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捕魚亦是罪

2016/11/13 20:04:47 網誌分類: 釣魚者果報
13 Nov


釣魚捕魚亦是罪

釣魚是為了取樂,事後仍然放掉,是否有罪?

我們取樂的方法很多,像遊山玩水、作畫填詞、讀書寫字、念佛誦經都可以,何必一定要釣魚?

無論做什麼事,最好能客觀地為對方想想,就可避免些無謂的煩惱和錯誤,你認為釣魚是樂,可是魚所遭受的是苦。也許你說:‘你又沒有他心通,怎知魚是苦? ’對!那我問你:‘當你吃飯時,不小心把舌頭咬一口,是什麼味道?由此可知魚在被釣時是不好受的。還有,假若某人也是為了取樂,在街上隨便摸人家一把,並沒有傷害她的生命,像這種情形,你說犯不犯罪?如明此理,就可想而知。 ’

你對這個問題尚且認為沒有關係,何況一般的愚夫愚婦,那就更不要談。所以說眾生受苦,實在太冤枉!因此希望大家能了解一點佛法,當可減少犯罪的機會。同時‘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釣魚取樂,看起來是小事,但‘滴水雖微,漸盈大器。 ’我們的生死重罪,就是由無始以來小小惡業所積成的,如再任性下去,將來怎麼辦?修行好像補口袋一樣,雖然補好以後,失去的錢不會再回來,但從此決不會因漏洞而繼續地失落。我們因過去所造惡業而使現在受苦,現在如再不修,將來必定更苦!但願你不要只為現在的生活而臨渴掘井,也要為將來的生死而未雨綢繆。如能這樣,那你就不想釣魚了。 (知義法師著《初機學佛決疑》)

問:依照戒殺觀來,那麼,海邊捕魚生活及耕魚璍者,耕田的農夫,以及增產方面:養家畜者(有生靈問題),不是不能做佛的真弟子呢? (隱名者)

答:世間職業甚多,何必專作惱害眾生之事。儒家孟子曾說:‘矢人惟恐不傷人,函人惟恐傷人’;又說:‘擇術不可不慎’。儒家尚且如此,何況佛家大慈大悲?然耕田自與捕魚有別,耕田非有殺意,故不稱惡;捕魚專為殺生,故稱是惡。至於養畜,以嚴格論,出家弟子,絕對不許,從寬論,在家弟子,可漸漸改去。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有人專靠漁業為生,不能轉業,但肯念佛,如臨命終時得到一心,能帶業往生否? (江寬玉)

答:殺他生命,養我生命,我之生命,由殺他而活,此種生命,不得為正。學佛以前迷於正理,情有可原,應作懺悔。念佛以後,則宜思改,否則廣結怨言,恐為一心之礙。如果臨終無礙,念到一心,即一心矣,焉不往生,但心一不一,不是徼幸之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