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教父

2016/11/16 08:41:24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許多不是美國人的人也震驚嚎哭,如喪考妣。恐怖份子猖獗,在街頭發動襲擊,屢屢製造慘劇,不見得有這麼多人站出來示威反對,反而特朗普說要嚴查入境資格,遞解罪犯出境,倒成了製造恐懼的「大魔頭」。

        特朗普上台,因為美國以五月花清教徒立國的根本遭到威脅,美國也「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中國人相信「治亂世,用重典」,當今亂世,恐怖主義勢力不曾消退,難民危機未曾解決,中產階級衰弱,年輕人無出路,窮人被困於全球化經濟的最底層,永無翻身之日,但高高在上的西方政治精英,或如奧巴馬默克爾,只想自己在歷史上留個好名聲,或如歐盟的貴族官僚,只在乎他們自己繼續享受奢華和特權,沒有人想解決問題,也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造成這樣的亂世,因為西方文明實力下降,太過注重表面文章,即中國儒家所稱的「文勝質則史」,變得虛偽浮滑,內部崩解腐爛,西方民選政客的軟腳蟹,底牌被敵人看穿,邪惡勢力才得以坐大。

        特朗普沒有美國東岸精英普遍的浮滑之氣,口沒遮攔,風格粗豪,遭到許多自詡為知識份子的鄙視,但其實正中萬千普通人的心聲。因為「美國夢」就是想做就做,敢說敢為,天不怕地不怕,是西部片裏的獨行俠,是擺得平江湖惡浪的教父。

        所謂太平盛世,是只有文明佔據上風,邪惡不敢亂來的局面。但文明的優勢,從來不是靠知識份子爭取回來的。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