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雲頂郵輪美夢成真

2016/11/16 08:41:20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深圳、廣州以至香港近日出現郵輪熱潮,深圳蛇口的太子灣郵輪母港正式啟用,麗星郵輪旗下的「處女星號」展開該港首航,稍後還將加入高級意大利郵輪「銀影號」。另一方面,麗星郵輪新的姊妹豪華品牌星夢郵輪,第一艘投入市場的新船「雲頂夢號」,以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和廣州南沙作為「雙母港」,展開首次航行,這均標誌着麗星和星夢的母公司雲頂香港(678)的郵輪生意進入新里程。

        雲頂香港大股東及基金持貨多,市場流通貨源少,一向是冷門股票,加上該股不喜歡派息,以及在今年上半年因擴張令開支大增而錄得虧損,走勢疲弱,近期才在低價見承接。

        雲頂香港過去主要經營中級的麗星郵輪,在環球郵輪業佔有率約為一成,居於第三位。集團亦在菲律賓開設酒店和賭場帶來穩定收益。不過,隨着大型郵輪集團陸續進入中國爭市場,單靠麗星郵輪只會處於下風,雲頂林老闆決定大展拳腳,全面投入與強手競爭。

        去年,雲頂在德國收購了三間船廠,成為了極少數可以自行生產豪華大船的郵輪集團,而「雲頂夢號」就是第一隻落成的超豪產品,將在亞洲各地航行。

        德國船廠現時也在興建雲頂第三個品牌水晶郵輪,欲搶佔歐洲的內河豪華郵輪生意。此外,麗星郵輪也將升級,建造二十萬噸「環球郵輪」,進一步確立雲頂郵輪王國的地位。

        現時,郵輪業佔中國旅遊業僅0.3%,而隨着民眾嚮往新式旅遊,郵輪生意正大幅增長,各大郵輪公司陸續進駐中國港口。

        相對於上海,華南起步較慢,近年急起直追,南沙和蛇口先後建成先進郵輪碼頭,而雲頂以管理郵輪的多年經驗,率先進入作為母港,更與香港啟德郵輪碼頭聯成互補。

        雲頂的優勢是將不斷有新船投入,它們是全新的豪華郵輪,主打較高消費水平旅客。建造第一艘新船要花兩年,有了經驗後,造船時間可大大減少,預期在幾年後,便可每年生產兩艘逾二十萬噸的巨型郵輪和一艘五萬噸的中型郵輪,十年後,雲頂的郵輪數目將大增,在中國為主的市場稱雄。

        雲頂勢必成為世界頂級郵輪集團,但股價較資產淨值有大幅折讓,可趁低收集中長線投資,博股價今後以倍數上升!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