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民粹主義大回潮!

2016/11/15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Nov
        金錢和政治是兩個平衡又交疊的世界,金錢世界現實,政治世界吹水。看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兩個世界的反應,認真好笑。

        在政治世界,由傳統精英把持大局,他們是政客、律師(好多政客出身是律師,足證兩個都是吹水的行業)、法官、媒體、大商家,甚至是軍人頭目,他們平日說了就算,也是對公眾的洗腦專家。由於他們吹水太過成功,有時講得脫離現實的東西多,自己都信,話「特朗普一定不會當選」,到事情最終發生,信了他們的公眾,自然大惑不解。

        特朗普當選後,有個中產朋友拿了一本書給我看,是學者卡普蘭(BryanCaplan)寫的《理性選民的神話》(TheMythoftheRationalVoter),我已看過此書,用極度簡化的方法總結卡普蘭的觀點,他認為民主制為甚麼選出笨蛋,皆因一般人對直接影響個人利益的決定,會經過慎重考慮,但他們做選民時對選票的作用存疑,認為自己一票不能改變大局,所以投票時易有非理性行為,投出洩憤一票。

        簡單總結,在政治世界,較多人相信投特朗普是非理性選民投票的結果。

        不過在金錢世界,又是另一回事,大家不執着特朗普當選的原因,就蜂擁地走向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下注賭明天。就在特朗普當選後開始,美國債券利息急升,美國10年期債息由美國總統選舉揭盅前的1.8厘急升上2.224厘;美元又升,資金由新興市場回流向美國,投資者在賭特朗普會執行競選時講的大計,投資五千億美元大搞基建,創造就業,客觀上會增加發債,推高通脹。特朗普根本不信傳統精英要聯儲局低息放水的那一套,要靠「再通脹」令一般美國人受惠。

        政治虛妄,金錢誠實。金錢世界的種種,又正如一面鏡子,反映了特朗普這個「瘋子」能夠上台,正好是一個時代的大潮流。

        財經界的觀察可能更深入,如今發生的事,可能是一個三十多年大浪潮的逆轉。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以《價格的革命》為題發表文章,指在長達三十多年美國長債收益率下行趨勢的背後,是無產階級剩餘價值被剝削的歷史:勞動者薪酬的增長的速度,遠低於勞動生產率提高的速度。簡單地說,勞動者的薪酬太低了。勞動者薪酬的增長相對於勞動生產率增長緩慢,有助於控制價格水平,令價格相對穩定的債券跑贏股票(債券受追捧價格上升,等如債券息率下降),但也致使八十年代初以來全球收入分配失衡的現象愈來愈嚴重,還引發了全球經濟的失衡。

        洪灝指全球民粹主義的崛起,體現着勞動者階層集體對公平分配經濟果實的訴求,特朗普的歷史性勝出尤其凸顯了這個問題。這場遊戲總需要一個輸家,而長端收益率很可能已經見了歷史低位。隨着勞動者薪酬的增長開始持續超越勞動生產率增長,通脹將上升,這個現象將刺破長期以來的債券價格泡沫,利息無可避免要上升。

        若用財經界分析的角度,自一九八一年石油危機令美國十年長債息率升近16厘的高位後,債息就一直回落,至今年一月英國公投脫鈎時見了1.3厘的低位,如今開始轉勢向上。這三十五年的債息下行,伴隨着貿易自由化和全球化出現,再遇上中國改革和蘇聯鐵幕瓦解,大量廉價勞動力湧出全球市場,生產力大升,但發達經濟體的勞工分享不到太多成果。到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央行放水救市,仍然是有錢人贏晒,所以他們就要出來投一票,希望做出奧巴馬當年沒有實踐的口號:Change!(改變)。結論是選民投票取向雖然民粹,但十分理性,他們不再盲信精英指點,開始想奪回自己的利益。這一波的大浪潮,方興未艾,對環球經濟和政治都有重大影響。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