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慶生加料

2016/11/14 09:42:44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上星期四(11月10日)是鏞記的周年紀念日,轉眼我家老店已陪伴港人74載,來年便正式邁進鑽禧紀念。我爺爺甘穗煇用了他畢生最精采的歲月來建立飲食王國,他常教導我們要老實地做好自己、做好食物,每年鏞記生日雖不會鋪張慶賀,但會向共同拼搏的員工表達心意——飯餸加料。

        盆菜到會與眾同樂

        昔日爺爺都愛與前線同工一起用膳,閒話家常,四餸一湯是例牌,每年鏞記慶生都會加餸應節,與眾同樂。

        爺爺走後,我們仍沿襲這傳統為鏞記慶生,近幾年更搞搞新意思,特意拜託好友鄧達智安排元朗屏山鄧氏宗祠的盆菜到會「加餸」,寓意齊齊整整的盆菜千里送來,與全公司上下各部門同事共同分享這喜悅。

        我認為,「分享」是爺爺看得比賺錢更重的經營理念。年輕時他已喜歡跟食客聊天交換美食心得,垂老之年縱行動不便,他仍每天靜靜地坐在鏞記同一角落,看望着身邊笑談吃喝的客人。他喜歡熱鬧的中式酒家,說是社會的縮影,每天跟老饕聊天,像重遇舊朋友話說當年;同時又喜歡結交新朋友,讓他們慢慢變成老朋友。

        以往,我不太理解他這習慣或「癖好」,但這幾年由於長時間專注鏞記的業務,多了參與基層的運作,我開始感受到爺爺與食客幾十年來建立的無形默契是怎麼一回事。

        年月累積的默契

        流年似水,新時代情尋舊味,是一抹動人風景。看見幾位90多歲、我出生前已開始幫襯鏞記的老茶客每天還拄着枴杖前來、前線同事知曉熟客要開甚麼茶,更自動把他們愛吃的點心送上,這份默契如茶壺裏的茶漬,是年月累積下來。此情此景,心裏總是一陣感動,下星期再為大家逐一介紹這班猶如老朋友的鏞記熟客出場。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