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代繳辣稅利誘投資客

2016/11/14 09:42:0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正當樓價指數連升六個月之後,加上內房中資以天價投得啟德地王後,二手市場即現加價封盤等,正常而言後市一定看漲,惟市況急速上升卻挑動政府神經,隨即推出新辣招,劃一將稅率調高至15%,以圖壓抑乘勢而上的樓市,同時打擊投資客,由於新辣招突如其來,整體市場即告停頓下來,交投量更大幅下挫,在市況一片靜寂下,市場卻有發展商「打響第一槍」,為旗下新盤的買家全數代繳辣稅,以便吸納投資客。

        「齋等了個多星期,終於有發展商反擊,從有關豪盤的對策了解,由於該盤維持原價推售,但卻為買家代繳全數15%的辣稅,完全化解了政府徵稅以圖趕走投資客之目的,從近日各大發展商的路向觀察,大部份發展商都採取按兵不動的策略,再觀察市場成交量及買家的最新意向,不過,亦有部份發展商有意跟隨代繳辣稅的策略,並且視乎每個樓盤而作出不同的代繳辣稅措施,發展商未必會全數代繳稅項,預期市場將有更多發展商加入,為買家代繳全數或部份辣稅。」一家龍頭大行董事指,近日發展商亦與不同代理行了解最新市況,尤其各大屋苑的最新成交價及放盤實況等,始終自辣招推出後,整體市況即時靜了下來,由於市場缺少大批投資客源,只有用家支撐樓市,買賣步伐自然減慢,成交量更大幅減少。

        發展商「打響第一槍」

        自辣招推出後,主場發展商基本上已將旗下新樓封盤,始終劃一15%的新辣稅,絕對可即時冷卻市場,受到辣招影響下,各大發展商唯有先行封盤,再商討日後推盤部署,亦同時打亂發展商的推盤步伐,市場正在猶豫不決的情況下,有大型發展商即時改變策略,索性將全數15%辣稅代買家繳付,推出有關措施後,該盤的預約參觀情況理想,最少可吸納大批投資客回歸。

        政府今次提高以劃一15%的新辣稅推出,主要原因是認為市場投資者紛紛湧入,故希望透過大幅增加辣稅,以圖令投資者的成本增加,透過有關措施從而趕走大批投資者,但今次發展商的快速回應,反映發展商不欲投資客離場。

        正式有發展商推出代買家付全數辣稅,顯示有首家發展商「打響第一槍」,至於其他發展商會否跟隨則有待觀察,惟初步已有部份發展商表明亦有意倣效類似形式,並且會視乎樓盤的大細項目,有可能代買家繳付10%至15%的辣稅,若果市場持續有發展商為買家代繳辣稅,並且成為一個趨勢的話,看來政府或要再次提高辣稅才可穩住樓價,否則成行成市的為買家代繳辣稅,將令政府有關政策失效,這或會刺激當局加辣的頻密程度。

        二手交投應聲下跌

        辣招後除了新盤靜了下來外,二手樓市同樣受到極大影響,交投量應聲下跌,投資客源明顯急急離場,市場各大屋苑的成交亦出現混亂的實況,同一個屋苑於單日更分別錄得高低市價的成交,令到市場暫未有方向,部份業主仍然叫價進取,甚至沒有議價空間,亦有部份放盤叫價的確下調,以致市場出現較混亂的市況,故入市買家都相對審慎,不敢輕舉妄動。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