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餓死音樂

2016/11/12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汪峰最近在一個電視節目發表演說,題為「不能餓死音樂」。作為中國收入最高的音樂人之一,他或許最沒資格講這個題目。BobDylan都拿文學獎了,章子怡的搖滾老公居然講錢,還講窮。

        汪峰剛出道時是樂隊「鮑家街43號」的主音,樂隊以中央音樂學院的地址命名,只因隊員都是該院的學生。音樂學院畢業後,他去了中央芭蕾舞團的交響樂團拉小提琴,月入有三千多元,以九十年代來說其實很不錯,但他偏偏辭掉了工作去搞搖滾樂。

        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付不起房租,女朋友也走了,才知道夢想不能當飯吃。很諷刺,創作人在歌裏面講理想,講信念,講愛情,離開音樂,只想錢,想衣食住行,想生存。這種狀態維持了五、六年,期間搬過十幾次家,捉襟見肘。樂隊發過兩張唱片,賣出幾萬張,每張專輯他個人只分到大約八千元。

        之後以個人名義發表的第一張唱片,是背水一戰,再沒起色,就只能找點其他工作做了。正好那時候國際唱片公司開始進軍中國市場,汪峰的事業因此有了轉機。賺到一點錢之後他一次交了兩年房租,覺得解決住屋問題就可以專心創作。

        十年前,他名氣更大了,出過六張專輯,但收入居然和普通「打工仔」差不多。到這個時候他才發現,創作是賺不到錢的,沒人尊重知識產權,人家只想看你表演。對創作人而言,這個邏輯就像我們白天上班都不拿工資,下班開車回家順便兼職Uber司機賺點生活費。

        這十年,汪峰賺了很多錢,但作為一個創作人,還是很「窮」。二十年來寫過的歌,在網上下載超過兩億次,但他實際拿到的只有六十幾萬元,如果在外國,他的版權收入應該足夠買一架飛機。

        富人喊窮?汪峰只是極少數幸運的音樂人,但又有誰見到不幸的大多數?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