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用刀的女子

2016/11/14 09:42:2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女學護因錯愛,七刀插已婚男,法庭判罪成。

        她親筆寫求情信:「雖然我和鄭先生(事主)的關係,違反了道德和倫理,可是在相處當中,投入了毫無保留的真心……」

        言詞淒婉,令人歎息。遺憾在第一步就走錯了,愛上有婦之夫,縱使付出真心、真意、真情,卻又如何?失去社會及法律的保障,只落得滿盤落索。更何況,使用暴力,動刀傷人,法理上始終吃虧。

        其實,類似的三角糾紛,婚外情事件,敢說每日都會發生,所牽涉的女子,亦未必個個會動手解決,跟你白刀子進,紅刀子出。通常,她們都是受害者的角色,默默承擔後果。但是這位學護卻選擇用刀,於是聯想起二○○九年,中國湖北的「鄧玉嬌案」。

        還記得嗎?當年五月十日,巴東縣三關鎮的雄風賓館,有三位官員來消費,要求服務員鄧玉嬌「特殊服務」,推辭不允,三人竟試圖強姦。糾纏中,她用桌面上的生果刀,殺一人,傷二人,再撥電報警自首。

        事件轟動全國,經審理,法庭對鄧玉嬌的判決:「免刑事處罰」。換句話說,即是無罪釋放。當時引發廣泛討論,輿論一面倒支持她。筆者亦從命理角度,在二○○九年五月,連寫了三篇:《中國第一烈女之條件》、《帶危險的美女》、《性格剛烈,遇煞更凶》。

        電影導演賈樟柯二○一三年拍《天註定》,拍攝四宗現代社會的不平事件,其中之一,正是「鄧玉嬌案」。

        鄧玉嬌跟香港女學護的共通處,是在情緒受極大刺激時,不會屈服,不會崩潰,亦不會自殺。而是拿起金屬器具(「擎羊」),通常是刀,親自去解決問題。整件事不只是實行力(「遷移」),還包括那種狠勁(「福德」),於是才完成傷人的行為,真正是「想得出,做得到」。

        www.winghongdon.com

        靈氣逼人?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