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川菜之魂

2016/11/12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說到四川菜,不能不談郫縣豆瓣,經典川菜如:麻婆豆腐、回鍋肉等都不能沒有郫縣豆瓣,故此郫縣豆瓣有「川菜之魂」之稱。

        「郫」就是指低漥的城市,郫縣位於成都西北,從成都開車約一小時就到。郫縣豆瓣始於明末清初,福建人陳逸仙移民居至郫縣,去四川途中遇上連日下雨,他準備用作食糧的蠶豆被浸濕並且發霉。陳不捨得浪費食物,把蠶豆和辣椒混和製成豆醬,豈料豆醬鮮美非常。後來陳氏的子孫把豆瓣製作改良,時至今天郫縣豆瓣已經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郫縣豆瓣以蠶豆、辣椒、麵粉和食鹽製作。先把蠶豆篩選並去殼,加熱水的麵粉拌勻並發酵成甜瓣子。另一方面把四川產二荊條辣椒剁碎,用食鹽醃漬製成辣椒柸。接下來把甜瓣子和辣椒坯混和,放在置於戶外的瓦缸中發酵及陳化。發酵過程令蠶豆釋放出鮮味元素,缸中的豆瓣要定期翻搗。

        成都被中央政府劃為水質保護區,上游地區禁止設立工廠,故郫縣水質優秀;而且平均溫度攝氏十五點七度,一年日照達一百八十天,是製作豆瓣的理想地點。

        豆瓣的顏色和味道隨着陳化時間改變:新製成的豆瓣色顏呈鮮紅,味道香辣而濃郁:經過陳化的豆瓣呈瘀紅色,味道渾厚而富層次感。市面上的豆瓣一般都是陳化一年的產品,有經驗的川菜廚師會按需要使用一年、三年、五年甚至更久年期的豆瓣,有的甚至把不同時期的豆瓣混合使用。

        郫縣豆瓣味道獨特,筆者尤愛把豆瓣和薑、蒜一起運用。郫縣豆瓣在香港不常見,大家可到上海南貨店或糧油雜貨店找找。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