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見一位好老師

2016/11/16 07:54:07 網誌分類: 教育
16 Nov

好老師需要的是自己是一個熱愛生活、對知識充滿渴求的人,才能夠在學生心中,點燃同樣的求知熱情。

好老師需要的是自己是一個有高尚品格情操、心靈豐富的人,才能夠用貼近人性、啟迪心靈的方式去引導學生。

我遇見一個好老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第一重要的是教做人

一個人活在世上,不論從事什麼職業,第一重要的是做人。對於教師來說,做人更是第一位的,因為教育是精神事業,一個教師精神素質好不好,會直接在教學的態度、內容、方式以及與學生的關係中體現出來。和傳授知識相比,教師作為一個人在精神上對學生的影響是更重要的。我們回憶自己的學生時代,最難忘的必是那種具備人格魅力的老師,他們在我們人生早期所給予的啟迪和熏陶,其作用之巨大,往往使我們終生受益。

 

二、做人和教人是一致的

就單個的教師而言,教育理念不是孤立的東西,也不是抽象的理論,而必定是和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有密切聯繫的,是他的整體精神素質在教學上的體現。說到底,做人和教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一個在人性意義上優秀的教師,他在自己身上就領悟了人性的寶貴,絕不會用壓抑和扭曲人性的方式去教學生。相反,那些用這種方式教學生的教師,自己的人性在相當程度上往往是不健全的。在具體的教學中,這種內在的差異幾乎是無意識地表現出來的,但是涇渭分明,一目了然。

 

三、教師應該具備兩種素質

教師自己是一個熱愛智力生活、對知識充滿興趣的人,才能夠在學生心中點燃同樣的求知熱情。教師自己是一個人性豐滿、心靈豐富的人,才能夠用貼近人性、啟迪心靈的方式去教學生。

 

四、教師的文化底蘊

要在學生心中傳承高貴,必須讓他們經常目睹高貴,因此一所學校必須擁有相當數量的教師,他們身上真正體現了高貴。他們的作用,一是作為高貴的榜樣,對學生發生潛移默化的熏陶,二是在教學中善於把知識的傳授和文化的傳播結合起來。教師自己應該是一個有文化底蘊的人,不論他教什麼課,都能把文化底蘊帶入所傳授的知識中。事實上,一個沒有文化底蘊的教師,他講課一定是單調刻板的,在知識的傳授上也是效果甚差。在這方面,學生是最公正的裁判,他們本能地喜愛有激情和想像力的老師,討厭照本宣科的教書匠。你自己充滿對精神事物的熱情,才能在學生身上點燃同樣的熱情。

 

五、傳承高貴的兩個聖殿

有兩個傳承高貴的聖殿,一是優秀教師的課堂,二是擺滿大師作品的圖書館。那些偉大的書籍記錄了人類精神追求的傳統,通過閱讀它們,你就進入了這個傳統。所以,一所好的學校,第一要有一批好的教師,第二要給學生留出自由時間,鼓勵和引導高質量的課外閱讀。其實這兩點是互相聯繫的,一批好教師往往能帶出良好的閱讀風氣,而唯應試是務的學校就必然剝奪學生的自由時間。對於學生來說,後一種情況是災難,這種災難在今天已呈普遍之勢。倘若有聰明的學生來問我怎麼辦,我只能說,沒有人能夠真正阻止你去讀那些偉大的書籍,而你一旦從中領悟了高貴的魅力和價值,就會明白一切代價都是值得付出的。

 

六、教師應該是真正的「讀書人」

如果說少年期是養成讀書習慣和品味的關鍵時期,那麼,能否讓足夠多的學生擁有青春期的閱讀,教師是關鍵。教師自己首先應該是愛讀書、會讀書的人,是真正的「讀書人」,才能在學校裏形成一種風氣,把學生也熏染成愛讀書、會讀書的「讀書人」。

 

七、讓學生感受到知識的魅力

在教學方法上,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感受到知識的魅力,使之對你所教的這門課發生興趣。興趣是學習的前提,沒有興趣,就只好靠灌輸,其效果如何,當教師的都很清楚。一個學生對某一門課能否發生興趣,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這個學生的天賦類型,二是任課教師的教學水平。一個好的教師不可能使每個學生都對自己所教的這門課發生強烈興趣,但可以做到使天賦類型適合的學生發生強烈興趣,而使多數學生發生一般興趣。

 

八、中學教師要具備兩個能力

鑒於基礎教育的特點,中學教師應該具備兩個重要能力。其一,基礎課程橫跨文理,科目多,知識量大,因此,中學教師特別要講究教學藝術,尋求效率的最大化。對於所任的課程,他要善於精選學生必須精確而牢固地掌握的關鍵內容,把這些內容真正講透,因而不必勉強學生去熟記許多次要的東西。這樣的教學既能節省學生的精力,又容易引發學生的興趣。當然,要取得這樣的效果不能單憑方法,教師自己必須相當精通所任的課程,對基本原理能夠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其二,中學教育實質上是通識教育,因此,中學教師應該是一個通識之才,一個某種程度上的「雜家」,有廣闊的知識面,這樣才能夠觸類旁通,把所任的課程教得生動活潑,趣味十足。學生的天賦類型是有差別的,未必對你所教的這門課程都有興趣,但是一個好的教師可以做到兩點,一是使天賦類型適合的學生發生濃厚的興趣,二是使天賦類型未必適合的學生發生一般的興趣。

 

九、好教師的責任和本事

任何體制都不可能把個人的相對自由完全扼殺掉,一個好的教師要善於拓展和運用這個自由,戴着鐐銬把舞跳得最好。在當今體制下,一個好教師的責任和本事就在於,一方面幫助學生用最少的時間、最有效的方法對付應試,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拓展素質教育的空間。這是可以做到的,當然,前提是教師有水平並且肯用心。即使在正常的學習中,教師也應該善於確定知識中必須牢固掌握的要點,避免讓學生在次要的細節上耗費大量精力,水平之高低於此立見。可以斷定,如果學生牢固掌握了知識的要點,在應試中也不會差到哪裏去。現在許多教師僅靠逼迫學生做大量作業來對付應試,其實是最笨也最偷懶的辦法,說到底還是水平低並且不負責任。

 

十、良心的評判高於體制的評判

應試體制的硬指標具有迫使教師和學生就範的巨大威力,但是,任何體制都不可能把個人的相對自由完全扼殺掉。同樣的體制下,是積極貫徹並以此為己牟利,還是認清並力爭減輕其弊端,不同的態度會導致不同的結果。一個好教師的責任和本事在於,一方面幫助學生用最少的時間、最有效的方法對付應試,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拓展素質教育的空間。當然,這是一個很高的要求,這樣做的教師在現行體制中很可能會吃力不討好。沒有辦法,許多時候我們只能憑良心做事,不計個人得失。要有一個信念:良心的評判高於體制的評判。

 

周國平,中國學者、作家,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

原刊於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微信平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