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市評論

2008/01/19 12:09:2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9 Jan
         昨天的股市又是單日波幅驚人,從開市跌1000點到收市反升,開市大跌是跟隨著道指隔夜跌了300點,收市大升是香港股市 (也包括亞洲外圍股市) 本身的因素發揮作用了,特別令人注目的是中資銀行及金融股升幅不小,建行、工行、中信銀行及招商銀行的盈利預告發生作用,提醒市場中資金融股業績不差,前景也不差。
        股市中有很多技術性買賣盤,當有大的沽壓發生時 (例如有大基金要套現),股市下跌,而下跌本身會觸動很多相關交易,就像我這幾天在網頁中談到的跟衍生工具相關的交易,市跌時,自動地引發更多沽盤,相反地大市升時也會自動地引發更多買盤,推動大市向上,這些買賣盤並不理會相關股票的質素,純粹是關連交易,技術操作,但勢頭可以是很厲害的。我們經歷過去年九月、十月資金推動的大升市,到去年十一月時,累積的衍生工具的買盤非常大,而遇上了美國次按表面化,許多資金要撤回美國救市,而這也是資金驅動的跌市,而這一下跌也觸動了衍生工具相關的賣盤,加速了跌市。現在當然不敢說跌市已見底,誰都不知道短期的市場走勢,即使聯儲局減息加上布什政府的救市措施,都是正面因素,但市場的反應是未知的,市場是否滿意,是否因此而增加信心還是依然失望?沒有人可能預先知道,但市場對好消息己有反應,而如果美國穩定下來,港股再升,則升市會帶動衍生工具相關的買入行動,市場將向另一個方向運行,畢竟香港和中國的基本經濟因素都非常良好。
               "What we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people don’t learn from histor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