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不開心?

2016/11/16 16:51:39 網誌分類: 其他
16 Nov

 

  人人都渴望過著像童話故事中幸福快樂的生活,但現實生活中,似乎不快樂的人居多,愁眉苦臉的、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還有心中積累諸多不平和抱怨。

  美國一家機構在全世界22個國家調查人們的快樂指數,結果發現,美國人的快樂指數最高,有46%的美國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快樂。

  在美國,不少人靠領救濟金生活,甚至在街頭要錢度日,卻整天樂樂呵呵。在中國古代,顏回〝一箪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曾參、陶淵明、劉禹錫身居陋室,生活清貧,卻能安貧樂道。那麼現在到底影響人們不快樂的原因在哪裡呢?又如何讓自己能夠開心起來呢?

  調查研究發現,如果你有以下這些心,那麼你可能就不會快樂。

  1、有求之心

  我們似乎從小到大都在追求:學生追求好成績,上班族想升職加薪,老板希望生意越做越大,父母望子成龍……。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在不斷求索,求錢財、求回報、求完美、求認可等。當希望落空時,就會郁郁寡歡、意志消沉。

  2、不知足

  人在世間,需要的東西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很多,這樣就很難滿足,真所謂〝欲壑難填〞。有了一千,想要一萬;有了小車,想要寶馬;有了小房,想要別墅;有了原配,想要情婦。

  3、愛攀比

  人總愛攀比:比孩子的成績、比誰的手機更酷炫、比誰的條件更好、比誰的名氣更大。攀比成習慣,自然不快樂。別人有而自己沒有,於是努力去追求。追求到了卻發現別人已更上一層樓,那麼就再往高處爬,永無止境。當人們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別人更幸福時,快樂就遠離我們了。

  4、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如果總是想別人會怎麼看、怎麼想,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人就沒法潇灑,就等於為別人而活,失去了自己。成績不好,父母會不會失望?工資不漲,女朋友會不會嫌棄?實話實說,朋友會不會生氣?這樣的生活〝壓力山大〞,何言快樂?

  5、對美好的事物不感動

  現代人生活忙碌,總是行色匆匆,無暇欣賞周圍的美。對自然美、藝術美、心靈美、生活美,我們常常視而不見、渾然不覺。青蔥的綠野、潺潺的流水、絢麗的晚霞、飄舞的落葉、美麗的圖畫、嬰孩純真的笑臉等。看到這些,沒有心生喜悅、心懷感動之心。

  6、不懂得付出

  一個人如果總是唯恐自己的利益損失,一味索取而不願付出,他一定不會快樂。自私的人大家都不願親近、避而遠之,因為他只想從別人身上獲得好處,而從不付出。

  7、單調與規律

  每天在公司裡忙得焦頭爛額,回到家就是吃飯睡覺,周末沉浸於網路游戲。生活按部就班,日復一日過著呆板的日子,生活過分單調和規律會使人失去快樂。

  8、心靈的封閉

  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消極歸因風格〞,這是不快樂的人常用的悲觀思維模式。他們總是習慣把事情想得很糟,越想情緒越低落,整顆心被這件事填滿。他們很想讓自己滿足人們的期待,可是卻發覺自己做不到。這讓他們在面對善意的關懷時倍感壓力和內疚。

  因此,他們試圖減少社會交往,以躲避關切。他們對生活過多的抱怨,對情感過分的需求和依賴,對人際關系過度敏感,這可能會讓最初給予他們支持的人感到厭煩,並開始回避他們。他們會很快察覺這種變化,於是他們把自己封閉起來。〝抑郁症〞就是這麼形成的。

  9、不知人生意義

  現代人多不太探索生命的意義,不明人生真谛,一味追求物欲,因而生活稍有不順遂,不知如何排解,就會心生埋怨,不開心。

  那麼應如何讓自己快樂起來呢?做到下面這3點,你自然會開心快樂起來的!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心理學教授,同時也是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創始人馬丁.塞利曼(Martin Saligman)先生提供一些讓我們獲得快樂的方式:

  制造樂趣(pleasure)

  多注意美好的事物,例如早晨的陽光、一餐美味的食物、一首好聽的歌。心理學家建議,不如將快樂時光寫下來,當你不快樂時,可以拿出來翻閱。每星期寫下3到5件令你覺得快樂的事件。保持新鮮感,內容愈常更換愈好。

  全心投入(engagement)

  對於你的工作或興趣,投入所有心力,有了具體的成就你才會感到快樂。不過,更重要的是你的人際關系。根據心理學研究,與人之間的連結感是讓人們覺得快樂的最重要原因。

  找到意義(meaning)

  仔細思考、找出你人生的意義,完成你最終想要達成的人生目標。

  其實,我們的快樂和痛苦都不是因為事情的本身,而是我們看問題的觀念和態度,就像英國詩人彌爾頓(John Milton)說的:〝意識本身可以把地獄造就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騰成地獄。〞只要我們懷著平常心,做好該做的,順其自然,快樂自然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