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重慶食農家菜、荷花宴及 公館菜

2016/11/12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小母牛」一年一度的扶貧之旅剛剛舉行,今年的目的地是重慶,我們早上從香港出發,中午抵達重慶,在機場附近匆匆食過簡單午飯,跟着驅車到江津區的邢家村。「小母牛」過去四年在這裏開展了扶貧項目,資助及教導農戶飼養土雞,賣雞蛋的收入使農戶富起來,生活大為改善。

        在邢家村探望受助農戶後,我們在村內食了頓農家晚飯,菜式不少,有回鍋肉、炆土雞、炸山坑魚、蒸水蛋,青菜有茄子、豆角、花生、勝瓜和野菜,湯是南瓜綠豆湯,農戶說可以解暑,在四十度氣溫下飲得非常舒服。

        我最愛的菜是用大盆蒸的水蛋,內有剁碎的豬肉,蛋面有很多葱花,雞蛋香滑,蛋味十足,佐飯甚佳。我一時興起,把剛才農戶送給我的兩隻初生雞蛋拿到廚房,用少許油煎得半熟,加點鹽美味非常,充滿蛋香和人情味,勝過任何星級美食!

        黑山羊改善農戶生活

        第二天早上我們到大足山區的麒麟村,「小母牛」在這裏資助貧窮農戶飼養大足黑山羊,山羊繁殖得快,農戶賣羊的收入不錯,生活大為改善。「小母牛」透過飼養管理、疾病防治、飼草種植及圈舍建設幫助農戶透過養羊,自食其力。

        在麒麟村參加動物發放儀式後,我們冒雨探訪了受助農戶,跟着到大足縣城內的「荷花山莊」食晏,山莊有個面積不小的荷塘,綠色的荷葉和粉紅色的荷花如畫般美,我們食的是很有特色的荷花宴,飲的是清香翠綠的荷花汁,據說是消暑佳品,跟平時在兒子餐廳飲的荷葉茶各有千秋,荷葉茶可化濕行氣,勝過飲汽水多矣!

        前菜多款,很多都跟荷花有關,好像香脆的炸蓮花瓣,香口之餘有點荷香,太座最愛連殼的新鮮蓮子,樣子似栗子,打開殼後有青綠色的胚芽,味道甘苦,據說可清心火。鄧名高連吞數粒,心火熄滅,但欲火依然!

        湯有兩種,分別是蓮藕豬肉湯和紅棗蓮子雞湯,經常眼光光的鄧名高飲的當然是豬肉湯!小菜大多用蓮子和蓮藕作食材,好像藕片麻辣豬扒、蓮子腰豆龍蝦仔、蓮藕海山骨和臘排拼藕盒等,其他菜式有口水雞、山藥炒黑木耳、粉蒸肉、夫妻肺片、梅菜扣肉、重慶辣雞和桐子杷等,有辣有不辣,人人食得滿意。麵食是通菜苗辣油麵,最合我的口味。這是頓難忘的地道特色午飯,在荷塘旁食蓮子和蓮藕等菜式滋味特佳!

        飯後到附近的大足石刻遊覽,大足石刻依山而刻,氣勢磅礡,石刻以佛教題材為主,巧奪天工,千手觀音一見難忘。這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被聯合國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值得一看再看。

        涼菜名字優雅

        晚上回到重慶市區,在北部新區高新園黃山大道1號「首坐公館」食晚飯,餐廳在公園旁邊,環境清幽,以明清傢俬、古董和字畫作裝飾,古色古香,人在其中不期然有種思古情懷。我們一行二十多人分坐於「秋分」和「寒露」兩間包房,侍應服務周到,飲品有鮮榨西瓜汁和我們從香港帶來的PichonLalande1986波爾多紅酒。

        涼菜幾款,款款名字優雅,好像「斷橋殘雪」,指的原來是蒜泥白肉,「仁者愛人」則是核桃,「生態藕尖」是醃過的蓮藕尖,跟醃過的紅椒同食,酸中帶點辣,清爽醒神。「野菜手卷」是用腐皮束着生菜的迷你手卷,放在挖空的大黃椒內,沾辣汁食,有點新意。

        其他精緻前菜有「老醋海蜇頭」和「桂圓玲瓏小排」,湯飲的是「羊肚菌松茸清湯」,兩種名貴野生菇菌做的湯芳香迷人。熱菜有「酒釀鮮鮑紅炆肉」,瓦罉內除了鮮鮑和紅炆肉,還有多隻鵪鶉蛋,汁香撲鼻,重慶人愛食鵪鶉蛋,皆因蛋的樣子像元寶,寓意吉祥圓滿,金銀滿屋,坐在我身旁的重慶女士連食三隻,面無懼色,我對膽固醇怕得要死,鵪鶉蛋和鮮鮑看過便算,但對甘香肥美的紅燒肉則不能視而不見,趁太座在鄰桌,速速食了兩件,飲杯紅酒,人生樂事!

        重慶風味「香蛙」

        另一道很受歡迎的菜是「甲冠天下」,還以為是樓盤名稱,原來是用牛丸和牛肚同炆的水魚裙,骨膠原豐富,最合女士們心意,但對我等香港來的水魚來說,試過便算!其他熱菜有「宮爆猴頭菇」、「老麻稻香蛙」、「江湖爆炒土鱔魚」、「農家老鹹菜炒鹿筋」和「番茄紅燴澳洲帶子」等。印象較深是「老麻稻香蛙」,紅油滿碗,花椒香氣四溢,很有重慶風味,真想把食剩的打包回港給田雞兄弟試試!

        素菜幾款,包括「白灼田七苗」、「上湯絲瓜尖」和「健康五寶」等,五寶是白烚新鮮淮山、粟米、花生、核桃和薯仔,原汁原味,健康有益,最合太座口味。我的至愛是「上湯絲瓜尖」,大廚以少許火腿片、紅蘿蔔片和蒜片作配,絲瓜嫩滑清甜,一食難停,在香港食完「勝瓜」照輸如儀,在重慶食「絲瓜」可能會帶來幸運也說不定!

        小吃兩款,鹹點是「京都老牛肉餅」,甜點是「玫瑰黑糍杷」,糍杷是用黑糯米做,帶點玫瑰花香,值得一試的地道甜品。飯後我們在車上欣賞重慶夜景,重慶地大,橋多車多樓多,萬家燈火,漂亮非常,怪不得有小香港的美譽。

        葉澍堃

        
農家蒸土雞蛋
農家蒸土雞蛋
在大足送黑山羊給農戶
在大足送黑山羊給農戶
探訪養雞農戶
探訪養雞農戶
連殼的蓮子
連殼的蓮子
荷花汁是消暑妙品
荷花汁是消暑妙品
羊肚菌松茸湯
羊肚菌松茸湯
玫瑰黑糍杷
玫瑰黑糍杷
酒釀鮮鮑紅炆肉
酒釀鮮鮑紅炆肉
老麻稻香蛙
老麻稻香蛙
在荷花山莊食荷花午宴
在荷花山莊食荷花午宴
農家晚飯菜式不少
農家晚飯菜式不少
通菜苗辣油麵
通菜苗辣油麵
蓮子腰豆龍蝦仔
蓮子腰豆龍蝦仔
炸蓮花瓣
炸蓮花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