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愛垂釣,吉相變兇

2016/11/13 19:51:05 網誌分類: 釣魚者果報
13 Nov


酷愛垂釣,吉相變兇

童年,我是幸福美滿的,父親是位信用誠實,且熱心助人的善良商人,母親更是勤儉持家,家境安康有餘,一家大小歡樂融融。

每當夕陽染紅天邊,父子倆總會出現在蘆葦叢影的溪畔釣魚,這是父親唯一嗜好,由於勤勞經商,平時很少休假,都利用晚上到溪河垂釣,而我亦成為當然伴者。

父親是位釣魚老手,無論技術上,或魚訊都很清楚熟練。手釣嘛!一盞小燈直照浮標,只要浮標上下浮動或閃動,適時揚竿一拉,少有落空,遇上釣著大尾時,則需忽緊忽松,隨著魚兒掙扎方向,順著它折騰一番才拉出水面,再用手網網上。每當拆鉤時,有時魚嘴魚眼都給鉤破了,而魚嘴還一張一合喃喃的,似是埋怨,又像是咒罵。當用輪釣時,釣鰻魚更是可憐,由於鰻魚吃東西是用吞食的,所以連魚鉤一起吞到肚子裡,每當拉起時,鰻魚絞痛的身形「打結曲」扭成一團,狀似非常痛苦,如今想起釣魚真是殘酷,也真是愚癡!

國中畢業不久,有一天從外面回來,剛一踏入家門,只見母親和兄姊們哭成一團││父親得胃癌了,看到這一幕情景,內心起了一陣陣的抽痛與哀傷,全家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而過去所憧憬的美滿家庭,天倫之樂,一剎那間也化為烏有。

父親送醫時,母親總是淚流滿面哀求醫生,無論如何要救救他,醫生剖腹檢視後,又將之縫合,搖搖頭說:「沒有救了。」如此輾轉送醫,剖腹縫合,經歷三次,最後一次在家人要求下,勉強將胃切除,其實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部位了。父親從醫院返家後,雖然家人百般安慰,然而他知道自己已經沒有希望了,由於不斷痛苦折磨,肚子也日漸擴大,每當父親呻吟哀號,翻來滾去時,我總是想到鰻魚被釣上,掙紮成團的情形,同時也想到父親釣魚返家殺魚剖肚,就和他在手術台上的剖腹手術並無兩樣啊!就這樣每天痛苦哀嚎了數月,父親終於與世長辭了。出殯那天,整條街的人家,都自動設香案送別,並且到處談論惋惜著說:「阿龍這個人,這麼善良,熱心助人,怎麼會這樣早逝,天公真是沒眼睛喔!」母親一聽,更是涕淚俱下,抱著棺木,哀喊著:「你怎麼這麼狠心放咱而去,相命的說你『人中』很長可活百歲,想不到你這麼早就去!」年少的我,只能在旁跟著哭泣,唉!真是無常啊!

一直到我長大學佛以後,我才了解,雖然家父一生行善,但是不知佛理不懂因果,以釣魚為嗜好,為娛樂,殘殺眾生無數,雖有長壽相,但殺生是最容易受現世折壽報的,況且殺生果報是最難承當的。由平時皮肉撞損綻裂,痛苦難堪的狀況,可知被剖腹取臟之苦痛與忿恨,無怪乎佛教五聖戒,要以戒殺為首要。

由於父親釣魚受現世報,因此我要奉勸以釣魚為嗜好的人們,因果是絲毫不爽的,殺生果報最是可怕,釣魚是殺生的行為,不應當把它當做樂趣,趕快回頭吧!假若能皈依三寶,時時在佛菩薩前懺悔,定能減輕自己的罪業,努力學佛行,終有解脫的一天。

更多文章:殺生的果報,討論請進入:佛教網 > 有問必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