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看破是慧,放下是定

2016/11/11 16:47:46 網誌分類: 宗教
11 Nov

 底下一位,『寂根菩薩』。唯有高度的智慧,才能入甚深的禅定,這一位菩薩代表的是寂滅境智,如來果地上所證得的大定。《楞嚴經》上講的「首楞嚴大定」,《華嚴經》上講的「華嚴三昧」、「師子奮迅三昧」,是如來果地上的大定。根是講的六根,寂是清淨寂滅。寂滅的定比無生法忍的定還要深。我們在《仁王經》上看到,無生定,那已經是很深了,七地、八地、九地菩薩所證得的。七地菩薩所證的是下品,無生法忍,八地是中品,九地是上品。寂滅定是法雲地的菩薩,十地菩薩證的是下品,等覺菩薩是中品,如來果地上是上品。當然此地這些菩薩們,都是在家的等覺菩薩,哪裡是凡夫。所以他們這個寂滅定,至少按《仁王經》上說,也是中品,成佛是上品,他是中品,已經菩薩達到頂頭。

  定從哪裡來的?定從慧來的。你沒有無上的妙智,你怎麼能證寂滅境智?而定跟慧是相輔相成的,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定能幫助慧,慧能幫助定。慧是看破,什麼叫看破?了解事實真相,這看破了。定是你在事實現象裡面,你能夠如如不動。就是《金剛經》上所講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是不著相;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這是禅定。你禅定功夫深,幫助你看破。也就是事實真相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白、愈來愈看得透徹,愈看得透徹,你這個定功就愈來愈深。

  凡夫成佛從原理上講,就是定跟慧。我們平常說定慧,大家難懂。想到這個定慧,大概不是凡夫能夠學的,把他看得太深了、太神秘了。所以,我們換句話來說,「看破、放下」,大家好懂。看破是慧,放下就是定。看破就是了解事實真相,放下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是所有一切煩惱業習的根本。禅宗常講,從根本修,教下也不例外,我們要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根本就是妄想、分別、執著。要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你就成菩薩、就成佛。妄想、分別、執著天天在增長,不得了!增長這個東西,沒有不造業,造業不可能不受報,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佛在經典苦口婆心的教訓,我們不能把它當作兒戲。多想想,要去做,要認真努力的去做。

  佛教誡初學,戒律非常精嚴。為什麼?我們還不懂事,就如同小孩一樣,三、四歲的小孩不懂事。上幼稚園,老師必須要教給他許多規矩,要在旁邊看著他,使他養成習慣,不犯過失,培養他的根機。佛法也不例外,初學的人,一定要遵守佛的教誡。到以後你有定、有智慧了,那你自然就能做得了主宰,佛不必要再那麼樣照顧你。

大乘無量壽經  (第五集)  1998/4/18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