價的走勢近月亦隨着基金減持而受壓。

        對於上半年度業績,從創維數字第三季的業績公佈來看,似也不宜過份寄於厚望,不過,由於高端OLED4K電視機的銷售有可觀增長,上半年度總體盈利應有一成多的增加,整個年度可望達到兩成增長,派息亦相應增加。

        在今年三月結的年度,創維的盈利在帳面上曾出現倒退,每股盈利由110仙減少到75仙,表面上電視機等電器的經營環境變得困難了,不過,對上一個年度的溢利包括一次性處理資產的收益,若扣除此部份,創維的經常性盈利仍有逾兩成增長,末期息增派至14.4仙,連同中期息9.6仙,全年派息24仙,派息比率略高於三成,市場初時對這個成績十分滿意,股價一度造好。

        OLED4K電視銷量增

        但在八月份當股價升至接近六元時,著名的惠理基金趁高價減持創維套利,之後,其持股量減少至僅剩下約五個巴仙,若再進一步減持至五個巴仙樓下,今後沽貨也不用公佈了,這令到市場有頗大戒心,創維走勢亦顯著轉弱。

        不過,在新一年度,由於OLED4K電視機的銷量大增,令到創維的毛利率進一步提升,因此,雖然銷售額已難言有大增長,但對盈利的估算仍可保持樂觀。

        創維的第二大業務機頂盒分拆之後,由於初期涉及資產重組,會影響盈利的增長,但機頂盒業務已成功打入外國市場,料將更有前途。

        此外,創維近年新開拓的白電業務(包括洗衣機,電冰箱和空調等)也開始提供穩定盈利,可望提振今後在家電行業的綜合競爭力。

        從最新公佈的十月份彩電銷情來看,創維的銷售已重拾較佳的增長,這意味著下半年度的業績將會較上半年度更佳。股價開始回暖。預計全個年度盈利可維持兩成增長,即每股盈利超過九十仙,派息將稍高於三十仙,預期市盈率低於六倍,股息約六厘,估值明顯偏低。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