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為了錢

2016/11/15 08:41:18 網誌分類: 經濟
15 Nov
        特朗普宣佈放棄年薪,甘願倒貼打工,只按照法律收取象徵性的一美元。美國總統的年薪以美國的地位而言,不算太高,小布殊第二任時,加薪達到四十萬美元,另外獲發五萬美元津貼。

        當然,特朗普是富豪,四十萬美元對於他而言或是九牛一毛,但表明不亂花納稅人的血汗錢,至少能令民怨有所降溫。美國歷史上從來不乏富豪總統,第一任華盛頓就是富可敵國的大地主,華盛頓是不世出的偉人,從帶領獨立戰爭到就任總統,是為國效力,而不是為了中飽私囊,華盛頓曾有意不支薪水,但這樣做,於自己的名聲當然好,對日後繼任的總統卻未免不公,因此領取薄酬,其餘捐給國庫。

        真正放棄年薪的第一個總統是大蕭條時代的胡佛。胡佛憑礦業發達,本身是採礦工程師,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就已經賺得第一桶金,戰爭爆發後胡佛在歐洲組織救援,向歐洲飢民派發食物,是一個慈善家,可惜運氣差,一上任就遇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胡佛沒有救國之策,遭到國民唾棄。

        花花公子甘迺迪也沒有拿過總統年薪,包括之前在參眾兩院任職的十四年薪酬,都全數捐出。甘迺迪家族是出名的富豪,但放棄高薪,即使只是一個姿態,也只美國人才有這樣的氣魄。因為這個國家從華盛頓一輩開始,君子立國,愛國愛民不是口號,而是貨真價實的信仰,即使善於斂財如克林頓夫婦,尚不至於殘民自肥,選總統畢竟不是為了自己發達。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