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秋冬護肺

2016/11/16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進入秋冬季,又是肺炎的高峰期;肺炎早已取代心臟病,成為本港的第二號殺手,然而不少人仍抱錯誤觀念,以為肺炎很易治瘉,或認為只有兒童和長者為高危一族。但年輕力壯如你我,若本身是呼吸道疾病患者(如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感染肺炎風險就會較一般人高。

        由於冬天溫度及濕度轉變,令病菌變得活躍,容易誘發慢阻肺病和哮喘;這時肺部抵抗力較弱,特別是慢阻肺病患者有機會出現肺氣腫及影響氣管絨毛功能,哮喘患者也因肺部抵抗力較弱,較易受肺炎球菌感染。上述兩種疾病的患者,感染肺炎的機會可較健康人士高出五至十七倍。若患者病發時同時感染肺炎球菌,病情可以惡化得很快,可隨時演變成嚴重肺炎或致命併發症,如敗血病或腦膜炎等。

        一位五十多歲、患有輕微哮喘和糖尿病的患者,他於年初感染肺炎,雖已立即求醫,可是病情迅速惡化,檢查時發現右邊肺部有三分之二陰影,同時出現肺衰竭、腎功能受損,以及細菌入血誘發冠狀動脈阻塞,需要進行心臟手術。最終患者留院三周,兩個月後才康復。

        在冬天時節,呼吸道疾病患者應注意保暖,出入人煙稠密地方須戴口罩,而且要盡快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防範肺炎侵擾。兩歲或以上長期病患者包括呼吸道疾病患者應接種兩劑肺炎球菌疫苗,首先接種13價結合疫苗,一年後補種23價多醣疫苗。若已接種23價多醣疫苗,亦需補打一針13價結合疫苗,加強保護。同時作出雙重保護,接種當季的流感疫苗,有助降低因流感併發嚴重肺炎的風險。呼吸系統科吳健聰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