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少數票總統

2016/11/14 09:42:0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想不到相隔十六年後,美國又出現一位「少數票總統」。

        前個星期解釋過,美國總統其實並非由一人一票直選產生,從憲法上說,美國總統是由五百三十八名「選舉人」所組成的選舉團所選舉產生。每個州會按人口比例,派出若干選舉人,組成這個選舉團,他們在明年一月再開會,再由他們選出總統。過去兩百多年,因着民主化潮流及群眾壓力,各個州份陸續立法,規定它們的代表,只能按各自的政黨背景及群眾授權,而不能以自由意志來投最後一票,只能當一個「快樂的傀儡」,後來發展成,每個州份把自己所有的選舉人票,以「勝者囊括制」的形式,全交給某位候選人。

        這樣由選舉團而非普選選出總統的缺憾,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會扭曲民意,在普選票錯配的情况下,更有出現「少數票(普選票)總統」之可能性,就如二○○○年小布殊對戈爾的情況一樣。結果,不幸,今次大選又再出現另一位「少數票總統」,特朗普得票47.3%,少於希拉莉的47.8%,比她少了五十多萬票,但卻因為選票分佈得宜,在多個選情吃緊的「搖擺州份」勝出,因而讓選票所發揮的效用最大化,反而贏得更多選舉人票,贏得總統寶座。

        其實,美國史上總共出現過五位「少數票總統」,他們當中有四位是來自共和黨,至於民主黨卻一位都沒有。他們五位分別是於一八二四年大選勝出的亞當斯、一八七六年的海斯、一八八八年的哈里森,以及二次大戰之後的兩位,分別是二○○○年的小布殊及今屆的特朗普。所以,共和黨可說是這個制度的得益者,而民主黨則是受害者,民主黨支持者多次提出制度不民主,嚷着要改革,但卻可惜因為修改憲法艱難,因此至今仍然改革難成。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