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還是空想】

2016/11/16 14:16:33 網誌分類: 寫作
16 Nov

(一)

周星馳一句「人冇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分別」,很多人常掛在口邊,但甚麼是夢想?

人究竟應該是不顧一切,為夢想而生活;還是應該要腳踏實地,別被夢想或有時是妄想所誤導。

我們每個人應該是懷著比日常生活有更高的夢想,推窗遠望,還是應該關上窗戶,看看自己亂糟糟的房間,動手執拾乾淨,做個現實的人。

有一些人,因為有遠大的夢想,的確是帶領他們走出泥沼,攀到巔峰,也有一些人,因為耽於空想,而荒廢了應做的事。

《小王子》插图的圖片搜尋結果

(二)

究竟夢想和空想有甚麼分別?

很多人嘴邊常說一些空泛和遙遠的理想和目標,就好像那些政客一樣,在激動人心的演辭裡,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聽了不少勵志的故事,如何「改變世界」,如何有「人生意義」。

但如果我們仔細想想,人們嘴裡可以說得漂亮,因為得個講字,絲毫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只要這些夢想還沒有實際落地,便不會有人質疑它的真偽,大家都帶著面具,大家都好像很有理想,而別人也不會去戳破它。

《小王子》插图的圖片搜尋結果

(三)

所以,問題不是每個人「該不該有夢想」,而是你下一步你如何去達成夢想,不要自欺欺人,不要自我麻醉,給自己找一個得個講字,不需要付任何代價的夢想。

正如很多人常說要去減肥,要去做運動,要去學一種新語言,要去學一種樂器,但只聽到雷聲大,十年後仍見不到有任何動靜。

分辨夢想和空想的方式其實很簡單,真正的夢想是有代價的,是需要真的落實去做一些事情,進行一些改變,甚至要放棄一些什麼,離開自己的舒適區才能獲取的,是要每天都朝著目標和理想邁進的。

很多人都說想「遊歷世界」,但大多數人都是空談,他們有為了去遊歷世界而做過甚麼準備嗎?有為去遊歷世界而真的儲一筆錢嗎?

所以這些都是空想,反而是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小伙子,沒有很多錢,卻騎著單車,背起簡單的行裝,走過的地方,卻比我們任何一個都多。

相關圖片

(四)

而那些無意義的夢想,最大的特點就是不需要付出代價。

所以關鍵並不是你是否有夢想,也不是你的夢想有多大,而是你有沒有作出任何「改變」,有沒有走出自己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讓自己離夢想略近一點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