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小社企宣揚大理念 公平棧貿易起「義」 消費推動 公平公義

2016/11/14 09:4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隨着香港社會發展成熟,愈來愈多人意識到消費也可推動社會公平公義。2004年創立的公平棧作為本地公平貿易先驅之一,創辦人梁佩鳳希望經營一間可持續發展的社企,宣揚公平貿易理念。

        十多年前梁佩鳳在樂施會與兩名同事參與「貿易要公平」倡議運動,了解其理念同時買入咖啡在大學銷售,其後各出資1萬元成立公平棧,在公餘時間銷售公平貿易咖啡。她坦言當時靠人脈銷售,加上大眾對公平貿易認知低,因此量少而不穩定。

        2005年韓農到港衝擊世貿會議,引來大眾關心農民生計,媒體亦開始報道,是公平棧的轉捩點。同期香港第一屆公平貿易展,近百個攤位中,公平棧是難得的香港代表之一。兩年後拍檔退出,她辭去在綠色和平的工作,全職投身公平棧。

        節慶聘街坊兼職增產

        為拓展業務,她涉足茶葉產品,進口海外產品,又推廣自家「細味公平」品牌。2010年品牌旗下首個小食腰果糖推出,她憶述當時與越南供應商洽談,見到有本地社企製作花生糖,於是進口原料後交由他們生產,成為王牌產品之一。

        在2014年公平棧有意生產樽裝茶,但合作社企產能不足,於是自設工場應付,其後又包辦自家「細味公平」產品生產。目前數名員工負責常規生產,推出月餅等季節性產品時,員工可多達十多人,為區內街坊提供兼職工作機會。

        目前「細味公平」產品綫已擴展至入口小食、自製樽裝茶,加上朱古力、曲奇、月餅等節日產品,貢獻公司營業額過半,亦是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公平棧合作零售點近40個,當中很多是有機食品店,吸納更多關注生產者的客人,主力銷售腰果糖及其他小食。此外,近70間餐廳食肆採用他們代理或自家品牌產品,加上寫字樓消耗,均以咖啡及茶為主。近年該公司積極拓展禮物籃及禮盒業務,反應不錯。推廣方面,除了設立網店外,公平棧有參與飲食界及公平貿易展覽,出席公眾活動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品牌。

        該公司產品來源多元化,如南美及非洲咖啡、中國或印度茶、南非酒、巴拉圭糖、巴基斯坦果乾等。她們就製作了「公平貿易護照」,介紹生產者及物產原貌,介紹產品同時教育消費者珍惜生產者的勞動心血。

        銷售額七位數咖啡主打

        在2012年該公司首次錄得盈利,目前全年銷售額達7位數字,有7名全職員工。咖啡類產品仍佔營業額最高比例,每月平均消耗數百公斤。

        她指公平棧主打中階市場,即使與市面一般產品比較仍屬中價位,希望改變公平貿易產品必定昂貴的刻板印象,又重申每個人都可用自己的消費力推動公平貿易,享用優質食物的同時,為下一代提供更安全及資源充足的環境。

        農民乏議價力遭剝削

        近年很多發達國家提倡自由貿易,梁佩鳳指,很多基層農民或生產者議價能力低,市場價或與農民生產成本脫鈎。她舉已成為期貨產物的咖啡豆為例子,指現時收購者會按期貨價採購,有時比生產成本更低,然而作物可能變質,加上前期準備工作及投資大,轉種其他作物亦不容易,最後只能賤賣。

        公平貿易原則保障生產者

        有國際組織制定了公平貿易原則並廣為採用,包括以合理價錢收購作物、保障生產者收回成本及生活開支、保護生產地的環境水土、勞動同工同酬及符合國際勞動法、消除童工及奴工、以及生產者建立長遠合作關係等。

        她指在參與公平貿易時,採購者會撥款支持當地社區及生產合作社的發展,辦學治水、提供醫療設施等。目前公平貿易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如非洲、印度、東南亞、拉丁美洲等,發達國家的農民享有國家保障,因此很少列入公平貿易的對象。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