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經典50道面試題目及應答評點

2008/01/19 03:14:34 網誌分類: 職場
19 Jan

轉貼 

問題1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能夠在這個職位上取得成就?  

  分析  這是一個相當寬泛的問題,它給求職者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讓求職者表明自己的熱情和挑戰欲。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將為面試人在判斷求職者是否對這個職位有足夠的動力和自信心方面提供關鍵信息。  

  錯誤回答  我不知道。我擅長做很多事情。如果我能得到並且決定接受這份工作,我確信自己可以把它做得相當好,因為我過去一直都很成功。  

  評論  儘管表面上聽起來這種回答可以接受,但是它在幾個方面都有欠缺。首先,這種語言很無力。像「擅長做很多事情」以及「相當好」之類的話,都無法反映你的進取心,而如果不能表現出足夠的進取心,你就很難進入最好的企業。另外,將過去做過的所有事情同這個職位聯繫起來,這意味著求職者對這一特定職位沒有足夠的成就慾望和真正的熱情。 

    正確回答  從我的經歷來看,這是我的職業生涯中最適合我的一份工作。幾年來,我一直在研究這個領域並且關注貴公司,一直希望能有這樣的面試機會。我擁有必備的技能(簡單講述一個故事來加以說明),我非常適合這一職位,也確實能做好這份工作。  

    評論這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回答,因為它可以告訴面試人,這個求職者擁有足夠的技能和知識來完成這項工作。他所講的故事表明了求職者的技能,也驗證了他最初的陳述。最後,求職者表示了「做好這份工作」的願望,這證明了他具備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和進取心。

問題2  

  你最大的長處和弱點分別是什麼?這些長處和弱點對你在企業的業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分析  這個問題的最大陷阱在於,第一個問題實際上是兩個問題,而且還要加上一個後續問題。這兩個問題的陷阱並不在於你是否能認真地看待自己的長處,也不在於你是否能正確認識自己的弱點。記住,你的回答不僅是向面試人說明你的優勢和劣勢,也能在總體上表現你的價值觀和對自身價值的看法。  

  錯誤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實在找不出什麼突出的方面,我認為我的技能是非常廣泛的。至於弱點,我想,如果某個項目時間拖得太久,我可能會感到厭倦。  

  評論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實際上是拒絕回答問題的第一部分。對第二部分的回答暗示了求職者可能缺乏熱情。另外,基於對這一問題前兩個部分的回答,求職者對後面的問題很難再做出令人滿意的回答。  

  正確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相信我最大的優點是我有一個高度理性的頭腦,能夠從混亂中整理出頭緒來。我最大的弱點是,對那些沒有秩序感的人,可能缺乏足夠的耐心。我相信我的組織才能可以幫助企業更快地實現目標,而且有時候,我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也能影響我的同事。  

    評論  這個回答做到了「一箭三雕」。首先,它確實表明了求職者的最大長處。其次,它所表達的弱點實際上很容易被理解為長處。最後,它指出了這個求職者的長處和弱點對企業和其他員工的好處。  

    問題3  

    是否有教授或者咨詢師曾經讓你處於尷尬境地,還讓你感到不自信?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怎樣回應的?  

    分析  這個問題考查的是求職者在陌生領域工作的能力。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可以瞭解到,當所給的任務超過自己目前的能力水平時,求職者解決問題的意願和能力。  

    錯誤回答  我相信質疑權威是很重要的,但我不可能在學校裡學到一切知識。很多人以為自己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可實際上他們並不瞭解真實世界裡發生的一切。你知道,那些都是象牙塔裡的東西。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把問題的焦點從自己身上轉移了。嚴肅的面試人並不關心你對高等教育的觀點。他們想知道的是,當出現問題中給出的情況時,你將怎樣處理。這種回答的另一個弊端是,它會使面試人對你是否願意服從領導產生懷疑。  

    正確回答  在我當學生的這幾年中,我盡自己所能多學習知識,經常選擇一些不熟悉的課程,因此往往會受到教授的質疑。不管什麼時候,當我覺得自己對這個科目知之甚少時,我就嘗試預見一些問題,為回答問題做些準備。當我被難住時,我盡可能做出科學合理的猜測,承認我不知道的東西,並且從不懂的地方開始學習。(如果可能,你可以舉出一個例子……)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好處在於,它清楚地表明了求職者會積極面對艱難處境。它也顯示了求職者有雄心和明確的態度,知道怎樣處理離奇和模糊的問題。  

   

    問題4  

    你是否曾經得到過低於自己預期的成績?如果得到過,你是怎樣處理這件事情的?  

    分析  通過對這個問題的回答除了可以揭示求職者的熱情和進取心外,還可以揭示求職者是否願意為某一事業奮鬥,是否願意為追求公平而奮鬥。  

    錯誤回答  記得有一次,我覺得應該得B但卻得了C,我去找輔導員,他給我看了我在每個項目上的得分情況——我處在C級的邊緣但很明顯是C。我很高興能核實一下而不是接受既定的分數值。  

    評論  這個問題開始時回答得很好,但最後卻不盡如人意。從最初的情況看,求職者似乎願意追查到底。但是後來很顯然,他(她)沒有試圖做出改變。  

    正確回答  我曾經和一個研究地球科學的教授有過一段令人記憶猶新的經歷。這個人一向以偏袒理科生而出名,而我偏偏又不是理科生。在我們班上,所有的非理科生都感到,他對我們的知識基礎有著非常不切實際的期望。由於他的偏見,這些非理科生大多都表現不好。儘管我表現還算不錯,但我還是和其他學生一道向系領導發出了一份聲明,建議校方審查一下他的教學方式。

    評論  這種回答能夠表明,這名求職者有能力克服困難處境,而且能夠脫穎而出並居於領先地位。這樣的回答還可以表明,這名求職者高度重視公平感。同時也表明了求職者十分關心集體利益。

    問題5 

    出於工作晉陞的考慮,你打算繼續深造嗎?

    分析  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它可以用來衡量你的雄心,也可以判斷企業對你的重視程度是否會影響你對自己未來的重視程度。  

    錯誤回答  我不知道。我已獲得了管理學學士學位,我認為自己已經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我覺得實際工作經驗比在學校裡學到的東西更有價值。

    評論  儘管求職者試圖通過這種回答反映其積極的一面,而且這樣回答從某種程度上也可以間接地討好面試人(面試人就是「實際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它根本沒有反映出求職者追求上進的意願。因此,根據求職者所表達的信息,如果碰上一個樂觀的面試者,他(她)會認為你缺乏雄心,如果碰上一個悲觀的面試者,他(她)可能會認為你很自負。

    正確回答  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如果有合適的機會,我當然會考慮繼續深造。但是,我會認真考慮這件事情,我覺得很多人回學校學習是很盲目的。如果我發現自己所做的工作確實有價值,而且也需要獲得更多的教育才能在這一領域做得出色,我當然會毫不猶豫地去學習。 

    評論  這種回答顯示了求職者的雄心、熱情以及動力。同時也表明,求職者具有與眾不同的頭腦,而且對重大職業決策非常認真。

問題6

    你曾經參加過哪些競爭活動?這些活動值得嗎?

    分析  通過調查你經歷過的實際競爭場景,可以反映你對競爭環境的適應程度,也可以反映你的自信心。當競爭成為關鍵因素時,正是討論小組活動或企業業務的一個絕好機會。

    錯誤回答  從本質上說,我是一個競爭性很強的人。我認為,在所有我做過的事情中,我實際上都採取了一種競爭性的態度。畢竟,只有這樣你才能在競爭激烈的企業界生存,對吧?

    評論  這樣的求職者閱讀了太多關於鯊魚和漢斯之類的故事,他這樣回答讓人感覺在企業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儘管企業界是高度競爭的,但是企業中的人憎恨別人把自己看成是兇猛的梭子魚。

    正確回答  我喜歡小組運動,我一直都盡我所能參加這些活動。我過去經常打籃球,現在有時候也打。同小組一起工作、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努力、在競爭中爭取勝利……這些事情確實非常令人興奮。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能夠正確看待競爭。這意味著他(她)能夠利用競爭力量在競爭中取勝,而不會毀掉同事的工作成果。

   問題7

    你怎樣影響其他人接受你的看法? 

    分析  你的回答將告訴面試人,首先,你對影響別人有什麼看法。其次,你影響別人的能力究竟有多大。

    錯誤回答  一般情況下,這取決於這種想法的價值。如果這是一個好想法而且我所交往的人是通情達理的,那麼,一般情況下,讓別人接受我的想法不會太難。

    評論  這種回答的問題在於,它並沒有解決實際問題。這個問題實質上問的是你怎樣對待那些不贊同你的看法的人。這個回答表明,你願意在一種和諧的工作環境中工作,不喜歡不和諧的工作氛圍。

    正確回答  這是多年來我一直非常努力探索的一個領域。對於好的想法,甚至是偉大的想法,人們有時並不接受。我現在認識到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你表達想法的方式同想法本身一樣重要。當我試圖影響別人時,我一般會假設自己處在他們的位置上,讓自己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待問題。然後我就能夠以一種更可能成功的方式向他們陳述我的想法。  

    評論  首先,這個回答表明,你理解人際溝通的複雜性,知道使別人改變看法具有一定的難度。其次,這個回答還表明,你知道影響別人時運用策略很重要,而且也能夠採用合理的方式說服別人。最後,這個回答還表明,你知道在溝通困難的情況下,溝通方式和溝通內容一樣重要。

    問題8

    在做口頭表達方面你有哪些經驗?你怎樣評價自己的口頭表達能力?

    分析  這個問題旨在測評你的公共演講能力,同時也可以瞭解你對演講能力的自我評價。 

    錯誤回答  我認為每個人都會在做演講時感到緊張,我可以做口頭表達,但是說實話,人們並不總是願意傾聽。我認為,有時候,給人們發放紙面信息再回答他們的問題,這樣做會更好一些。

    評論  這種回答清楚地表明,你這方面的能力很欠缺,它不僅說明你不喜歡口頭表達,同時也意味著你不願提高自己的口頭表達技能。

    正確回答  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說公共演講是美國人最害怕的事情。我認識到,如果大多數人都害怕做公共演講,那麼在克服自己的恐懼並掌握口頭陳述技能之後,我就能夠在競爭中更勝一籌。因此我抓住所有的機會做演講,而且我發現,做的演講越多,就越對演講感到輕鬆自如——當然也做得更好。 

    評論  這是一個很好的回答。因為它具體說明了你在這方面的能力,而且它也表明你正在繼續努力提高自己的演講技能。通過承認口頭陳述是很複雜的,求職者同時表明了自己的誠實和正直。

    問題9

    你怎樣比較自己的口頭技能和寫作技能?

    分析  這是一個暗藏殺機的問題。無論什麼時候,只要被問及對兩種事情做比較的問題,你就一定要小心。這樣的問題通常是想讓你說出自己的弱點。  

    錯誤回答  (任何表明自己的某一技能比另一技能好的回答) 

    評論  你中圈套了。

    正確回答  從現在的情形看,企業越來越重視職員的能力,希望他們在口頭表達和書面表達方面都能夠做到清晰、明確。我總是利用機會提高自己的口頭溝通和書面表達技能。我認為,這兩種技能都是極為重要的,任何想要在企業界取得成功的人,這兩種技能都應該具備。

    評論  這種回答避開了陷阱,避免被別人認為自己在某一方面薄弱。同時,也可以表明,你理解高效溝通技能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面試人確信,在一般技能方面你擁有堅實的基礎,而這些技能是無論什麼企業都需要的。

    問題10

    在寫專業論文時你最不喜歡哪些方面?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判斷你是否願意開展研究工作,是否願意發現信息並找到困難問題的解決辦法。 

    錯誤回答  我最擔心的就是進行一個自己不感興趣的研究課題。如果我對研究課題感興趣,我不介意開展研究工作。但很多時候,研究所得的成果並不能在實際中得到應用。

    評論  儘管很多讀者可能會同意這種回答,但它卻不能讓面試人感到滿意。很多工作任務都是單調和繁瑣的,聽到求職者表示不喜歡枯燥的事情,這會讓人感到很不舒服。  

    正確回答  如果我認真工作的話,我會發現某一題目有無窮多的信息。我認為最難的工作就是判定什麼時候才能獲得足夠的信息可以開始動筆寫論文。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理解研究的意義並願意從事研究工作。它還表明求職者能夠深入調查,也表明求職者能夠勝任書面論文的寫作。

問題11

    上下級之間應該怎樣交往? 

    分析  通過這個問題可以瞭解求職者在企業等級結構中的溝通方式。通過對這一問題的回答,求職者可以展示自己在複雜領域工作的技能水平。 

    錯誤回答  我願意並且相信我們可以成為朋友。畢竟,如果你要和某人團結合作,你最好要瞭解這個人。只有這樣,大家才能互相理解,而且你也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評論  這個回答的最糟糕之處在於,它表明求職者非常不成熟。任何對工作中的人際關係稍微有點瞭解的人都知道,衝突在工作中是不可避免的。認為建立親密友誼可以化解矛盾的想法,表明求職者不能真正理解工作關係與個人關係的界限。

    正確回答  我認為,能在企業各個層面上清楚地進行交流,這對企業的生存至關重要。我認為自己已經在這個方面培養了很強的能力。從上下級關係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應該意識到每個人以及每種關係都是不同的。對我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始終不帶任何成見地來對待這種關係的發展。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理解人際關係的複雜性以及多樣性。求職者明確地表達了高效溝通技能的重要性,同時也顯示了自己在這方面的自信。

    問題12

    你的好友怎樣評價你?

    分析  通過這個問題可以瞭解求職者的個性。這個問題看起來與求職者的潛能無關,但它反映了一種趨勢,那就是企業傾向於僱用有高尚道德標準和高超技能的人。 

    錯誤回答  我認為他們會說我是一個有趣的人。對我最恰當的評價就是,我喜歡努力工作和盡情娛樂。  

    評論  這種回答聽起來似乎無懈可擊,但是它卻存在幾個問題。首先,這種回答並沒有對所提問題做出答覆,還會讓面試人懷疑求職者沒有親密的朋友。另外,這種回答也會讓面試人懷疑「盡情娛樂」的本質,從而有可能提出更多具有殺傷力的問題,比如有關酗酒和吸毒等問題。  

    正確回答  我的朋友對我很重要。在與朋友的交往中,最重要的是,彼此之間有互相依賴的感覺。我們都很忙,並不能經常會面,但在我可以稱為親密朋友的幾個人中,我們都知道,大家隨時可以互相依賴。  

    評論  這種回答反映了一種成熟感,如今的企業非常重視這種感覺。求職者的優良素質和對少數幾個朋友的重視,都可以表明求職者的心理素質相當穩定。有關的故事聽起來也必須真實,如果不真實就不要使用——因為這不會奏效。  

    問題13  

    你和同事們怎樣相處?  

    分析  通過這個問題以及前面上下級關係和朋友關係的問題,面試人可以對求職者的有效溝通技能得出一個總體印象。從某種意義上說,如何和同事們相處是最關鍵的溝通問題,因為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在離職的人中,80%是因為不能適應其他人。與同事的有效溝通能力將減少面試人的擔心,避免他(她)認為你是又一個不合適的人選。  

    錯誤回答  我是一個容易交往的人,能夠同大多數人和諧相處。到目前為止,我還從來沒有真正遇到過無法與我相處的人。我們總會遇到某個自己不太喜歡的人,這種人不像其他人一樣容易相處,但是我努力忽略這一點。如果某個人確實討厭,我就耐心等待,直到他們最終消失——我相信這種人不會在這裡待太久。  

   

    評論  同某些錯誤回答一樣,這種回答看起來也相當無害。但是它有幾個漏洞。首先,沒有人能夠跟所有人和諧相處。在做出能夠和所有人相處的泛泛陳述後,緊接著卻談論自己不喜歡的人,這使得這種回答聽起來有點矛盾。最後,求職者打破了面試的一個主要規則——永遠不說別人的不好。  

    正確回答  我一般都能與同事相處得很好。當然有時候也可能會同某人發生衝突。這時,我一般會注意尋找衝突的根源,而不是轉移到對對方的攻擊上。我發現這種方法非常有效,它可以使我同任何人都維持一種相互尊重的關係。另外,通過這樣做,我往往都能解決問題,甚至會促進與同事的關係。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的心理是穩定的,而且具有很高的人際協調能力。通過將問題和人格區別開來,求職者表明了自己在過去曾經順利解決過人際關係問題,而且過去在人際關係方面也很成功。 

  問題14   

    你認為自己最顯著的成就是什麼?為什麼?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讓面試人瞭解你的價值觀。你選擇談論的事情將揭示出你的道德標準以及你的側重點。 

    錯誤回答  從小到大的求學經歷是非常艱難的。你知道,我順利完成了學業,我很自豪自己能一邊學習一邊工作。  

    評論  從表面上看,這種回答似乎無懈可擊,很多人可能也用過類似的回答方式,但是,事實上它存在著幾個方面的缺陷。首先,學生求學在今天是相當普遍的,因此這並沒有什麼獨特之處。其次,這種回答集中強調一個進行的過程而不是某一具體活動,並不能突出你的獨特性。  

    正確回答  (這裡我並沒有給出一種具體的方法來供你參考,但我建議你考慮一下,自己做過的事情中有哪些能突出你的獨特性。比如,在一次數學競賽中獲得一等獎,被選舉為班長,妥善處理了一次家庭危機,寫了一篇綜合性的校報文章,在辯論賽中獲勝,重新製作一台汽車引擎,重組一個部門,成功地開發一條新生產線……)  

    評論  在這些例子中,每一個實例都應該是獨特、深刻的,而且它能夠將你與其他人區分開來。要記住,對於你的成就,你並不需要得到正式承認。你運用這些實例只是想表明自己做得很出色,很為之自豪。花費點時間想一想這方面的事情。這種方法比千篇一律的「我順利完成學業」更有效果。  

    問題15  

    在什麼情況下你的工作最為成功?  

    分析  這個問題考查的是你在什麼條件下工作最有成效,你的回答將反映出你青睞的工作方式,反映出那些影響你成功的因素,同時也可能反映出你的缺陷。  

    錯誤回答  只要我用心去做,任何事情都會取得成功。只要知道別人的期望,我一般都能夠做到使之滿意。  

    評論  儘管這是一個看起來比較合理的回答,但它也存在缺陷。同前面的問題一樣,我們稱其為一種通用回答,它最多只能給面試人留下淺淺的印象。這種回答的真正問題在於,它假定企業尋找的是那種善於聽從指令的人,而不是勇於開拓的人。在當今時代,大多數企業都在尋找能夠自我激勵的人,因此,在面試中表明你需要別人指導可能是致命的。  

  正確回答  我解決問題的方式是一個系統過程,這個過程包括收集與問題有關的信息,清楚地界定問題,制定策略以及實施這個策略。我發現大多數人忽略前兩個步驟而直接跳到策略的制定和實施上。只要擁有足夠的信息而且能夠看清問題,我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過去曾經解決過困難問題,曾經思考過解決問題的策略,而且也形成了一套解決困難問題的方法。同時,它顯示了求職者的自信,表明了這些技能在經過實踐檢驗後是可行的。另外,它也說明求職者願意在將來使用這些技能。

問題16  

   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你會怎樣努力工作?  

    分析  很明顯,面試人希望通過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來確認求職者是否是一個努力工作的人。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你一定要顯示出自己履行責任的意願和能力。  

 錯誤回答  我對某一任務的重視程度取決於這一任務的難度,同時也取決於我對完成這項任務的迫切程度。如果我認定某項工作確實很重要,我就會投入全部的精力來完成這項工作。  

   評論  這裡的第一個錯誤是求職者自認為精力是有限的。任何企業都不會對看起來精力有限的人感興趣。其次,求職者只有對他(她)個人感興趣的工作才會重視和投入,這種說法表明他(她)不願意接受不太感興趣的任務。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如何努力工作,不是問題。我的做事原則是,如果我制定了一個目標或者被分配了一項重要任務,我就會盡我所能地努力工作,實現預期的目標。所以對我來說,重要的是怎樣出色地工作——也就是說,怎樣工作才能盡可能簡單和順利地完成任務,這樣我就可以把精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  

 評論  這種回答的好處在於,它表明求職者有無限的能量,而且對工作也非常投入。它還表明,求職者解決問題是為了能更好地利用他(她)的資源——這才是這個問題的實質所在。  

問題17  

    競爭對你的成就有什麼積極或者消極的影響?是怎樣影響的?  

    分析  根據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剔除那些不適應競爭環境的候選者。面試人想要弄清的是,當競爭形勢發展到什麼程度時,求職者會感到力不從心。  

錯誤回答  我喜歡競爭。有時候它能給我一種推動力量。為了開展工作,我需要這種推動。我從來沒覺得競爭無法承受。它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推動我工作的動力。  

    評論  大多數人都會對這種回答持懷疑態度。另外,從求職者的回答看,它好像表明求職者有點屈尊。大多數人都發現,至少在某些時候競爭會使人感到非常有壓力。這種回答還暗示求職者缺乏激勵動機,需要以競爭作為一種激勵元素。  

    正確回答  如果害怕競爭,我就不會申請這份工作。我知道競爭是始終存在的,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意識到競爭,清楚我們在為什麼而競爭。當我處在競爭環境中時,我首先要確保自己頭腦清醒,理解所處的危險處境。一旦我瞭解了競爭形勢和規則,就會全身心地投入到競爭中去。  

    評論  同「錯誤回答」一樣,這種回答也對競爭表現出積極的看法,但這種回答卻並沒有掩飾錯誤。它表明,根據以前的經驗,求職者會用一種清晰、明確的方式來對待競爭。  

    問題18  

    你怎樣看待自己未來5年的賺錢潛力?  

    分析  這個問題背後隱藏的真實含義是:「你是否對我們的企業有足夠的雄心,是否為自己制定了遠期目標?」  

    錯誤回答  我希望一年掙10萬美元。我需要的東西有很多:一輛好車、大大的房子,可能的話最好還有一艘船。我認為未來的5年內,10萬美元是一個比較滿意的起點。  

    評論  沒有評論。  

    正確回答  我相信我的才幹可以為我贏得體面的生活;這也正是我在你們這樣有名的企業申請工作的理由。我計劃賺取足夠多的錢,以便能過上舒適的生活,而且我也願意竭盡全力,以確保自己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能獲得豐厚的薪水。  

    評論  同前面回答不同的是,這個求職者很清楚地意識到不應該談及美元的具體數字。除非是在工資談判中,否則的話,指出具體數字是非常不合適的,還會使你顯得俗氣。表現出一種自尊感會給面試人帶來信心,讓他覺得你是一個有價值的求職者。  

    問題19  

    你在找工作時最看重的是什麼?為什麼?  

    分析  通過提出這個開放式問題,面試人可以瞭解你的關注重點,通過這個關注點又可以反映出你的理性思考能力。一定要表明自己對未來工作的看法,說明哪些方面能給自己帶來最大程度的滿足,這是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但是回答這個問題的方法也同樣重要。  

    錯誤回答  我希望得到一份確實能展示我的才能並且具有良好前景的工作。我認為在你們這樣的企業工作可以使自己與眾不同。  

    評論  除了表現出求職者是一個自大狂,迫切需要得到承認外,這種回答還有其他幾個問題。這種回答並沒有滿足僱主的需要——這是回答每個問題都應該注意的。除此之外,它還會使面試人懷疑求職者是否理解工作的本質。  

    正確回答  我希望找到的工作能發揮我的長處,比如……(說出具體技能)我認為還有一件事情也很重要,那就是我在企業中的作用要與企業目標聯繫在一起。如果工作中偶爾有些挑戰,讓我超越自己目前的技能水平,那就再好不過了。  

    評論  儘管回答相當簡潔,但實現了三個目的:突出了求職者的技能;表明了求職者明白個人與企業的關係;同時也說明求職者理解變化與發展的重要性。  

    問題20  

    你認為我們企業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分析  這個問題是用來判斷求職者是否對企業有所瞭解。招聘者之所以使用這個問題,其目的是為了剔除那些對這份工作不夠感興趣,或者不夠聰明、不能勝任工作的人。  

    錯誤回答  哦,因為你們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我猜想你們比較注重保持領先地位和擊敗競爭對手。我敢打賭,你們一定把利潤作為衡量成功與否的關鍵尺度。  

    評論  儘管這種回答可能是對的,但是因為它太過籠統,所以不可能給面試人留下什麼積極的印象。它沒有向面試人說明求職者的興趣,也沒有說明求職者對企業的瞭解程度。通過這個回答,面試人可以相當肯定地認為,求職者對企業以及企業的目標一無所知。  

    正確回答  我已經注意到,你們的企業在過去兩年中開發了一系列新產品。看起來你們採取了各種措施來開發產品和制定營銷戰略。我認為你們衡量成功的標準應該是新產品在市場上的領先程度。  

    評論  儘管這種回答(僅僅是舉個實例而已)沒有「錯誤回答」那樣具體,但它表明求職者對企業的業務有所瞭解。認為企業注重取得業內領先地位、瞭解企業在過去兩年內取得的成就,這些都表明求職者對企業以及企業的成功衡量標準有比較深入的瞭解。

問題21  

    在找工作時,你認為哪些事情對你來說在智力上最具有挑戰性?為什麼?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用來瞭解求職者是否重視深入思考。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可以瞭解求職者解決問題的能力。  

    錯誤回答  我希望找到的工作能讓我運用自己的知識。如果你像我一樣上過好學校,你會學到很多做事的方式,能把這些知識應用到工作中將是非常偉大的。  

    評論  這裡求職者答非所問,混淆了智力挑戰與以前學習的概念。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只有生搬硬套的答案,而沒有能力在遇到個別問題時形成新答案。  

    正確回答  我認為參與企業的短期和長期計劃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在什麼樣的企業供職,我都以某種方式參與了它的研發活動。瞭解企業的發展方向,並且能夠成為企業發展的一份動力,這在我的工作中對智力是最具有挑戰性的。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看重智力挑戰和發展個人極限。同時還能夠表明,求職者能夠激勵自己,能夠主動瞭解企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並願意為此做出貢獻。  

    問題22  

    在你做過的事情中,哪些是最具智力挑戰的?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反映求職者的智力水平。它可以讓面試人初步瞭解求職者解決問題的潛力。  

    錯誤回答  哦,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實際上我並不是一個知識分子,我更屬於那種動手實踐的人。我的意思是說,智力化究竟有什麼意義呢?把這種工作留給大學教授們去做吧,我更願意做實際的事情。  

    評論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引入「薄片因素」的概念,求職者這樣的錯誤回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實際上,根據「薄片因素」理論,求職者這樣回答是肯定會被淘汰的。求職者不僅僅因為表現出對這個問題的蔑視而冒犯了面試人,同時還表明求職者沒有深入思考的能力。  

   正確回答  幾年以前的一個夏天,我在一家保險公司工作。當時這家企業正在向計算機化的郵件系統轉變。我只是一個暑期助理,但是憑著我的電腦知識,我能夠幫助他們去掉系統中的蠕蟲。這確實令我非常振奮,因為我可以一邊做事一邊學習。我還從企業的長遠角度考慮,給系統轉變提出了一些建議。  

    評論  這種回答的優點在於,它表明求職者可以把以前的學習經驗運用到新情況中,能夠從經驗中學習,而且也能夠運用新學到的知識。  

    問題23  

    你怎樣做出自己的職業選擇?  

    分析  面試人提出這個問題是為了瞭解求職者的動機,看看他(她)應聘這份工作是否有什麼歷史淵源,是否有職業規劃,是不是僅僅在漫無目的地申請很多工作。  

    錯誤回答  我一直都想在企業界工作。自孩提時代起,我就夢想自己至少也要成為大企業的副總裁。  

    評論  除了難以令人相信之外,這種回答還存在一個問題:它表明求職者會對副總裁以下的職位不感興趣。  

   正確回答  在上大學四年級前的那個夏天,我決定集中精力在某一領域謀求發展。儘管我是學商業的,但是我不知道自己最終會從事哪一行業的工作。我花了一定的時間考慮自己的目標,想清楚了自己擅長做的事情以及想從工作中得到的東西,最後我得出了一個堅定的結論,那就是這個行業是最適合我的。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認真地做過一些計劃,縮小了自己的關注點,而且也認準了前進的方向。這種回答還表明,求職者理解個人職業規劃的重要性,並且有能力做出認真的個人決策。  

    問題24  

    在高薪、表彰和晉陞之間,你認為哪種形式最有價值?  

    分析  這裡我們又一次遇到了比較陷阱。如果你順著提問者的思路回答,那你就必敗無疑。如果你選擇金錢優於晉陞,那就會被看成世俗和短見;相反,如果你認為金錢不重要,那你就會因為對金錢表現出的冷漠而被看做不真誠。  

    錯誤回答  金錢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重要。我希望能對自己的企業做出貢獻,同時也希望因此而獲得必要的獎勵,比如表彰和晉陞。  

    評論  這種回答有不真誠的傾向,甚至會使面試人懷疑求職者的論述。如果金錢不那麼重要,那為什麼求職者還想在企業界找工作呢?要知道企業在本質上都是利潤至上的。對金錢不感興趣的人可能不會選擇到重視金錢的行業工作。  

    正確回答對我來說,這些東西都是緊密聯繫、不可分離的。儘管我對金錢並不著迷,但我認為,隨著成功、晉陞以及表彰的出現,它們一定也會給我帶來更多的金錢回報。  

    評論  這種回答是誠實的,而且也不世俗。它反映了求職者的抱負,也反映了求職者對自己未來成功的合理推測。  

    問題25  

    你能描述一下自己的成功階梯並解釋這一過程嗎?  

    分析  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反映求職者對企業界運行規律的理解,也可以反映出求職者的期望是否現實,同時也可以表明求職者的目標和抱負。  

    錯誤回答  我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我是一個相信勤勞必將得到回報的人。我相信,如果我選擇了一家合適的企業,我可以很快地在企業階梯上攀升,而且能最終成為這家企業的經營管理者。在你們這樣的一流企業裡,這就是成功。  

    評論  這種回答乍看起來似乎很合理,但是它存在幾個問題。雖然它反映了企業界很多人的想法,但它忽略了這樣一個基本事實——事物的運行方式正在發生著變革。在以上回答中,最後一句話看起來好像是要別人領情。對於敏銳的面試人來說,這種回答聽起來倒有點拍馬屁的嫌疑。  

    正確回答  我認為,在今天的人才市場上,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最大挑戰。我認為,企業正在改變這種職業階梯的方式,而且這種改變是巨大的。因此,我認為企業員工也必須適應這種改變,積極主動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對我來說,最關鍵的就是找到一家能充分利用自己技能的企業。一旦找到這樣的企業,我就會盡我所能為企業增加自己的價值。如果我能做出重要貢獻,我理所當然地會獲得職業晉陞的機會。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理解工作場所正在發生的變革。另外,它也說明求職者理解企業面臨的困境,知道企業非常重視發揮員工的個人生產力,看到了個人業績與職業發展的關係。同時,它也說明求職者有成功的動力,而且沒有任何不現實的期望。最後,它表明用工合同是僱主和員工之間達成的一種真誠協議。

問題26  

    在決定這一職位聘用什麼人時,你認為哪些資格是最重要的?  

    分析  通過這個問題對求職者進行反問,面試人可以獲悉求職者如何理解這一職位的要求,以及他(她)如何理解企業的工作重點。  

    錯誤回答  我會聘用像我一樣的人!我聰明、能幹,而且能夠自我激勵。這正是這個職位需要的品質——它需要一個迫切希望得到這份工作的人。  

    評論  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並沒有接受面試人的挑戰,也沒有進一步將談話重點轉移到自己身上,結果就注定了他(她)無法看到問題的全部。這種回答還使求職者看起來好像非常迫切地希望得到這份工作——這是一個十分嚴重的誤區。  

    正確回答  我認為21世紀對企業提出了一些真正的挑戰。如果我做招聘者的話,不管什麼職位,我都會考慮以下幾個方面:我想招聘那些既可以做決策又能參與團隊工作的人;我想招聘能理解全球競爭但又不害怕全球市場的人;最後,我想招聘能真正意識到質量和服務是企業成功之本的人。  

    評論  儘管回答得很簡單、很直接,但求職者表明了自己能夠發現僱主的需要,而且也能理解僱主的需要。通過關注團隊工作、決策、全球市場、質量和服務,求職者清晰地闡述了21世紀企業面臨的幾個工作重點。  

    問題27  

    在你所做過的事情中,最有創造性的是什麼?  

    分析  除了通過尋找實例驗證求職者的創造能力外,這個問題還可以發現求職者最重視哪些創造能力。  

    錯誤回答  在上高中的時候,我在班級演出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實際上我在高中時做了很多演出工作。可以說,那是我最有創造力的一個階段。  

    評論  這裡求職者犯了一個典型錯誤,即把創造力與傳統的創造活動等同起來。不幸的是,大多數面試人很少能看到這種差別,不知道創造活動與創造性地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正確回答  我最有創造性的一個階段是在大學時,那時我曾經幫助一個朋友競選學生會主席。實際上,我基本上是在主持她的競選活動,具體地說,我為她創造了競選舞台,制定了競選策略,而且想方設法增加她的支持率。比如,我們所做的一件事情是開辦免費咖啡屋,在這間咖啡屋裡,同學們可以聽到好聽的音樂,並知道我們競選的職位。這是我一生中最有創造力的一段時光,因為我必須不斷尋找新的角度去追求成功。  

    評論  這種回答的好處在於,它指出了求職者怎樣將創造能力應用到複雜情形中。它表明求職者能夠以一種創造性的、解決問題的方式去面對一項複雜的任務。通過給出實例,求職者表明自己有能力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問題28  

    你是否認為大學的學習成績能決定你在本企業的成功程度?  

    分析  這個問題有兩個目的。如果求職者在學校成績很好,面試人希望通過這個問題讓求職者知道,工作上的成功與學習上的成功並不一樣。如果求職者在學校成績不佳,面試人希望通過這個問題瞭解到,求職者是否認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所欠缺。  

    錯誤回答  (對那些成績不佳的人)我不知道,看看Dan  

    Quayle(一位美國政治家——譯者注),他當然做得很好——但他的平均成績只有C。我不認為成績能有多大作用。  

    錯誤回答  (對那些成績很好的人)是的,我認為,如果你能像我一樣在一個好學校取得這樣的成績,那就意味著你能夠在工作中取得成功。  

    評論  第一種回答明顯是答非所問,而且這種回答將政治帶入了面試過程,這將產生令人失望的後果。  

    第二種回答表現出了求職者的傲慢,同時也說明求職者不理解學術問題與工作問題的差別。  

    正確回答  (對那些成績不佳的人)我認為有能力取得好成績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個人在每個科目上成績都不佳的話,那就會讓人非常擔心。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在每一個科目上取得優異成績。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在個人學習成績中要有一些突出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代表著一個人的潛力。  

    正確回答  (對那些成績較好的人)雖然規劃學習生涯不會像管理高難度工作那麼複雜,但是我認為兩者之間存在著聯繫。我認為,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的最大意義是它可以反映一個人追求卓越的決心。  

    評論  這兩種回答都從正面反映了求職者的觀點:第一種回答指出了求職者有一些不錯的學習成績,第二種回答指出了求職者卓越的追求。這兩種回答都以第三人稱的形式進行了有效表述,從而避免使自己看起來過於謙卑或者過於傲慢。  

    問題29  

    如果可以在企業內自主選擇工作,你想選擇什麼樣的工作?  

    分析  這個問題旨在瞭解求職者是否瞭解現代職場的複雜性。它的目的是考查求職者是否清楚,面試人要招聘的是能為企業做出一系列貢獻的人。  

    錯誤回答  我最希望企業能把我承擔的責任界定得很清楚,同時也能實現我的期望,這是我最重要的標準。我認為很多人之所以工作不如意,是因為他們直到工作一段時間後,才在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評論  這種回答描述了員工的一種不良形象,他(她)看得比較長遠,但同時又等待著成為犧牲品。它表明求職者並不理解企業的工作重點,不明白對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招聘到能適應多種需要的職員。  

    正確回答  首先,我希望找到的工作能夠發揮我的特長和技能,具體地說……(提到一些具體技能)我還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夠得到企業的認可,也就是說,這份工作對實現企業目標確實很必要。如果有一定的發展空間或者有多樣化的可能,那這份工作就更理想了。  

    評論  這種回答反映了求職者的看法,說明他(她)知道某一工作應該由合適的人來完成。在這個回答中,求職者認為招聘到的人應該具有相應的技能,他(她)的責任應該非常清楚,他(她)的潛力也應該非常大。這種回答給面試人留下的印象是,如果被選中,這個求職者可以為企業做出巨大的貢獻。  

    問題30  

    你怎樣成為一名領導者?  

    分析  在企業界,領導潛能是一個最有價值的特徵。如果對這個問題回答得很恰當,可以使你在求職過程中受到更多的青睞。  

    錯誤回答  有些人生來就是領導者,我認為我就是其中的一個。我認為,領導能力並不是教育出來的。你要麼天生就有,要麼永遠都不會有。  

    評論  除了再次犯下狂妄自大的錯誤外,這種回答還有幾個缺陷。它並沒有說出求職者的任何實質性特點,而且還意味著求職者根本不會幫助企業中的其他人,更不會去發展他們的領導潛能。   

    正確回答  我曾經在幾份工作中擔任領導職務,負責監管工作,並且一直都很成功。更重要的是,在過去幾年的工作中,我感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發展。我能夠發現別人的領導潛能,而且能夠培育他們的領導能力。對我來說,幫助別人開發他們的潛能,這才是對領導者的真正挑戰。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你有成功的歷史(加上一個實例會強化這一點)。更重要的是,它表明你瞭解有效領導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從而說明你是根據實際經驗回答這個問題的。

問題31  

    在成年以後,哪些成就能給你帶來最大程度的滿足?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讓面試人很快瞭解你的個人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你選擇要說的話會立竿見影地表明你最看重哪些東西。  

    錯誤回答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我努力積攢足夠多的錢——不管是獎金還是投資等收益——以便實現我的汽車夢。我認為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評論  除了表明求職者的個人理財能力外,這種回答基本上不能說明求職者的成熟度。相反,由於重視實現個人利益,從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求職者沒有職業抱負。  

    正確回答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老闆曾經病了兩個月,在此期間我承擔了老闆的職責。儘管這份工作對我來說相對陌生,但我還是能承擔起這個額外的工作,而且能有效地同時適應兩個職位的要求。能夠在這樣的緊要關頭做出響應,並且能妥善解決問題,這確實令我感到滿足。  

    評論  這種說法的好處在於,它與獨特的成就聯繫起來,它強調了求職者的投入和勤奮,同時也表明求職者具有不可低估的能力。通過闡述自己為什麼會感到滿足,求職者為自己塑造了一個非常令人欣賞的候選者形象——一個願意而且能夠表現出很高績效的人。  

   問題32  

  什麼因素決定了你的個人選擇?你是否認為其他人應該使用相同的標準?  

    分析  成熟的一個標誌就是形成一種感知世界的方式。這個問題可以瞭解求職者做決策時所依據的方式,通過這些方式可以反映你的成熟度。  

    錯誤回答  我喜歡在事情出現的時候將其解決。如果必須的話,我幾乎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實際上我並沒有什麼選擇標準,我只是完成形勢所迫的事情。另外,我覺得自己不能決定別人處理事情的方式。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  

    評論  這種回答直接來自於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主流思想意識——「此時此地,做你自己的事情」。在這種狂熱思潮再次來臨之前,這種回答只會讓你處於失業狀態。對潛在的僱主來說,這種態度反映了求職者缺乏採取立場的決心和意願——這兩個特點都是現在的僱主特別需要的。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在今天高速發展的世界裡,真正的挑戰是維持一種平衡意識。通過這種方式,我能夠確保在做出決策時,使自己處於最佳狀態並且最有創造力。我認為,對任何想要以最高水平來完成工作職能的人來說,平衡感是非常重要的。  

    評論  這種回答最有利之處在於,它反映了你已經考慮過這個決策,而且還為此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求職者還暗示自己能夠適應高度競爭的工作,這對任何關心員工健康的僱主來說是都是求之不得的。  

    問題33  

    如果重新開始讀大學的話,你的做法會有什麼不同?  

    錯誤回答  我不會去刻意改變任何事情。在大學的那幾年是非常美妙的歲月。有時候我希望自己可以重新開始。我確實從學校裡學到了很多東西。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還處於向成年人過渡的過程之中,喜歡那種簡單、不必承擔多少責任的學生時代。這樣的求職者會讓面試人感到不放心。   

    正確回答  如果我能重新上大學的話,我不會對這個過程感到那麼恐懼。我會更多地向教授質疑;我會利用自己對教育體制的瞭解,使它對我的發展更有利,我一定會從這段經歷中獲得更多的收穫。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已經揭去了大學生活的神秘面紗,能夠用一種批判的眼光去分析求學經歷和教育體制。它還可以表明,求職者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而且非常重視高質量的學習。  

    問題34  

    你曾經有過的最大的失望是什麼?你當時的反應如何?  

    分析  同前面的問題一樣,這個問題直接指向成熟度,它能夠揭示出求職者的道德標準、價值觀和側重點。  

    錯誤回答  在我剛出校門開始參加工作時,我對大多數僱主的期望感到吃驚。每週工作60~70小時的想法確實出乎我的意料。我相信,如果你確實擅長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每週花費45~50小時也就足夠了。  

    評論  儘管很多專業人士都希望瞭解僱主期望自己工作多長時間,但是,在所有的回答中,僱主們最不想聽到的就是你對工作時間提出具體要求。此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抱怨僱主的要求太苛刻,這也是不夠成熟的表現。  

    正確回答  在我剛剛走出校門時,我認為自己能夠在一家企業找到一份工作,並且這份工作可以維持一生。可直到進入人才市場之後我才意識到,在一家合適的企業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並不那麼容易。現在,人才市場的運作逐步規範,我認為我可以抓住機會了。好工作可能需要花費一點時間,但從長遠看,認真一點兒是值得的。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的側重點是職業穩定性。通過強調重視工作環境的質量,求職者表達了一種成熟感,也說明自己對工作有深刻的理解。這種回答也表明了求職者可以應付不確定性——這是一種重要的生存技能。  

    問題35  

  你期望從工作中獲得的最重要的回報是什麼?  

   分析  在這裡,你的回答將再次反映出你的成熟度以及你所採取的立場。這裡需要記住的另外一個原則是——「不要談論金錢」。除非是在薪金談判中,否則一定要避免談及金錢。     

    錯誤回答  我希望自己為之工作的企業能夠重視質量,而且會給做得好的員工予以獎勵。由於我期望比同事們做得好,因此我期待能憑自己的成就獲得適當的補償。  

   評論  這裡再次出現了自大的問題。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表達了一種不恰當的優越感,同時也向面試人發出了一個紅色信號,說明這個求職者可能是個「難纏的人」。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否適合我。我的意思是說,這份工作應該能讓我發揮專長——這會給我帶來一種滿足感。我還希望所做的工作能夠對我目前的技能水平形成挑戰,從而能促使我提升自己。  

    評論  這是個一箭雙鵰的回答——既表達了出色地完成工作時自己能夠獲得滿足感,也說明了挑戰自我極限和自我發展的重要——這種回答將使面試人對你情有獨鍾,而且會非常迫切地希望聘用你。

問題36  

    在什麼情況下你曾經向同事伸出援手?  

    分析  僱主衡量求職者成熟度的方式之一是,考查求職者如何表現自己與他人一起工作的能力。這個問題就是旨在衡量求職者的合作能力,看他(她)是否能贏得別人的信任並與別人協同工作。   

    錯誤回答  這種事情時刻都會發生。一旦人們知道到我擅長做哪些事情之後,就開始向我尋求幫助。這對我來說確實不是問題。  

    評論  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當某人說「這對我來說確實不是問題」時,這本身可能就是一個問題。當沒有人覺得存在問題時,就更可能出現問題。這種回答的另一個問題在於,它太過模糊和籠統,缺乏可信度。它只會讓面試人懷疑求職者可能真的在合作關係上存在問題,懷疑他(她)並不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不管哪種情形,缺乏深度和成熟度都與此相關。  

    正確回答  我經常盡力照顧和我在一個團隊工作的人。我認為,在一個競爭的環境中,這樣做是有道理的。後來,我經常向同事求援,同時也鼓勵他們向我求援。比如,當我同某些人在某一項目中一起工作時,我會先摸清每一個人在這一項目中的長處,然後根據各自的特長劃分職責。這種方式一般都非常有效。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知道怎樣創造合作性的工作關係,而且他(她)也在過去成功地贏得了別人的信任。如果加上實例,這種回答還會更有說服力——舉一個實際項目的例子,說明在這個項目中,自己像上面的回答那樣實現了技能分工。 

    問題37

    你認為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專業人士?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告訴面試人你對工作情況的瞭解程度如何。同時它還可以告訴面試人,你是否將自己看做是一個認真的、有職業頭腦的人,而不僅僅是一個找工作的人。

    錯誤回答  你必須真正擅長自己所做的工作。一旦你在自己所處的領域取得成就並將成就展示出來之後,人們就會把你當作一個專業人士看待。我認為這需要時間,而且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但我認為這樣做最終是值得的。  

    評論  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將專業主義看成一種應該獲得的東西,而不是優秀員工(或潛在員工)應該具備的素質。另外,通過強調其他人的看法(即被當作專業人士來對待),求職者認為專業主義只存在於別人的眼中,而不是存在於員工的行動中。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做一名專業人士,意味著在做任何工作時都要盡一切努力實現預期結果。同時,也意味著要對自己的表現負責。作為一名專業人士,最重要的是要自己監督自己——也可以叫做自我質量控制。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優勢在於它的語言。通過使用「實現預期結果」、「對自己的表現負責」以及「自我質量控制」之類的語言,表明求職者很少需要監管就能完成任務,而且也理解自我激勵的重要性。  

    問題38  

    你是怎樣準備這次面試的?  

    分析  這個問題通過瞭解求職者和面試人共同關心的事情——面試,可以反映求職者的計劃能力。這是一個絕好的機會,你可以利用它展示自己的計劃能力和組織信息的能力。  

    錯誤回答  我不需要做太多的計劃,我一直都準備在一個業績優秀的企業工作。對我來說,這是很自然的動力,所以我只用了一點時間來考慮貴公司對我是否合適,最終我認為在這裡我可以大顯身手。  

    評論  這種回答除了表明求職者缺乏計劃能力外,它還主觀地認為面試人重視自發性。求職者沒有意識到,面試人提出這個問題是為了考查其在項目管理技能上是否存在缺陷。  

    正確回答  首先,我研究了你們的年度報告。然後,我在主要的貿易期刊上查找了有關貴公司的文章,其中一些重要文章促進了我對貴公司的瞭解。接著我聯繫了一個我認識的人,詢問他對你們企業的印象——他最近與你們公司有些接觸。我把瞭解到的情況都記了下來,而且還在來之前複習了這些筆記。  

    評論  這種回答顯示了求職者在工作上頭腦清晰、有條有理,也反映出求職者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搜集必要信息的能力。  

    問題39  

    你個人的長期和短期目標分別是什麼?你是如何確定這些目標的?你準備怎樣實現這些目標?  

    分析  這是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因為它其實包含了四個部分,各個部分都需要加以回答。記住這些問題是很重要的——這些問題經常一起出現——這個問題問的是你的個人目標而不是職業目標,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你很可能還會被另外問到職業抱負。如果你不能區分這兩者的話,你就不得不重複自己的回答。之所以把這個問題放在計劃和組織部分,是因為它能反映你在個人生活中的計劃和組織能力。  

    錯誤回答  我在某個地方讀到過,我們是美國歷史上比上一代退步的一代。這使我很擔心,因此我的目標就是確保自己不落伍。這聽起來可能有點悲觀,但我是一個現實主義者,而且我相信面對現實是十分重要的。  

    評論  回答這個問題時,關注經濟的不利狀況是不明智的,除此之外,這種回答在幾個方面都有缺陷。首先,它試圖把所有問題歸結成一個問題。其次,它太過哲理化,因此沒有反映任何計劃和組織能力。最後,它表明求職者對自己的未來不太樂觀,而且他(她)主要關心的是克服障礙和生存,而不是繁榮和發展。  

    正確回答  同所有現實目標一樣,我的目標經常改變。不論在長期還是短期,我的個人策略是根據當前目標評價自己所處的位置,然後相應地修改自己的計劃。比如,我每五年就制定一項個人計劃,這個計劃中包含一個總體目標和一系列短期目標。每6個月我就回顧一下自己的進展,然後做出必要的修改。很明顯,我當前的計劃就是實現職業轉變,也就是找到更滿意的工作。除此之外,我已經實現了近期制定的個人目標。  

    評論  這個回答反映了求職者的組織頭腦,而且擅長計劃。通過討論制定個人目標的方式,你可以表達出一種自尊感,也可以表達出對管理個人事務的能力非常自信。  

    問題40  

    你在五年內的個人目標和職業目標分別是什麼?  

    分析  這個問題是用來瞭解你的計劃能力的,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同時還可以知道你的目標是否符合企業對你的安排。  

    錯誤回答  我想在將來的某個時候考慮這個問題。如今企業的領導者更換頻繁,我認為做太多的個人計劃是荒謬可笑的,不是嗎?  

    評論  這種回答屬於令人反感的一類。首先,當有人想瞭解你的目標時,「將來的某個時候」這種通俗說法並不奏效。其次,認為企業很脆弱,領導者更換頻繁,這種說法毫無疑問會令人反感,而且也是不合理的。最後,認為做計劃可笑,看不起這個問題,而且反問面試人,這些都注定了這樣的求職者最終會失敗。  

    正確回答  從現在起的五年之內,我希望能夠在一個很好的職位上待幾年,而且最好有一次晉陞,然後就期待著下一步。不管是向上提升,還是在企業內橫向調動,對我個人來說,我希望找到一家企業——一家願意做相互投入的企業——待上一段時間。  

    評論  這個問題沒有回答得過分具體(那樣可能會產生漏洞),而且它表明你有雄心,並且思考過在企業中的成長方式。通過表達橫向調動和向上提升的願望,表明你是一個有靈活性的人。

問題41  

    如果讓你負責的話,你將怎樣為自己的企業或部門制定計劃?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直接反映求職者在企業計劃方面的能力。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將反映求職者是否有能力控制局面和制定戰略計劃。  

    錯誤回答  我猜想我會把所有人叫到一起,確定我們需要完成什麼任務,然後就制定一些目標和計劃,最後是實現這些目標和計劃。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除了知道制定目標外,求職者對戰略計劃知之甚少。面試人會懷疑求職者是否有領導的能力與信心。  

    正確回答  我認為計劃是管理者最重要的一種技能。計劃的關鍵是運用系統過程。首先,你需要從所有員工中搜集信息。其次,你需要檢查並分析這些信息。一旦瞭解了需要攻克的問題,你就可以制定一個包含目的和目標的計劃。接下來,你需要實現這個計劃。在工作持續進行中,我會評價進展情況並做出必要的調整。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熟悉而且適應計劃過程。同時也表明,求職者以前曾經這樣做過,而且還準備再次這樣做。   

    問題42  

    你的長期職業目標是什麼?  

    分析  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你對計劃的態度,也可以反映你的長遠思考能力,讓面試人瞭解到你的計劃方式,同時還可以為面試人提供信息,確定你的潛力是否符合企業的要求。  

    錯誤回答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著相同的期待,都想獲得成功,都想在企業階梯上晉陞,都想最終成為企業的領導者。如果這些目標實現不了的話,至少也要做一個關鍵的參與者。  

    評論  這種回答的任何好處都會被其中的一種提法抹煞,怎麼可能每個人都有著相同的期待呢?實際上,這種回答完全沒有把求職者當作個體來看待,它只表現了求職者盲目的野心。儘管求職者試圖在最後做出一點彌補,但是這種損害已經無法挽回了。面試人對求職者的職業計劃非常模糊,這種印象已經無法抹去了。  

    正確回答  我認為,我可以在一家優秀企業擔任領導職務。到目前為止,我有成功的經驗,而且我相信自己已經掌握了足夠的技能,可以為企業做出顯著的貢獻。我的目標是能夠負責很多項目,並且管理很多人。  

    評論  儘管這種回答有些漫無目的,但它足夠具體地展示求職者對未來的期望。求職者把這個問題當成了展現自己的一個機會,表明自己在過去曾經是勝者,而且也希望在將來繼續保持勝利。  

    問題43  

    你重視細節嗎?  

    分析  你的回答將告訴面試者你是否細心,並將揭示你的質量觀念以及你做細緻工作的意願和能力。  

    錯誤回答  我認為,當細節能影響某種結果時,它就是重要的。有時人們花費太多的時間關注細節,會使他們的速度減慢,還會妨礙他們完成工作,這是非常不應該的。我覺得有些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前進。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它有點近似於抱怨,貶低了注重細節的人。求職者沒有意識到的是,在競爭環境中,往往由於密切關注細節才會使企業與眾不同。  

    正確回答  我認為,關注細節能夠將一般性成果轉變成優秀成果。我相信,從項目開始實施,質量控制的背後就包含了一種管理方式,這種方式可以確保項目實現預期的最佳結果,而且可以保證項目在後續階段不會出現問題。  

  使面試人確信,求職者理解企業的質量控制需求,表明求職者理解計劃過程,思考了過去項目的計劃和組織,而且還可能在這方面取得過成功。  

    問題44 

    如果可能的話,你將怎樣改變自己的未來計劃?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反映求職者怎樣看待計劃的重要性。它可以讓面試人瞭解求職者,看他(她)怎樣從過去的經歷中吸取經驗,怎樣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到新形勢中。  

    錯誤回答  我不會改變任何東西。對我來說,所有的事情都很好,因此我確信,如果我始終能正確運用判斷力的話,就會不斷取得成功,因此我會感到高興。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缺少見識,而且無法批判性地評價自己的行動。它還表明,對個人職業發展的複雜性,求職者明顯缺乏深刻的理解。 

    正確回答  我認為,在人們剛開始職業生涯的時候,通常會以為自己知道所需要的一切信息。如果我能有所改變,就會謹慎地做出早期的決策,比如專業選擇、暑假打工、職業安排等諸如此類的事情。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可以認真地做出自我評價。通過承認早期的決策可以做得更好,表明自己願意從失誤中學習,並且能夠批判性地評價自己並調整自己的行為,以此來提高績效。 

   問題45

    如果你在銷售一種產品,遇上一位客戶一直抱怨你的售後服務很糟糕,這時你會怎麼辦?

    分析  從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看出求職者會如何應對一些難纏的客戶。面試人期待求職者不要顯得那麼容易屈服。

    錯誤回答  我記得一句諺語說:「客戶永遠是正確的。」我能夠確保客戶在離開時對我的產品感到非常滿意。

    評論  薑還是老的辣!面試人可能在他(她)的祖父那兒就聽到過「客戶永遠是正確的」這句諺語。不要把面試人當小孩子來看待,記住,他(她)的智商不會比你遜色,甚至還會比你高。

    正確回答  我將向客戶解釋,我們的企業向來以產品質量和優質服務為榮。然後我將向客戶保證,我會盡一切努力來改善這種狀況。接下來我會聽他(她)抱怨,並查找問題的根源,做出必要的改進來滿足客戶。

    評論  這個回答比「錯誤回答」裡的陳詞濫調要高明得多,而且也表明求職者重視服務質量。這樣的回答顯示出求職者沒有被問題所嚇倒,他(她)將採取必要的措施來解決問題。

問題46

    什麼樣的情形會讓你感到沮喪?

    分析  這個問題是用來發現你的致命弱點的。它會告訴面試人,什麼樣的緊張和壓力可以讓你失去希望、動力或行動能力。

    錯誤回答  我很少處於沮喪之中,因為我非常有彈性。有些事情會讓其他人感到非常沮喪,但對我往往只會有稍微的影響。

    評論  求職者沒有說出任何真正的致命弱點(面試中你永遠不要說出自己的致命弱點),這一點是對的。但是,求職者否認存在任何使之沮喪的情況,這會讓面試人感到懷疑。此外,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還破壞了「不要打擊別人」的法則,從而暴露了自己的弱點。 

    正確回答  我認為會讓我感到沮喪的是一件事情拖得太久,雖然這並不經常發生。我認為,對於尚未解決的問題,並不是所有的成功企業都會有迴旋的餘地。我希望盡可能快地找到好的對策,這樣我們就可以繼續開展企業的業務。

    評論  這種回答提供了一種真正的答案,而且它也不是軟弱無力的。這樣回答既合理,又不會讓面試人對求職者的能力感到擔心。它會使面試人確信,求職者重視質量和時間進度。

    問題47

    當你確信自己是正確的,但是其他人卻不贊同你時,你會怎樣做?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反映求職者是否能夠恰當處理反對觀點、是否能夠承受額外壓力,還可以顯示求職者處理衝突的能力和自信程度。

    錯誤回答首先,我努力找到一種方法讓他們相信我是正確的。如果這樣做不奏效——實際上經常不奏效——我會思量是否有辦法實現他們的目標,這樣,對於我自認為正確的方式,他們就不會再干涉。

    評論  除了有自大狂的嫌疑外,這種回答還存在其他問題。它意味著,如果求職者不能從反對者那裡得到支持,他(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實現自己的方式。這種回答說明,在面對困難或者可能存在衝突的問題時,求職者就會失去道德標準。 

    正確回答  首先,我會確保有足夠的信息來支持自己。一旦我確信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我就會密切關注反對者的具體反對理由。我將從他們的角度看待問題,並以此說服他們。由於互相尊重,我相信我們可以最終達成協議。

    評論  這種說法實現了幾個目的。它表明求職者可以從解決問題的角度,用一種雙贏的態度解決衝突;也表明,如果可以真正解決問題,那麼求職者能夠敞開胸懷接受改變;它還表明,求職者會採取一種合作的方式來解決困難問題。

    問題48

    你是否覺得有能力在自己的職位上取得成功?如果感到不妥,你將如何彌補自己的缺點?

    分析  同其他涉及弱點的問題一樣,你必須小心應對這個問題。如果承認自己有重大缺點,而且這些缺點將妨礙你的工作,這無疑將會使你失去機會。如果確實有一些微小的缺陷需要克服,那麼可以提及一下。否則,如果不怕沉默會造成誤解的話,你最好還是等到上任的時候再表白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錯誤回答  這個職位對我來說是小菜一碟,我閉著眼睛都能把它做好。我想,如果你聘用了我,你一定會對我如此迅速地完成任務而感到驚奇。這個崗位上沒有什麼我不能做的事情。  

    評論  儘管這種回答聽起來很有力,但求職者顯得過於狂妄了。除了會使面試人懷疑他(她)誇誇其談的背後可能隱藏了什麼東西外,面試人也會懷疑求職者是否適合這個職位。如果求職者能夠做如此廣泛的工作,或許這份工作的挑戰性還不夠。

    正確回答  儘管我確信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在每個新工作中都是這樣——但我認為,你會發現我是一個學得很快的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天分可以滿足你們的需要。我不認為前面的路上會有什麼不可克服的困難。

    評論  儘管承認需要學習一些新東西,但是求職者表明自己有能力完成手頭的工作。  

    問題49 

    完成這個句子:成功的經理應該……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用來評價你在企業內的發展潛力。即使你正在申請的工作沒有管理職責,你的回答也可以讓面試人深入瞭解你的管理潛力,同時可以深入瞭解你眼中的經理會是什麼樣子。

    錯誤回答  為了確實能熟練地處理事務,我認為,除了管理別人之外,一個成功的經理還應該更多地瞭解有關工作的信息。這是惟一能夠對員工保持控制的方式——只有知道得比他們多才能對他們加以控制。一旦你失去威望,你就很難再挽回。你必須要比自己的員工領先一步。

    評論  這種回答的第一個問題在於,在求職者看來,管理責任聽起來像是充滿敵意的,而不是合作性的。更大的問題是,求職者認為,在被管理的所有員工中,在他們所從事的一切事情上,你都應該比他們知道得多,在他看來,這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更是可取的。任何人,只要他瞭解技術、信息傳播以及企業流程等方面變化的頻率和速度,他就會知道這種方法是不切實際的,也是注定要失敗的。

    正確回答  一個成功的經理應該能夠及時分析形勢,確定合適的戰略並採取行動。然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能夠理解別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意識到這一點並且在工作中適應每個人的工作方式,這就是成功管理的全部內容。

    評論  這個回答儘管只有幾句話,但它清楚而自信地表達了求職者的工作方式,說明求職者有一種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這種回答還表明,求職者理解管理的難度——任何經理聽到這種說法都會很高興。

    問題50

    你能夠在壓力狀態下工作得很好嗎?

    分析  很顯然,這個問題是要直接瞭解求職者對壓力的反應。

    錯誤回答  我在壓力下會茁壯成長,實際上,事情變得越亂我就越高興。畢竟,如今的社會是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在這個社會裡,沒有壓力就不會有成功。相比之下,我更怕無聊。如果無事可做,我就會變得很懶散,但應對壓力我就沒問題了。 

    評論  這種回答會讓人懷疑:「真有這樣的人嗎?」除了不可信之外,它還表達了一種消極論調:如果沒有壓力,求職者就不會得到激勵。

    正確回答  在從事有價值的工作時,任何人都會在工作中時不時地遇到壓力。我能夠應付一定量的壓力,甚至在有些情況下還可以承受極大的壓力。對我來說,應對壓力的關鍵是找到一種方法控制形勢,從而減輕壓力的劇烈程度——通過這種方式,壓力就不會影響我的生產力。我知道任何工作都有壓力,如果必要的話,我會在壓力下工作得很好。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對工作壓力的本質和程度都有比較現實的期望。這種回答很有說服力,但又沒有對壓力表現出過度熱情。求職者的表述還說明,他(她)在過去曾經應對過壓力,而且還制定過策略有效地處理了工作中的壓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