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灰溜溜下台硬抗中國成最大敗筆

2016/11/11 09:02:02 網誌分類: 政治
11 Nov

奧巴馬灰溜溜下台硬抗中國成最大敗筆


隨著特朗普與希拉里競選最後大對決的臨近,宣告了奧巴馬總統任期的即將結束。且不管最終誰能當上美國總統,不妨先回顧一下奧巴馬執政這8年的政跡和美國這8年的變化。

奧巴馬上任伊始,就誓言團結美國民眾、重振美國信心、創造美國新的未來。奧巴馬的最大豪言狀語就是“美國永保世界第一,繼續領袖世界百年”。

奧巴馬曾放言繼領先世界100年

隨著特朗普與希拉里競選最後大對決的臨近,宣告了奧巴馬總統任期的即將結束

那麼美國民眾團結一心了嗎?不但沒有,反而呈現出了社會分裂的現象和趨勢。先是黑人頻遭無理的槍殺,而後是黑人“爆動”,接下來則是白人警察頻遭槍殺。

美國的主流社會和媒體評論,特朗普的出現撕裂了美國社會和民主


不是特朗普這個英雄造就了美國目前這個時世,而是美國的時世造就了特朗普這個英雄

不但沒有調和黑白之間的矛盾,反而使矛盾進一步的加深。這對一個黑人總統,不能不說是一種極大的諷刺和悲哀。更不能不說是對美國民主自由價值觀的一種諷刺和悲哀。

美國的主流社會和媒體評論,特朗普的出現撕裂了美國社會和民主。在我看來,正是由於美國社會與民主的撕裂,才造就了特朗普。

不是特朗普這個英雄造就了美國目前這個時世,而是美國的時世造就了特朗普這個英雄。特朗普就是在利用這一點來成就自己的政治抱負。

否則,特朗普的政策主張和言論就不會有市場,美國的大選也不會這麼的有戲劇性。才有了目前的草根民主與精英民主的大撕殺。

而民萃主義和孤立主義在美國的興起,則正是美國人信心缺失的表現。連奧巴馬自己都不得不發出“這個世界轉的太快,已經控制不住了”的感嘆。

美國的分裂造就了特朗普

重振美國製造業,增強出口是奧巴馬對內經濟策略的重點。可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的經濟離恢復元氣尚有距離。推進醫改也是奧巴馬的政跡工程,可也是以失敗而結束。

沒有了團結,沒有了信心,沒有了方向,處於迷茫之中的美國人還有未來嗎?

重返亞洲遏制中國是奧巴馬的戰略重點。可笑的是,奧巴馬在任這8年,雖然不是中國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卻是中國實力和影響力爆漲的時期。也就是說,美國的遏制政策反而加速了中國的崛起。

奧巴馬一直強調不能改變中國的東海和南海現狀,一直強調美國在亞洲的主導地位。可是,中國在釣魚島巡航維權的常態化,在南海的島礁建設和軍事化建設以及巡航維權的加強,明顯的是打破了原有的平衡。

雖然美國艦機不斷的在東海和南海滋事挑釁,可是也不得不低調的再低調的以“無害通過”的方式進行。這顯然是露怯。


最令奧巴馬悲哀的是,菲律賓的突然反水,越南和緬甸的不為所動

重振美國製造業,增強出口是奧巴馬對內經濟策略的重點

與TPP相對應的是,中國與亞洲國家的雙邊貿易談判進展順利

奧巴馬一直試圖在亞洲孤立中國。可是,做為整體東盟一直不為所動,反而積極的發展對華關係,並積極主動的接受參與亞洲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建設。

最令奧巴馬悲哀的是,菲律賓的突然反水,越南和緬甸的不為所動。印度則顯然的只接收美國贈予的好處,而澳大利亞則只是跟著瞎起哄瞎吆喝而已。即使是小日本也不敢應美國的請求巡航南海。

TPP基本夭折

TPP被奧巴馬視為重返亞洲孤立遏制中國的重要手段。可是,連美國人自己都不熱衷和看好。美國國會不批准,特朗普和希拉里則已經公開反對,眼看已經是胎死腹中。

然而,與TPP相對應的是,中國與亞洲國家的雙邊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中國倡議的亞洲一體化經貿協定正在穩步推進。亞投行朋友圈的建立則簡直是在打奧巴馬的臉。

中日關係持續緊張,這是奧巴馬的一大勝利

奧巴馬在亞洲也不是一點收穫沒有。中日關係持續緊張,這是奧巴馬的一大勝利。然而,這卻也有放虎歸山之慮。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奧巴馬也有了不小的收穫。

那就是成功的利用朝核危機離間了中朝、中韓關係。可是,雖然中朝關係疏遠,但朝鮮始終還是得依靠中國保護和支持。薩德入韓有可能中深中韓矛盾,可朴槿惠的處境又使薩德入韓突生巨大變數。

如今,土耳其基本上已經與美國反目成仇

奧巴馬戰略重心東移的前提是弱化中東北菲戰略和大西洋戰略。可是,如今中東北非的亂局以及俄羅斯的突然發力,徹底打亂了奧巴馬的戰略計劃,令奧巴馬東西不得兼顧左右為難。

如今,土耳其基本上已經與美國反目成仇。而中東最具影響力和實力的沙特也與美國鬧不愈快。美國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被奧巴馬視為政績,可是伊朗照樣與美國為敵。

此舉更是令沙特等海灣國家極大的不滿,同時也令以色列不滿。眼看著美國在中東想找個可靠的代理人都找不到。能源戰略是奧巴馬打擊俄羅斯的手段,也是振興美國經濟的一個重要手段,但此舉卻激怒了沙特為首的OPEC組織。

目前的能源價格走低,可以說就是能源大戰的結果,得益的當然是最大的能源消耗國中國。利比亞戰爭是同樣是奧巴馬的一大敗筆。雖然美國沒有消耗太多,可讓歐洲人看清了美國的自私。更搞亂了中東北非局勢。也讓世界看到了美國的膽怯和無力。

奧巴馬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就是同時得罪中俄。烏克蘭危機激怒了俄羅斯,而俄羅斯兵吞克里米亞,則是對美國霸權的藐視。美歐與俄羅斯的矛盾加深,使原本對中國抱有顧慮的俄羅斯不得不倒向中國。

 

美歐對俄的打壓,令俄羅斯陷入了困境,基本上打斷了俄的崛起進程。中國從美歐與俄的矛盾中受益完全可以用巨大來表示。

同時對抗中俄是美國最大的敗筆

歐洲是美國最大最親密的盟友,美國也全賴於歐洲幫助統治世界。可是,自奧巴馬重返亞洲以來,美歐關係就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中東亂避、烏克蘭危機、與俄羅斯的對抗、應對難民潮以及歐洲復甦和重振世界經濟問題上,美歐都有明顯的矛盾,至少是出現了嚴重的利益不一致。

也就有了歐洲主要大國不顧美國的反對紛紛加入亞投行朋友圈之舉,也就有了在中美戰略較量的關鍵時刻,歐洲人積極主動的發展對華關係的現像出現。

重返亞洲孤立與遏制中國,是奧巴馬的戰略重點。可是從目前來看,最孤立的反而是美國自己。奧巴馬整天在想著如何遏制中國,而中國則早就跳出亞洲走向世界。中國在非洲和美國的後院美洲也正在進行著積極的戰略佈局。奧巴馬要圍困中國,而中國則在孤立美國。

總之,如果細數一下奧巴馬的執政功績,幾乎是找不到亮點。奧巴馬一直不承認美國在衰退,可衰退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這8年,奧巴馬幾乎是一事無成,反陷入困境。

不但沒有令美國團結奮起,反而嚴重的打擊和消耗了美國的自信。世界亂局又增加了美國的困境。奧巴馬8年無功,美國是8年失落。中國想不崛起都不行。

回應 (1)
我要發表
winwon
winwon 2016/11/11 09:54:41 回覆

好文,一讀再讀,好文!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