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方法決定結果

2016/11/16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特朗普勝出美國總統大選,主要媒體和民調都成為大輸家。不少專家拋出「沉默的螺旋」效應來解釋民調的缺陷,尤其反映社會非主流民意不願表態,導致民意調查結果產生頗大的誤差。

        類似的情況在英國脫歐時也出現過,投票前留歐派在數據上顯得有優勢,可是結果還是一地眼鏡碎。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民調可信性亦受到質疑,很多網民早就呼籲選民不要對民調作真實回應,最好將答案「倒轉」,讓民調誤導政黨的部署。

        傳統以電話和街頭訪問做的民意研究成本高,樣本少;在電話騙案盛行、民意調查的問卷有方向性引導,社會風氣敗壞的日子下,調查的誤差愈來愈大。可是換個角度看,從人工智能系統搜集社交網絡的資訊分析結果,卻較任何民調更加準確。例如印度MogIAAI早在美國大選前一周已預測特朗普將會勝出,只是當時各大傳媒歸邊,對類似的研究嗤之以鼻,並沒有花篇幅去報道,以致未能引起社會關注。

        美國民主黨已有大數據設計大選策略的前科,有報道指希拉里早就知道網上民意對其選情不利,特別在搖擺州份,但礙於身體狀態不足以支持她出席更多選舉活動,加上「電郵門」事件,眼白白錯過反擊的機會。

        相信大數據分析很快便會取代傳統民調,到時誰掌握和影響數據,就能得天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