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曾被放逐的大島

2016/11/17 10:1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小島展場中,香川縣大島屬於限制級,藝術祭後也須事前申請才能參觀。握頭籌的我,領取登船證時還須取得回程船證,方可放行。

        我們乘坐的船既非客貨渡輪,也不是旅客船或高速船,而是官用快艇,並需分成兩艘,難怪每次只能讓三十六人登島。上船後我們要坐上甲板,還須穿上救生衣。約二十分鐘的船程,我們在瀨戶內海高速飛馳,對面的日本遊客更因浪花飛濺弄得半身濕透,要到駕駛室暫時借地方容身。

        登上大島後,誰也不能亂走,登記完成再由小蝦隊(藝術祭志工們)帶着進行導覽。大島在一九○九年開始用作隔離痲瘋病人,那時人們對痳瘋病不了解,只知道具傳染性兼影響患者儀容,不少成年患者會被趕出家門,病童被遺棄;即使有些家屬對患者不離不棄,當時政府仍頒令將其強制隔離到大島青松園,名為療養,實質放逐。由於對病情誤解,病人在島上遭到冷待,大部份人不准離島,婚後也禁止生育,孤苦淒涼至離世。導覽員帶我們到訪的納骨堂,便供奉了逾千名過世病友。一九九六年,政府取消對痳瘋病人的強制隔離政策,惟島上今日仍住有數十名早已康復但難以重回社會生活的年邁島友。

        為免對島友構成不必要的傷害和滋擾,導覽後的自由活動定了固有路線,不能亂闖,更不可拍攝島友。島上藝術展品不多,主要放在島友住過的舊房子裏,部份展品更是展示島友的物品和創作,讓人了解昔日痳瘋病人受盡歧視的非人生活。沉重往事現已成為過去,島友總算得到平反,政府也正視昔日錯誤並作出賠償,還他們一個平權的蔚藍天空。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