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尋人蒐證商業調查 私家偵探具晉升階梯 鬥智鬥力 月薪可逾五萬

2016/11/14 09:4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電視劇中的私家偵探通常精通跟蹤技巧,主要替客戶調查通姦個案,但現實中的私家偵探,多數工作是為商業機構或律師事務所搜集資料。香港專業私家偵探社資深商業顧問陳焯豪(Tommy)指,初入行的私家偵探由初級調查員做起,若表現良好,可晉升為調查主管,月薪可逾5萬元。

        本港目前未有對偵探社設有牌照及規管制度,因此任何人都可以輕易開設一間聲稱是偵探社的公司,但具規模的偵探社至少會有儀器組、前線組、行動組、資料調查組、培訓組等10人以上的工作團隊。Tommy估計,香港大約有20至30間具規模的偵探社,但坊間的偵探社質素參差,市民要小心選擇。在沒有牌照制度下,他認為未來香港會出現愈來愈多偵探社。另一方面,他指世界環境會變得複雜,所以市民對偵探的需求會上升。

        商業調查案件佔半

        偵探的日常工作包括跟蹤、資料調查、尋人、或尋找某些地址等,他們亦會協助律師樓尋找證據打官司。Tommy指不少客人會要求調查男女關係,某些客人更可能想知道自己的子女或兒孫生活習慣,去了解他們有否吸毒或跟人交往。但佔偵探社生意額最多的,是為商業機構搜集資料,例如調查某企業的員工操守,或檢查某個員工有否收受回佣等,調查員甚至會配合公證行調查索償人的行為。他的公司便有一半的案件是商業調查,他們每天會處理10多個案子,調查跨越香港、澳門、內地等地方。偵探入行的門檻較低,Tommy普遍會選擇大學畢業的人,因為他們有基本的常識和語言能力,可以處理大量的海外工作。外表方面,由於涉及不少跟蹤調查,他會選擇樣子較平凡,不要太高或太矮,擁有中等身材,以及在人群中不要太突出的人。

        在聘請私家偵探時,Tommy會考核應徵者的分析和應對能力,考驗他們能否在不同情況下靈活變通,有時他們甚至出IQ題來考核臨場反應。他認為,前紀律部隊人員是調查員的最佳人選,因為他們的體能、知識、工作效率會較高,而且較快上手,知道調查重點,而且對周圍環境有敏銳的觀察力。

        提供在職培訓起薪約萬二

        若調查員完全沒有經驗,Tommy的偵探社會提供為期一至兩星期的在職培訓,由前紀律部隊人員製作課程,教授跟蹤技巧、思考能力、查核資料或車輛跟蹤技巧,他們亦會提供不同的逃生或處理技巧、自衞術、危機處理技巧等,在某些特別情況下,他們甚至會提供體能課程。

        每個調查個案的收費會因應所需時間、人手和難度而定,可以由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如一般通姦案件只需要3至5天便能夠尋找到綫索,配合律師行辦離婚手續等。新入職的初級調查員起薪點約12000元,視乎個人背景而定,初級調查員會因應其年資、破案成功率,升級至正式調查員、調查主管等;中級調查員的薪水會有2萬多元,一般調查主管有10年以上的經驗,調查主管在業績較好時,每月可以有超過5萬元的薪金。調查主管的薪金會就個人業績、經濟環境和公司表現等決定。

        Tommy認為,偵探可以是終身職業,見習調查員大多在20至30歲時入職,而主管大多都會在45歲以上。至於較資深的調查員可成為顧問,因為他們的實戰經驗可以協助很多調查順利完成。調查員在離職後可以到保安公司工作,甚至成為富豪的保鏢,因為他們都經過特殊訓練。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